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如云入海的抒情诗 —— 《柏林》

Jamie-Lee Kriewitz, 照片来源: dpa

今年 3 月 18 日刚满 18 岁的李佳美 (Jamie-Lee Kriewitz)来自德国汉诺威地区,今年早些时候夺得第五季 “德国好声音” 冠军。我平时并不观看这些选秀节目,如果不是一年一度的欧洲歌唱大赛 (Eurovision Song Contest,简称 ESC)德国选拔赛,我并不知道她。 她在那场选拔赛中再度胜出,代表德国参加 5 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 61 届欧洲歌唱大赛。 决赛中,她的表现完美,然而在 26 个决赛国家里得到最后一名。早已过了追星的年纪,我买她的专辑 《柏林》不过是出于心痛。心痛承受 ESC 上种种跟音乐无关的是非的,竟是这个声音纯美,小小年纪就大气端庄的女孩子。 于是我买了李佳美的第一张专辑《柏林》。 上一次买流行音乐专辑是什么时候呢? 三年多以前吧,李子恒的 《回家》。

李佳美的声音,有 Enya 的清澈柔和,如一泓秋水。相较之下,简单音符的细节处理上,李佳美更富变化,听上去更有人间情味。她的低音区和中音区具备力度充盈的气息支撑,出来的声音醇厚且通透,隐隐有宗师潜质。 高音区的真声,时有大理石般的光泽,明亮而温润不刺眼。音域再往上,她不得不使用假声,音色音量都弱很多,但也不至于完全飘忽气若游丝。而且她的乐感很好。她并非音乐世家出身,也并非从小研习乐器乐理,只是喜欢唱歌,有参加各种唱歌团体。德国大大小小的合唱团体有纯正的古典艺术品位,李佳美的自然节制的发声和唱腔,可能多少受到一些童年少年时圣咏合唱团的影响吧。



听了她在专辑中的表现,个人觉得她的声音,气质上还是偏向宁静细腻,光华内敛的。 制作团队帮她选的歌,节奏从中慢到中快,以抒情曲风为主,十分适合她的声音特质。她自己说热爱韩国流行音乐,播放单上有 300 多首韩国 k pop 歌曲。 但是这整张专辑的音乐风格跟普通的韩国流行舞曲风格还是有很大距离。大家不必被高度东亚化的专辑封面分心。




专辑的第一首歌《魂魄》( Ghost ), 讲述的是一个遗憾的爱情故事。这首歌是为李佳美参加 ESC 而创作的。其实想在 ESC 获得好的名次,也不是没有处方可循。大数据时代,分析各国各地比较受欢迎的曲风和舞台美术,其实不难迎合市场。比如去年的冠军歌曲 《英雄》(Hero),  个人认为就是一首计算精准之作。但是德国团队没有这么做。李佳美的两位导师 Smudo 和 Michi Beck 还是选择了比较有气质的歌曲和歌词,日系的视觉风格也是遵循歌手自小对日本漫画的由衷喜爱。这样坚持走欧洲的小众路线是需要勇气的。个人觉得德国今年多少是输给自己的坚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首《魂魄》,我选 “真挚不装” 。

除此之外,这张专辑里的第二首 Lions Heart,第四首 Berlin,第五首 Home,第八首 Visions,第九首 Remember the Rain 和第十首 Last Dance, 都是抒情风格的歌曲。其中确实以第四首《柏林》最为深情细腻。 简单长音中有感情色彩丰富的音色变化,贴切表现环境的空旷凄清和女歌手苦苦等待爱情降临过程中的勇气和自尊 。

第三首 Mine 和第六首 Wild One 节奏比较强烈, 虽然速度并不快,还是很有活泼动感。李佳美唱动感歌曲也是有她独特的清纯和厚实,性情中的温暖和甜美。

第七首 The Hanging Tree 是整张专辑中唱腔最为硬朗不羁的一首。据说她在德国好声音比赛中唱这首歌的时候,四位导师齐齐为她转身。大家可以从下面的音频中感受一下李佳美的美声天成,和极为清晰利落,气息支撑到位的英文咬字:



整张专辑的配器和制作感觉都是很 contemporary,很好表现歌曲意境又新鲜不俗。

整体来说这张专辑是如云入海抒情诗,里面少数几首热烈动感的歌曲如天际金红色的朝阳正努力穿过重重云海,投向人间。

最后请大家欣赏一下 Youtube 上 《柏林》 的音频:




Sorry love I'm running home
I'm a child of sun and the stars I love
Come down love 
-- Berlin presented by Jamie-Lee Kriewitz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