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记一次蒂宾根的撑船竞赛

德国巴符州南部小城蒂宾根 ( Tübingen ) 位于莱茵河的支流內卡河畔, 依山傍水。 城里有德国最古老的大学, 比海德堡大学的历史更为久远一些。 同时也是德国新教的发源地之一。 老城区的山坡上,南德地区常见的传统桁架建筑错落有致, 色彩缤纷。 漫步在古老的窄巷间, 或悠然遐想, 或被巷道里的小店或者作坊所吸引, 都很有情致。 以前写过一篇 《南德古老大学城 Tübingen 掠影》, 欢迎有兴趣的同学阅读。

上周四是德国巴符州和其他一些州的 “基督圣体圣血节 (Fronleichnahm) ” 假日。 每年这个时候, 蒂宾根会举办由大学生参加的撑船竞赛 (Stocherkahnrennen)。 今年天公作美阳光灿烂, 我和家人特地赶到蒂宾根去围观这个竞赛。 本篇中的照片全部由一支 35 毫米定焦镜完成。

活动在午后 13 点左右开始。 我们穿过蒂宾根老城中心的河畔林荫大道, 向观赛场地走去。




渐渐人多起来,化妆游行的大学生陆续出现, 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



一叶撑船滑过内卡河畔如画的老建筑和垂柳前。 离 “花船” 游行还有大约二十分钟, 水面尚宁静:

 

这篇文里所谓的 “撑船”, 乃是蒂宾根城里, 内卡河面上一种细长如柳叶般的小船。 船夫站在一头, 以一根粗长的竹杆撑向河底, 借竹杆传来的反作用力驱动小船前行, 跟中国的竹筏有点像。 这里的撑船依大小可以载十到二十人不等, 商业运营的游船上一般都有倾斜的木制靠背, 供游客倚靠。 撑船比赛的前半段乃是 “花船游行”。 参赛各队要将本队的撑船盛装, 在河面上缓缓游行向观众展示,评委还要给各花船打分。

內卡河在蒂宾根城内的河面并不宽, 大部分在 10 到 20 米之间。 河两岸围满了观众, 我们估算一下, 当时所在的那一段至少也有两三万观众, 真是十分热闹。 竞赛中还有解说员和音乐。 河埠头架起了大功率音响设备。  



內卡河的桥上也挤满了观众, 不少观众大口喝着啤酒吃着烤肉, 享受初夏阳光:



水面上的花船多起来了。 参赛的队伍各显神通, 扮鬼扮花扮动物, 只求观众一笑。 下面照片中有竖起的木靠背的都是商业游船, 不是大学生的参赛花船。 解说员还特地赞扬了本地的商业撑船, 说她们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还代表着本地自由宜居,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识形态。







战绩辉煌的德国足球队是一个很好的花船题材呢!




还有摇滚花船:



夏威夷主题花船上的少年们身材都很好啊, 尤其是那位船夫…… 后悔没有带长焦镜, 35 毫米镜头拍远处的健美模特是各种不给力。






Funky 年轻人在一起, 心情真不错:



这是从哪个童话或者传说取材的?



但也不是所有的参赛团队都是玩神话传说或者过家家,德国大学生们也很关心政治时事的。 有一艘花船, 船头站个自由女神, 女神身后是一辆坦克, 川普 (Donald Trump) 站在坦克里向观众致意。 坦克上贴着川普名言: 实现美利坚民族的伟大复兴 (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 坦克后面站着两个持枪打手, 打手后面是一堵墙。 站在墙后船尾的船夫化装成墨西哥人:



还有一艘船上, 一人扮德国总理 Merkel, 一人扮土耳其总理 Erdogan。 “Merkel” 的眼睛蒙着一块黑布, “Erdogan” 身上披着土耳其国旗。 船上的其他人举着标语: 不要难民交易。 不要独裁者 Erdogan。 黄色的横幅是大赦国际。



还有一艘船上, 大学生们扮成蜗牛的模样, 横幅上写着: And so we watch you from afar (就这样, 我们在远处窥视你)。 是说无所不在的网络个人信息泄露吗? 为什么要扮成蜗牛我不太明白的。



在另一艘船上又见川普, 在蒂宾根大学生心目中, 川普俨然已成美国文化代表, 呵呵:



花船游行结束以后, 大约在 14 点, 速度竞赛开始了, 本来在河滩上悠闲坐着的观众纷纷站起来期待各队出现, 气氛紧张热烈。 照片上首当其冲的竟然是摇滚歌手那一队! 商业撑船上, 只有船夫一人发力, 但是这些赛船上没有靠背木板, 船上的队员们纷纷俯身用手臂划水, 帮助船体快速前进:



啊不是, 靠近河滩的地方有一队比摇滚队还要快一些, 船夫身上的肌肉真的很有力量美感!



你追我赶, 竞争激烈:






又见夏威夷队, 不过碍手碍脚的花环都摘掉了, 划水比较要紧。 对了, 速度比赛中的助兴音乐竟然是电子游戏 《俄罗斯方块》 中的过关音乐!



下面几个队都排在比较后面, 但是观众的热烈欢呼丝毫不减。 有一位女队员干脆忙里偷闲, 举起本该划水的手臂, 向观众挥舞致意。 没错重在参与, 不得第一也要开开心心博个好彩头, 这就是蒂宾根意识形态。



致意以后加倍卖力划水:



穿蓝衣服的那一队据说是蒂宾根大学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人马。 非常落后,但是仍然沉着应战。



不久船队们在另一处掉头, 林荫大道上的观众涌向另一边。 这大道上的参天古木实在可爱。



很快比赛结束了, 人太多太嘈杂我也没有听清第一名是哪一队。 沿着林荫道往回走的时候, 看到一些船队在往回划, 不过气氛放松悠闲:



在一座桥上看到的內卡河道和水面上的船队:
















路过一个三角洲, 有不少船队在那里休息聊天喝啤酒。



最后给大家看两张在附近村庄里看到的鲜花地毯。 在教堂旁或者学校旁铺设鲜花地毯是罗马天主教 “基督圣体圣血节” 的传统。 “地毯” 上的图案都由鲜花花瓣和绿叶铺成。








相关图片游记: 《南德古老大学城 Tübingen 掠影》。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