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加特 21

“斯图加特——乌尔姆铁路工程” 是欧洲目前最大的基建工程。她的德语正式名称为 Stuttgart-Ulm Bahnprojekt,下面为叙述方便简称 S21。这个工程包括兴建一条全长 120 公里的高铁线路,和新建或者改建四座火车站。S21 工程总预算为 97.73 亿欧元。建成以后,欧洲大陆中部一条西起巴黎,东至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大干线将完成连接。工程进行的地区,地理地质条件高度复杂,同时也是德国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具有深厚并且独特的政治,人文传统。

这个工程,从纸上谈兵到正式动工之间就有 25 年的历史。2010 年正式动工之后,在巴符州引发的社会运动高潮迭起,至今方兴未艾。该州的政治力量对比也因此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极富戏剧性。

这样一个牵涉广泛的工程,既有其本身美学,工程学和经济上的巨大价值,在组织动员上也有很多非常值得世人学习,借鉴和反思的地方。可惜直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有关 S21 的中文或者英文报道,既不全面,也不深入。于是就在三年多以前发心,想利用业余时间,为这个工程作一个全景式的中文报道。这个工程和她所在的地区,有关的地理,历史,人文,经济,政治,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我都想作下介绍。可是,有关这个工程的德语资料卷帙浩繁,我略为接触以后就感到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所以一直拖了下来。

几个月以前终于动笔。至今一共写了七回,只是一个开始。计划写到 2022 年工程竣工通车为止。

这个系列,是我在网志中写得最用心最辛苦的系列之一。最初就是抱着给大家看的心,所以专门辟出一个目录页, 方便大家查找。大家对这个工程的哪些方面比较有兴趣,可以告诉我,我做功课的时候会特别留心,并且在将来的篇目中适当交代。


第零回:缘起
第一回:斯图加特的现有地位和地理概况
第二回:当前定义的工程范畴以及概况
第三回:中央火车站的历史与现实
第四回:那山谷深处流转的眼波
第五回:漫步说玄宗
第六回:欧罗巴区
第七回:设想和开工之间的二十五年
第八回:公民抗命 (上)
第九回:公民抗命 (下)
第十回: 扭转乾坤的公开调停和一锤定音的民众公投
第十一回: 斯图加特机场
第十二回: 隧道挖掘机 Herrenknecht TBM S738




德铁的斯图加特 21 官方网站

德铁的斯图加特 21 杂志《Bezug - Das Projektmagazine》目录页以及电子版下载页

1 comment:

  1. 即将赴斯图加特大学求学软件工程的中国学生一枚。前几天和德国的朋友聊到斯图加特新火车站的事情,我听他提到Stuttgart 21在改造原有火车站的过程中遭遇到了非常强烈的社会抗议,于是便在互联网上努力补课梳理一下前后因果。误打误撞来到这里一口气读完了十二回,只想说实在是惊为天人,每个段落都能看出来期间的用心。感谢您对此付出的心力,衷心希望您在德国的生活一切安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