2015-02-20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本来,意大利的圣雷莫音乐节刚刚结束,我蛮喜欢那首冠军作品,包括歌曲和歌手表现,很想写写意大利的歌剧传统。做了两个晚上的功课以后,发现这个题目比较大,还需要一些时日我才能完成准备工作开始写。反正离开赛还有一段日子,意大利歌剧那篇迟点写。 先写点题材牵涉不太广泛,比较容易处理的。:)



话说 2012 年的 ESC 赛场上,来自塞尔维亚的作品 Nije Ljubav Stvar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歌手名字叫做泽里科·约克西莫维奇 ( Željko Joksimović), 决赛那天他的声音状态好到极致,音准节拍气息完全没有瑕疵可挑,出来的音色明亮通透又很扎实,情感表现高潮部分戏份交到十足,声音澎湃有力毫不勉强。歌曲当然十分流畅好听,舞台上演奏乐器的又都是表现力十足的帅哥美女。 虽然不懂塞尔维亚语, 听得出来是一首哀感顽艳的伤心情歌,那年比赛我最喜欢的作品其实是它。 只可惜,这样无可挑剔的一台作品,始终少了点 ESC 里必不可少的噱头或者更为迎合普通年轻大众的特性,输给瑞典太极型女 Loreen 和俄国婆婆合唱团,屈居第三。



约克西莫维奇是 1972 年人,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他不光自己唱歌,而且还是歌曲作者和音乐制作人。维基百科上说,他会使用 12 种不同的乐器,并且通晓多个欧洲大小语种。 除了母语塞尔维亚语,他的英语,法语,俄语,波兰语和希腊语也很流利。这使得他不光在巴尔干地区广受欢迎和尊敬,在东欧和中欧也有不少拥护者。 今年他自己并不参赛,但是将为黑山的参赛歌手 Nenad Knežević Knez 写歌,而且同时还是今年马其顿参赛歌手 Daniel Kajmakoski 的指导老师。如果带今年这届算在内,塞尔维亚的型男才子约克西莫维奇已经参与了五届 ESC。 这里就来回顾一下:

2004 年,作为歌手和作曲者代表塞尔维亚和黑山演唱巴尔干民谣曲风的 Lane Moje,获得第二名。大家可以注意到背景中拉小提琴的那位美女在 2012 年也有重复出现:



2006 年,约克西莫维奇为波黑共和国的参赛代表作曲, 歌名 Lejla。 虽然在决赛中屈居第二,但是这首歌获得当年的“最佳作曲”媒体大奖。



2007 年, 塞尔维亚夺得冠军。次年决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作为当地德高望重的音乐人, 约克西莫维奇为本国的女选手写歌, 并主持了决赛。 那年他写的 Oro 我觉得颇好听, 但是那年来自俄国的奥运溜冰冠军实在太抢镜兼煽情,俄国夺走冠军。 塞国屈居第六,这是目前为止约克西莫维奇在 ESC 中的最差成绩 (插点题外话: 2008 年俄国的歌不难听, 但是那个男歌手的声音,几乎没有一个音是唱稳了的,个人认为胜之不武。但是次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决赛, 却是我看过的 ESC 决赛中水准最高并且春光最盛的一届,不可错过。过些时候可能专门写一下 2009 莫斯科那届):



2012 年约克西莫维奇本尊复出上台演唱,获得季军,上面已经贴过。

今年这届, 目前为止我虽然是很偏爱意大利, 但也还是对黑山和马其顿有很大期待。

这里是约克西莫维奇的官方网站,喜欢他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

PS: 本来今天晚上有德国国内一场外围赛。我居然因为一件事情忘记看。 有一位我喜欢了 10 多年的诗人回我的电邮,慷慨应允我的译诗集中用她的作品作为卷首诗。电邮中短短几行而已,我却整个晚上兴奋激动得坐立不安, 把 ESC 外围赛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没关系,外围赛还陆续有来。 其实就算不看也没关系,今年的决赛周动静一定很大,有足够好戏可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