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也说戒除电子游戏瘾

本来是件 6, 7 年前的旧事,我离中国远,6,7 年前也不常看中国内地的社会时事,所以这件事直到今天才偶然看到。 看到以后深感震惊, 心中的悲伤厌恶不吐不快。

大约在 6, 7 年前, 有人在中国山东开设治疗中心, “帮助” 电子游戏上瘾的儿童戒除电玩瘾。 用的手段是电击,和给儿童每日服用三次抗焦虑抗抑郁药物。 作为一个幼童的母亲, 看到这些报道我深感胃痛心痛, 明明是初夏季节,忍不住感到寒冷发抖。 救救孩子!

这件事,那个开设电击治疗中心的人的罪恶还在其次 (当然绝对不能姑息,应该将他以虐待儿童罪捉拿法办!)。 责任最大的还是孩子的父母。




孩子为什么会玩电子游戏玩到上瘾? 我认为是缺乏父母足够的用心陪伴。 我自己的小孩都是两岁不到就玩平板电脑上的电子游戏, 但是我们一直花时间和他在一起, 没请过保姆或者 baby sitter。 父母多花时间跟孩子在一起,首先会养成小孩对父母的信任和依赖, 带给小孩很多的安全感。 一旦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深深建立,父母跟他们说理成功的机会就比较大。 他玩电子游戏我们常常和他一起玩。 我们和他一起开心一起过瘾, 当我们对他有什么要求的时候, 他多半很顺从的。 陪孩子一起玩电子游戏, 一起读书认字, 过程中不光传授知识, 还分分秒秒在和孩子培养感情, 可以进行爱的教育。 的确小孩子有时会很任性, 跟他和颜悦色地讲道理怎样也讲不通,我有时就会被孩子气到哭。 但是当我真正被小孩气到伤心哭泣的时候, 孩子还是比较在乎的, 会过来讨饶, 并做到我要求的事。 父母和孩子之间好朋友一般的感情绝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 父母要持之以恒地去付出去经营的。

据我自己的观察, 在中国, 一些父母生出孩子以后却不太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不用心经营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品德知识等方面也缺乏言传身教。 孩子为什么会去玩电子游戏并且玩到上瘾? 孩子的好奇,无聊这些都是成因, 然而父母绝对不能忽略的一个原因是很小的孩子也会感到孤单, 孩子有感情需要, 缺乏足够的陪伴和关爱的时候, 电子游戏就是一个很好的出口。 当发现孩子依赖电子游戏的时候, 先不要去求助医生, 先每天花至少 4 个小时用心和孩子在一起, 用尽办法跟自己的孩子做好朋友。 孩子喜欢玩电子游戏? 好的, 跟她/他谈心, 问她喜欢玩哪一款, 为什么喜欢玩这一款? 用心聆听孩子的想法,对话语气一定要温柔有爱。 孩子跟你讲了以后, 无论如何先要表示 “啊, 原来那个游戏那么酷! 妈妈不知道耶! 你教给我, 我们一起玩, 好不好?”  然后你就花时间学那个游戏和孩子一起玩, 可以让孩子教你。 一起玩的过程中, 你和孩子一定要交流想法。 总之就是要试着去了解孩子, 做她的朋友。 到孩子信任你, 并且习惯与你交流, 习惯你的陪伴的时候, 你可以试着十分温和地对她提出一些要求。 比如,“ 欸妈妈陪你玩了这么久了耶, 今天外面天气那么好, 要不要陪妈妈出去散个步? 散步好健康的, 回来头脑清醒, 可以做很多有用的事呢!”  或者要求孩子和你一起读书, 或者玩一些你认为更为益智长知识的游戏。 她如果做到, 给她大大的表扬鼓励。 总之就是要花时间用心陪孩子, 给她很多情感上的满足, 自己教给孩子许多知识, 给孩子许多正面的引导, 让孩子信任你崇拜你, 养成一个或者几个健康正常的爱好, 对这个世界保有好奇心。

上面所说是我个人想法,自己还未做到尽善尽美, 但是相信大方向是对的。

在电子游戏面前掌握主动权, 还是应该凭着父母家人的沟通与理解,爱与连接; 而绝不能靠惨无人道的电击或者服用神经性药物。 

恳请国家法办那个 “发明” 用电击方法治疗孩子电玩瘾的江湖术士。 也恳请国家对幼童父母甚至准父母进行有组织的教育, 为这世界多培养一些用爱与沟通来解决问题的未来公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