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Hermann Hesse: Kleiner Knabe 《小男孩》 中译

第 136 页。 作者赫尔曼·黑塞( Hermann Hesse ) 生于 1877 年 7 月 2 日, 是德国出生的瑞士诗人,小说家和画家。 曾于 1946 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话说,黑塞曾在德国南方一个风景如画的大学城蒂宾根居住,我有到过他在蒂宾根的故居。


小男孩


如果有人惩罚了我,
我就闭上我的嘴,
哭泣中睡去,
安好中醒来。

如果有人惩罚了我,
只要叫我小家伙,
我就不会再哭泣,
睡梦之中也会笑。

大人们去世,
叔叔,爷爷,
但是我,我仍然
永远,永远在那里。


——赫尔曼·黑塞


德语原诗:



Kleiner Knabe


Hat man mich gestraft,
Halt ich meinen Mund,
Weine mich in Schlaf,
Wache auf gesund.

Hat man mich gestraft,
Heißt man mich den Kleinen,
Will ich nicht mehr weinen,
Lache mich in Schlaf.

Große Leute sterben,
Onkel, Großpapa,
Aber ich, ich bleibe
Immer, immer da.


- Hermann Hes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