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深度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境界: 也谈科网创业以及其他

本来,科网创业这件事已经有那么多人,不管是内行还是外行,都唾沫横飞地说,我都没有再起哄的意愿。 只是,某人最近很多言论在各大新闻网站散布,看得我忍无可忍,实在没有办法重新再忍,那就来说一说。

本来,不是说完全不懂信息技术就绝对不能做一间所谓科网公司的老板。但是我就比较看不惯这人半点技术都不懂还到处高谈阔论,喜欢做人家的人生导师。 许多年前,先是说自己都不懂得收发电邮。收发电邮很难吗? 他后来还不是学会? 无知当个性,这种矫情造作实在太讨厌。去年还是前年,又说自己从来没有在自家的网站上买过东西,但是很乐意倾听别的用户的意见。我实在是无法理解他为什么就不能注册一个账号,来体验一下在自家网站上做买卖是怎么一回事。 就不强求他懂得计算机科学或者编程了,连作为普通用户去体验一下的诚意都没有,真的是不能更虚伪了。就这样一个不屑花 15 或者 20 分钟去体验普通用户的感受的完全离地的人,一天到晚高谈理想,还要教导别人踏实做事,实在太玷污理想和踏实这两个词。



然后,前些日子他又跑去香港教导年轻人,说是政治就交给政治家去处理,我们不要管那些个,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 自己分内的事情当然要做好。但是,政治民主其实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人怎么可以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给别人去决定?那些台面上管事的人, 做事有多少为民服务的诚意?办事有多高的水准?会爱惜我们这些普通民众吗? 我们怎样相信他们? 假如那些人做错事,我们怎样保护我们自己?技术能手 Aaron Swartz 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为的又是什么?说实话我觉得这是一个渐渐开始还政于民的时代。技术上,已经可以为公民大众参与政治和影响大事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 这个人的思想是何其脱节落伍,居然还是不少中国年轻人的偶像,真的有点荒谬。真正有理想又脚踏实地的人们,在 Aaron 的悼念活动上写下: We will continue。 真正有理想又脚踏实地的人们,比如 Google 的两位创始人,学生时代开始,想的都是一些很宏大的事,是彻底改变,或者说优化,人类社会的事,但是人家很少出来说什么,而是踏踏实实自己写算法,做科研,安安静静做了许多基础方面的事情。 人家根基扎实,有强大无比的核心研发能力, 表现在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上是什么呢? 这样说吧,我周围有一群朋友是不外出工作的家庭妇女,完全不是技术圈中人,看到我对牢手表讲 “OK Google, xxxxxxx” 就能搞定许多事,感到十分神奇,很快就跟我学会怎样在她们的手机上对着 Google 发号施令, 然后感到凭空添了一个无所不能的得力助手,都说 Google 令她们的日常生活更为便利美好。 真正的技术永远体贴人性, 而不是时时处处被利润或者股价所左右。 人家老板深知许多技术细节才能高瞻远瞩,想象力从来不是凭空而来,而是许多科学上的知识,工程上的经验, 对社会对他人的热情和诚意的积累。 而这些知识,经验, 热情和诚意某人有吗? 其中最缺的是诚意。

他最近还很喜欢说什么现在已从 IT 时代进化到 DT 时代。唉,他连 information 跟 data 是个什么关系都从来没有搞清楚过,那他谦虚一点去听一些数据处理或者信息系统的课程,把这些最基本的事情搞搞清楚再出来说话可不可以啊?我不是歧视文科背景的人,其实,跟我说话最多的好朋友们差不多都是文科生,我自己也不过是个为了好找工作才去学了计算机科的伪 geek。 真的没人像他那么信口开河说话讨人厌的。我有在 《三联生活周刊》 上读到过一组记者采写的有关人工智能的文章,真的是清晰易懂,涉及到一些粗浅技术细节的部分,表述十分准确,没有浮夸的文风。 看得出来那些记者同学们真的有用心地做了不少功课。 这些写报道文章的, 文科出身的记者们,远比某人更为敬业更有水准。 他的演讲,我读过几篇, 说实话我觉得空洞浮夸没有 substance 没有营养,宁愿跟记者或者诗人朋友们聊天讲笑话也不愿再读他的讲话。

几个月前他说他的公司市值超过 IBM, 然后又在前几天给员工的贺年信中说 IBM 也被人告什么的。 好的,他既然那么爱提 IBM,我就跟他数一数 IBM。人家的女掌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出身,大学时代得过杰出学生大奖。她在 IBM 的工程部门做了整整十年工程师以后才出来做 consultant, 然后是 sales, 成绩卓著, 成为 IBM 百多年历史上第一位工程师背景的掌门,也是第一位女掌门。这间公司,百多年历史上为人类社会贡献了许多重要的发明和技术革新。公司几经危难,屹立不倒,某人不学无术而且他那间公司不过短短十几年历史,他真的觉得一间公司的价值就是看市值大小?

最后简单说一下创业。我觉得,现在许多人,想法根本还没有成型,也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什么,就急不可耐出来向风险资金要钱。或者,自己确实是有技术有能力做一点事情,但是年纪轻轻就做了资本家的困兽,体力脑力透支成为别人的赚钱机器。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始终重要。有时候,心静一下,短时间内不要贪求太多身外之物,在知识和技术上打好扎实的基础,为你自己准备一个强大的核心竞争力,长远来看,你才有能力驾驭极其错综复杂的局面,你对着日新月异的技术潮流才有准确的判断力,对你自己更有好处。 Google 的两位掌门人,当年也是扎扎实实读到计算机科学的博士阶段才出来闯荡,Google 的前任 CEO Eric Schmidt,也拥有美国名校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这就叫扎实。 糖山同学是大学半途就辍学出道,他的公司跟 Google 相比,我认为就少了许多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它跟 Google 不是同一个重量级的, 有很高的可替代性。 也就是说,假如当年糖山同学不出来,也会有盐湖或者油海同学出来做差不多的东西。我个人由衷希望这世上有更多 Brin,Page,和 Swartz 这样的人,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这世界改造得更为人性更为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