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参观一间小学

上周末是一间本地小学的开放日, 我们全家有去参观。 德国的小学大多是四年制,中学八年。但是那间小学有点特别,可以选,你是要念四年还是六年。念四年的话,中学跟德国体制走,五年级开始可以另觅中学。念六年的话,那间学校还有六年英美制的中学部,可以直接在那里念完中学。

到了那间学校,首先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它的体育设施。在一幢地上两层高的体育大厅门口,贴着 “体育精英学校” 的铭牌。 地上一层有完备的室内篮球排球房,25 米室内游泳池,冬天有热水也能上游泳课。 楼上还有一个很大的体操房, 大到可以作室内 hockey 场地用。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人在玩室内曲棍球。 那幢大厅外面,有一个 400 米标准田径场,塑胶跑道。田径场旁边还有网球场羽毛球场什么的。 其实老公和我倒并不是很大的体育迷。 但是我觉得,小孩多多参加运动,强健身体没有什么不好。我自己小学中学时被老师抓去参加游泳和田径训练,当时是被迫运动,十分抗拒,但是得到的好处到现在还感觉得到,现在想起那些辛苦栽培过我的体育老师们只觉得感恩。 

德国的小学目前还大多是半天制,而那间小学,下午有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 我们走到一间下午活动室的门口,一位女士迎出来,很热情地跟我们握手,自我介绍,并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然后我们就请她介绍下午的课外活动。每天,学校里有专人到市场采购新鲜食材,给孩子们做午餐。 午餐以后,有各种各样的外语课程,手工制作,森林里漫步,户外或者室内的体育活动, 各种音乐课包括舞蹈,唱歌,器乐,等等; 还有不定期参观城里城外的博物馆,工厂等各种设施。下午的课外活动中还有点心时间。而且那些课外活动不是强迫, 假如小孩有时需要自己一个人的时间空间,或者在别的地方有课程报名参加,可以随时走人。 我觉得这样很好很自由。我们正听着,一位年轻姑娘过来拉着我儿子走到手工活动的桌子边,邀请他为自己制作一个可以别在衣服上的名牌。我儿子通常比较害羞,陌生人叫他做什么,他一般比较抗拒不会照做,但是那天,我不知是 power of 年轻美女还是别的什么,儿子竟乖乖跟她坐下,安安静静在那个小牌子上写上自己名字。我在牌子上写了他的中文名,他又乖乖抄了一遍,完了还跟美女姐姐说,这是我的中文名字哦。他愿意在那里跟人讲话,甚至主动跟人讲话,这令我十分开心。学会跟别人相处,也是老公和我送儿子去学校上学的最重大目的。如果要说学习知识或者别的什么学术技能,今时今日,网上那么多一流品质的课程, 在家里上网听课做作业都能自己搞定。但是我不想儿子小小年纪就彻底变成宅男,所以他必须出门去上学。

然后,我们去楼上参观教室。 那里,小学部每个年级三个班级, 教室门口都贴着用图画制作的,鲜明生动的课程表。 课程表上可以见到,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都有英语,德语和数学课,每周都有游泳课。 这样的课程安排我比较喜欢。更惊喜的是,一年级开始,还有每周一节诗歌韵文欣赏课,那天贴在教室外面,要求每人能够朗诵的那首小诗 《观察》 我刚好译过,真是觉得莫名亲切。

然后,信步走到这样一个教室,那里有老师在介绍那个学校提供的其他外语,小孩子可以在下午或者别的时间选择参加那个兴趣小组。我有看到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的 stands:



说起意大利语我觉得十分有趣,在世界范围内,按说它并不是个很流行的语言,但是,本城我们去看过的那些小学,不管公立的私立的,无一例外都提供意大利语的兴趣小组课程。 提供法语课的学校不多,西语的就更少,但是意大利语,我们去过的每间小学都有!是不是这里意大利来的移民比较多。不过那个语言,唱歌实在好听,我都不介意 儿子兴之所至回家跟我讲 buona sera 什么的。能唱那就更好了。






看到西班牙国旗儿子很高兴,跑去跟人家吹牛说他懂一点西班牙语的。当然不是父母教的。 是他自己在平板电脑上玩一款世界地理问答游戏,那款游戏一共提供四种语言。 他一开始用德语玩, 游戏内容玩到烂熟,然后无聊,把语言设置成西班牙语,再玩几遍就看得懂了。他而且比较敢念出来,尽管没人教他怎样念(汉语拼音他也是自己看着就用德语的音念出来, 个别地方我会给他纠正下。 但是西语他就是完全自己猜, 或者有时到 Youtube 上找些西语材料听)。他也试过玩那个游戏的法语版,但是看着那些词他念不出来很有挫折感,说是西班牙语比法语简单。嗯,果然是我的儿子,法语那个发音我也觉得头痛。那我们就不学法语好了,没什么的,哈哈。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一件事。 上上周,我有参加另外一间小学的家长信息之夜活动。席间有位家长要求校方在小学阶段禁止学生接触电脑和网络,说是这些以后都学得会,没有问题,但是从小就应该让小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校长女士很尴尬地笑着拒绝了这个要求,并花了很大力气安慰这位家长。 在德国,有那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看事情是负面影响看得多,难以接受或者不愿尝试新的可能。 假如你问我,我觉得电脑平板电脑之类,是很好的教学工具,小孩子最要紧早日学会怎样学习。 我儿子几个月大就坐在老公的电脑前乱敲键盘玩,稍大又接触任天堂 Wii, 平板电脑和手机。现在他 Wii 已经玩腻 (而我自己,上小学时还常常思想开小差在玩任天堂的游戏,这完全是因为小学之前家里没有条件给我玩,没有玩够才会心心念念去想着玩),也懂得怎样使用 Google, Wikipedia 和 Youtube 寻找他需要的信息。 每天晚上八点钟,他跟着我看晚新闻,气象预报之后主动关掉电视机,已成习惯没有半点勉强。我真的不觉得电脑,电视或者互联网就一定是祸害小孩子的东西。

然后那个学校的英文组当然也不甘示弱,旁边就有这样一道墙:


呃,看起来好像是高年级学生的活动……这些事,儿子还不懂啦。 这时有一位女教师走过来,用英语问儿子要不要巧克力吃,我儿子很酷地回答 no。 但后来还是跟人家要了一份手工制作的材料,是莎士比亚时代的露天剧院的模型。不过,他要来了以后又忘在一边,到现在也还是没有把那个房子做出来。那个女老师讲话很响亮,生动,有仪式感又亲切,几乎就是念莎剧台词的腔调,学校里有这样的老师我很放心。

出来以后,迎面遇到一个阅读小组,邀请我们听她们读书:


然后我们又来到一个教室,里面一群中学生要求我们阅读他们找的一篇文章然后回答问题。 我有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生产 500 克食用黄油将会产生多少克 CO2? 论文中的答案令我十分震惊:一万多克!!文中还有提到,汽油等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产生最多的 CO2, 然后我就立刻表示我们全家今天是坐公交车来的哦!

逛着逛着我们来到这间学校的理科教室。 里面有教师正在表演钻木取火,这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简单跟儿子解释了下, 钻木取火是怎么回事:



运动了半天, 终于冒烟了:


从主教学楼出来,我们还去参观了这间学校的特色教学基地。那里有六个不同的小作坊: 木工,金工,陶工,织工,订书工和印刷工。 我们去得太晚了,只剩下订书工坊和印刷工坊还开着。就进去看了下。

订书工坊里教小学生怎样制作一本书籍:


工坊的窗子上挂着许多国旗,我一时卖弄心起,问儿子那都是哪些国家啊?儿子对答如流,那里的女老师跳到桌上大呼震惊:


当然不全是父母教的。我们只是教儿子怎样在平板电脑上玩那些地理游戏,他觉得有兴趣,就一遍一遍重复玩,玩了几个月,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国名,位置,形状,和国旗他全部烂熟于心。 这当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能,只是,有兴致的时候可以娱人娱己。那天我刚好很喜欢那个女老师,于是存心想 impress 她一下而已。 儿子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愿意陪我玩,刚好那天他也喜欢那个女老师,也有心情逢场作戏配合我一下而已。 他甚至有主动跟人解释俄国,荷兰,和法国的国旗区别在哪里。

我为什么喜欢那个女老师呢?她讲话十分清晰响亮,又生动风趣,也时时刻刻观察和照顾到小孩子的反应和需要,我相信她是一位好老师,会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而且,她腕上戴着一只智能手表,非典型德国人哦!

从订书工坊出来,我们去了印刷工坊。 这是入口处的学生作品陈列:




这间工坊里介绍全部四种印刷技术, 老师很热情地向我们一一介绍:





老师说, 下面这台机器海德堡出品,来头不小。 当年是送去参加展览的,从来没有量产,世上恐怕只有这么一台了。 好像是一台丝网印刷用的机器。



工坊里还有关丝网印刷技术的介绍,有提到是中国人最先使用的哦:



老师介绍说, 这间工坊, 一直到 1980 年代,都是一家商业运营的印刷厂。 后来就关门结业了,但是把机器都留在了那里。 那些古董级的海德堡精密印刷机,还能正常运作,现在给小学生上课用。 这里又是一台古董印刷机:


机器运作中 (没有安装纸张):


我觉得这样的课程十分好。过去的机器,还没有那么多看不见的电子元件,一切机关及其怎样协同运作都还 tangible,可以给小孩留下很深刻的感性印象。  

从那里出来我就觉得十分喜欢这所小学。 硬件条件,课程设置什么的当然很好。 最重要的是那些老师都十分热情, 耐心而且 caring,看得出来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小孩子,作为一间小学来讲,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他们自己有热情,就比较容易激发小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他们讲课都生动,小孩就能保有好奇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