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

[斯图加特 21 的前世今生] 第零回: 缘起



《斯图加特 21 的前世今生》 篇目页


斯图加特 21 工程是斯图加特——乌尔姆铁路工程的一个子项目。 这个斯图加特——乌尔姆铁路工程范畴是对斯图加特中心以及周围的铁路系统进行优化与改建, 同时改善斯图加特的市政建设。 这个工程正在改造或者新建四个火车站, 以及铺设总计约 120 公里的新的铁路线。 因为项目所处的地理和人文政经环境十分复杂, 所以牵涉十分广泛投资十分巨大, 工期也很长,是目前在建的欧洲最大的基建工程。 上面这个视频用德语大致介绍了斯图加特 21 工程的一些重要事实概况。 听不懂德语的同学也不要着急, 我终于开写这个专栏就是为了向华语世界介绍这个工程的来龙去脉, 追踪工程进行中的方方面面。


其实三年多前我就想写这个专栏, 可是觉得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 在德国, 反对这个工程的声浪一直很高, 支持者也有很多,否则这个工程不可能通过斯图加特的全民公投。 遗憾的是,大多数支持者们的声音比较平和理性,音量比较小, 这个工程的宣传和公关工作似乎一直是德铁在独力担当。 我自己是 S21 的支持者, 很想为她做些什么。 前几天 S21 工地开放日, 我也有到工地去看看工程组织情况和进度。 从那个开放日回来以后就下定决心, 在 S21 完工之前把这个专栏开起来。 不是这个项目的工程师和工人, 添砖加瓦我做不到, 那么就试试在华语世界里为这个项目添加一些支持的声音,希望大家能对这个巨大的基建项目有一个比较全面客观的了解。

我写这个题目,会尽量做到广泛阅读各种资料,核对相关数据。假如有什么问题必须或者可以去访问某些工程负责人或者工地工人, 我也愿意在业余时间尽量想办法去做。 我自己学过的摄影课程不能白费, 工地上的照片尽量自己去拍。  




我们可以先简单看一下德铁为这个项目做的宣传和公关工作。 这个项目有专门的网站 (德语和英语),内容丰富,更新频繁。斯图加特主火车站的塔楼,就是那个巨大的梅赛德斯——奔驰圆环下面的塔楼, 前几年被德铁改造成 S21 博物馆, 展厅分布在四个楼层里面, 运用各种高科技或者低科技手段向参观者全方位介绍这个工程,该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 这间博物馆底楼前台免费提供各种跟 S21 有关的宣传品或者纪念品, 圆珠笔,塑料袋,给小朋友做手工玩的火车纸模,等等等等。 那里还陈列着德铁为这个项目办的专刊 Bezug —— das Projektmanazin。这份免费阅读的杂志每三个月出一期,里面的文章都是围绕 S21 项目的人物专访,进度介绍以及某个话题的深度特写。 我不定期到斯图加特火车站去看看有没有新的 S21 工程杂志出版。除了网站和纸媒的宣传,工地还不定期开放给市民参观,有众多工程师和项目负责人驻场解答市民的各种问题。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德国, 基建项目我都有见过不少, 但是这样努力跟民众就工程的各个方面做沟通的,还是前所未见。 德铁近几年的 S21 宣传公关工作做得细致到位, 堪称楷模。 这个工程的信息透明度在目前看来是没什么可指摘的。将来我写这个题目, 资料来源大部分应该是来自德铁的 S21 网站和杂志, 当然也会参考一些第三方信息。

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并且乐于见到我写的工程介绍和跟进报道,请在这里留言或者按一下 G+ 按钮给我打一下气吧, 谢谢。 整个 S21 项目计划于 2022 年底投入运营, 跟进报道也会旷日持久,所以在这件事上我是需要别人给我打气的。 这个专栏的全部文章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出处就是这个网志,作者署名桑纹锦, 谢谢。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