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欧洲歌唱大赛至今也举办了快要六十年,每年大家都会有各自的心头好。许多歌曲,各领风骚三五年,个别歌曲甚至三五十年。但如果要说到迄今为止 ESC 歌曲中流传最广泛,最受人喜爱,翻唱版本最多的歌曲,是 1967 年的法语歌曲 L'amour est bleu。 先请大家欣赏下当年比赛的视频:


旋律是不是很熟悉?我是记得这旋律在我小学时就听得烂熟,尽管当时并不知道这首歌,更不知道 ESC。视频前面的解说里提到,希腊裔歌手 Vicky Leandros 当时 17 岁, 住在德国汉堡,这首法语歌是代表卢森堡参赛。这首歌歌词主题是用蓝色和灰色代表爱情的愉悦与忧伤。法国著名作曲家波普 (André Charles Jean Popp) 为这首歌谱曲。波普向来比较高产, 但是这首歌的创作却不是十分顺利。 他曾经回忆说:“直到截稿前三天,我从床上爬起,冲到钢琴前,在 10 分钟内就捕捉到了这段旋律,而且我知道我等的就是它。” 这首歌,早期中文歌名译作 《爱情是忧伤的》, 其实并不准确。 首先,波普与他的妻子让娜(Marie Jeanne) 的婚姻维持了长达 41 年,直到让娜去世,可说是伉俪情深。创作这首歌时,他们结婚还只有 18 年,如果当时就那么忧伤,那估计很难走完后来的 23 年。 再者,听这首歌的旋律,我个人感到清新愉快,似乎没什么纠结忧伤的感觉。尤其是“Comme l'eau, comme l'eau qui court / Moi, mon cœur court après ton amour” 那两句,不必理会歌词什么意思,它的旋律宛如六月和煦的海风扑面而来,阳光,细浪,沙滩,清新的空气,一望无际的地平线,还有在风中光中展翅滑翔的海鸥。 我很不确定那个 bleu 在法语中到底是不是代表忧伤。不过后来的中译版本老实译作 《爱情是蓝色的》,好一点。

这首歌虽然在比赛中的成绩是第四名而并非冠军,却在时间的考验下脱颖而出,在全世界广为传播。1967 年晚些时候,法国指挥家,擅长所谓 easy listening (交响流行乐?)的 Paul Mauriat 把这首歌改编成器乐版本,这个版本在美国大获成功,在 1968 年 2 月到 3 月登上 Billboard 排行榜冠军长达 五周之久,是有史以来美国 Billboard 上占据排行第一位置第二久的器乐曲。而 Mauriat 本人也凭这支器乐曲成了至今为止唯一一个登上美国 Billboard 冠军宝座的法国音乐家。下面是这首歌的器乐版本:



除了在美国,这支歌在日本和加拿大也大红大紫。 歌词有被译作英语,意大利语,德语,荷兰语,日语,汉语等各种语言广为传唱。2006 年的 ESC 决赛周在希腊雅典举行,这首歌虽然当年并没有得第一,还是被主办方选用作为比赛的间奏和引子。 下面这个视频,是 1969 年新加坡歌手白蒂娜演唱的中英文版本 《蓝色的爱情》,白小姐当时还是中学生:




感谢亲爱的小米给我找来这个日语版本 《你的爱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这个译名不光体现原作情感基调(并非一味忧伤),而且我觉得比法语原文更加诗情画意。女歌手的声音也漂亮:


话说当年原唱歌手Vicky 在 1972 年再次代表卢森堡参加了ESC, 演唱法语歌曲 "Après toi", 获得冠军。 2011 年, 德国最成功的 techno (电音?) 乐队 Scooter 邀请 Vicky 一起制作了 “L'amour est bleu” 的劲舞版本。 下面这个视频将带给大家 2010 年代的 Zeitgeist。音乐电影中,经过岁月洗礼的 Vicky 小姐紧身红裙出镜, 风采不减当年, 一举手一投足尽显举重若轻的大家气象,个人觉得比她年轻时更有味道更性感更吸引: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中国新年后的第一个周末,网主玩心大起翻唱了这首歌。第一次唱法语歌而且我不懂法语,如果唱得不好还请原谅。




最后又是最新动态:
  • 西班牙 3 月 1 日决定参赛歌曲。
  • 德国将于 3 月 5 日在汉诺威举办国内选拔赛。
  • 希腊将进行海选决定参赛歌手和曲目。 话说,希腊财政已经困难不堪还这样玩,真的对 ESC 很有感情。 乌克兰今年不来玩,官方说法是国家经济困难, 省钱支援国家渡过难关……
  • 据说科索沃可能明年参赛。
  • 哈萨克斯坦加入 EBU 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最快明后年大家就可以在 ESC 上看到哈萨克代表参赛。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Công ty vận chuyển hàng nước ngoài FadoExpress,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mỹ,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