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2700 万游客侥幸不死


伊丽莎白二世和老公于 1965 年 5 月 24 日登上斯图加特电视塔并留墨宝, 图片来源: vonzeitzuzeit.de

本周六, 关门整改将近三年的斯图加特电视塔将再次开门迎客。 这座电视塔最初于 1956 年建成, 高 216.6 米, 是世界上首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电视塔, 至今是斯图加特地标之一。 她的非凡意义在于, 她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在高处带有塔冠, 塔冠可供乘客登高游览的电视塔, 可谓开风气之先。 后世无数这种类型的电视塔, 包括德国的柏林电视塔, 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等等, 某种意义上说都是这座塔的徒子徒孙。 这塔建在林木葱茏的 Degerloch 山区, 现在已经不再传送电视广播信号, 仅仅保留塔冠处的餐厅等设施, 是斯图加特市民休闲度假或者开生日派对结婚派对的热门地点。




2013 年 3 月, 刚刚走马上任的斯图加特现任市长,来自柏林的绿党人士昆夫子 (Fritz Kuhn) 下令关闭这座当时刚刚经过一轮装修改造的电视塔。 理由是塔里的火灾逃生设施不健全,昆夫子深感斯图加特市民的生命安全受到迫在眉睫的威胁。 市民大摇其头, 说这塔自 1956 年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 2700 万游客, 好像这 2700 万游客都是活着下来的呢。 昆夫子坚持认为这 2700 万游客都是侥幸不死,救人民于水火是他的责任所在, 电视塔必须关门整改。


这些侥幸不死的游客包括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和她的老公。 说起来伊丽莎白二世跟符腾堡王国的王公贵族还是有点亲戚关系。 她的祖上乔治三世的长女夏洛特公主就是嫁到符腾堡王国做王后。 于是 1965 年伊丽莎白二世就来访亲戚。 当时斯图加特聚集了 50 万人沿途瞻仰女皇风采。 招待女皇的节目之一就是登上地标电视塔。 可是那一年春天姗姗来迟, 女皇来访的日子塔下草地还是枯黄的。 于是市政府就用绿色颜料喷涂小草以隆重迎接女皇驾到。 这个创意显然令后世的中国人民受到启发。 又话说,斯图加特后来的绿党当道,其实是在 1965 年就已经被人用绿色颜料埋下了伏笔。 女皇登塔挥毫以后侥幸回到地面。 他们的座驾,一辆黑色 Mercedes 300 敞篷车却抛锚不能发动, 尊贵的访客不得不换乘一辆备用轿车进城。 斯图加特民间传说, 当时女皇的老公对那辆 Mercedes 敞篷车的电子车窗感到新奇,手指闲不住一路上不停按车窗按钮,以致后来电池耗尽无法发动。 黑车熄火而草地一夜之间由黄变绿……同学们以后想知道本地大选什么结果, 看看历史上的八卦轶事就可以成功预言。不过话说伊丽莎白二世年轻时真的很漂亮, 气质风度都好。 当然现在也是漂亮。


1965 年伊丽莎白二世和老公访问斯图加特

这座电视塔的设计师是 Fritz Leonhardt。 他本身是一位路桥工程师, 曾在斯图加特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念书,德国和美国都有他的桥梁作品传世。 他擅长设计斜拉桥, 专著 《桥梁: 美学与设计》 是业内经典。 斯图加特电视塔塔身线条简洁流畅,就是在今天看也是现代感十足, 而且跟斯图加特城内的现代派建筑风格上比较协调, 被认为有极高的美学和工程学上的价值, 是一件建筑杰作。 下图是塔冠的剖面图:





塔冠处有一层是旋转餐厅, 里面提供施瓦本特色小吃。 但是这一层禁止跳舞, 所以管理方不建议市民到塔冠上去办婚宴。 话说 2013 年有一对新人想在这个电视塔上办婚礼, 不巧遇到关门整改。 这对新人说他们会一直等, 等到这座电视塔重新开门为止。 漫长的等待以后办婚礼再也不用心存侥幸, 还是可喜可贺! 有一层是个小剧院,以后每逢满月之夜, 这个剧院里将有 String and Swing 音乐会上演。

这次重新开门也算是一件盛事, 而且这座塔的 60 岁生日也快要到, 于是就有一些纪念品发行。 其中包括一套纪念邮票, 塔身形状的啤酒瓶开瓶器等等物品。 

这次关门整改花去 180 万欧元。 看过斯图加特 21 的造价, 觉得这 180 万欧元湿湿碎, 不过是昆夫子口袋里的零花钱而已。 换来的却是游客的生命安全,也算功德一件。 后天再次开门迎客的头一天, 这座塔将 24 小时开放, 届时昆夫子可能也会到场助兴。 门票价格为成年人 7 欧元, 15 岁以下小朋友 4 欧元, 5 岁以下小朋友免费, 生日登塔的游客免费。 漫长的三年整改终于结束,祝同学们登塔愉快。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