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默契

图片来源:因特网

德国是一个热爱桌上游戏的民族。跟大多数中国人只打麻将不同的是,德国人的桌上游戏花样繁多更新快速如时髦女人衣柜里的时装。每年,德国人都会设计并发行多种新的桌上游戏,还有年度桌游大奖的评选活动。据说德国不少酒吧和游乐中心里还提供桌上游戏给客人开桌游派对用。跟电子游戏相比,我觉得桌上游戏的道具和纸牌摸起来至少有真实手感,而且,玩家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嬉闹可以令人感受到更为真实直接的人情百态。桌上游戏的设计又很花心思见眼界。桌游文化其实是一种很健康的文化。

老公的家人很爱玩桌游。每年圣诞新年假期,他们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待在家里玩桌上游戏。互相之间赠送的圣诞礼物也少不了最新或者经典的年度桌游。去年圣诞,我给儿子的礼物之一就是一款当年最新的桌上游戏 “The Mind"。玩过以后,深刻领会到该游戏的精神,把她译为 “默契”。

德国的很多桌游作品,规则极为繁复。打开新桌游,第一个小时通常是用来研究游戏规则。有一次轮到我朗读某款复杂桌游的规则手册给大家听,我读了大半个小时嗓子冒烟,感觉怎么每个字都认识,但就是根本没明白读了些什么。而这款 “默契” 的规则简洁明了到一如 Bauhaus 建筑的外形:


两人以上可以开始游戏。游戏中有 100 张牌,上面印着数字 1 到 100。游戏一共 10 个级别。洗牌以后,每人发到跟级数相同的牌数,仅自己可见。比如,玩第一级时,每人手上发到一张牌。玩第六级时,每人发到 6 张牌。玩家之间不可以有任何形式的交流。假如玩家手中的牌全部以递增次序发到桌子中间,就算胜利,大家一起升级。如果出牌数字不是单调递增,则减去性命一条。整个游戏一共有 4 条命,减光就 game over。


比如,张三和李四一起玩“默契”。第一级时,张三拿到一张 8, 李四拿到一张 88。张三想: 8 很小了,李四手中的牌不会比 8 更小,我先出牌。李四看到张三打出来的 8,笃笃定定甩出他的 88。 于是二人携手升级。第二级时,张三拿到 6 和 9, 李四拿到 7 和 98。张三想,6 和 9 够小了,李四的牌不会比这两张更小。于是张三先打 6,紧接着打出 9。李四就没有机会打出他的 7。 减去一条性命。洗牌发牌以后二人继续打第二级。依此类推,打出 10 级就算大功告成。

这游戏,难就难在,大家都在心里估算出牌的时机,但是所有玩家之间不能交流。我们很快就想出一个办法:每个人在心中读秒。手中有什么牌,就在读到相应的秒数时打出来 (大家都不许看手表,只允许估算)。 玩这个游戏时,气氛非常特别。别的桌游,玩起来总归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玩这个“默契”,屋子里每个人都在专心读秒如禅定,静到简直可以听见热茶蒸发的声音。开头几轮,大家的节奏感还不太一致,常常有人抢拍子或者拖拍子。经过数轮磨合以后,各玩家心中时间同步之精确,可以叹为观止。好比一个交响乐队虽然没有指挥,每个声部也都能精准进退。

游戏盒子上写着玩家人数为 2 到 4 人。我们有试过 6个人一起玩。屋里一片安静,游戏桌上实则暗流汹涌,十分紧张刺激。游戏中常常会遇到的情况是,有人抢了拍子出牌太快,但尚未挤走任何队友的机会,这时大家就该一起把被抢掉的秒数目干脆舍弃,从打出来的那张牌开始往上继续读秒(不要在心中补上被抢了的秒数)。

这款游戏另一个很好的地方是:所有玩家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大家用心合作,成功则一起升级,失败则一起留级,同输赢共进退,没有勾心斗角的必要。

“默契” 也参加了 2018 德国年度桌上游戏大赏,并入围前三名。这款规则简单、玩起来安静、玩家体验又足够紧张刺激的桌上游戏真的十分值得一试。各位如果来德国游玩选购手信,不妨考虑带回这款桌上游戏,带给亲人朋友许多的德制乐趣。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