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南德溶洞 Karls- und Bärenhöhle

离斯图加特正南大约 70 公里的小镇 Sonnenbühl 里有一个叫做卡尔洞-熊洞 (Karls- und Bärenhöhle)的溶洞。 每年大概有八万名游客参观这个溶洞, 算是施瓦本山区的观光胜地,也是德国最热门的溶洞之一。 今年五月的某个周末,我们全家去游览了这个溶洞。

靠近溶洞入口的路面上,有很多这样的熊掌印, 为游客指路:



溶洞入口处:



这个洞中是限制游客人数分批参观的。 等待入场的时候,有海报可以阅读。 海报上大致是说,这个溶洞最初是 1834 年发现的, 1949 年时进一步发现几个洞穴, 洞里有许多熊和其它动物的骸骨。 这些穴居熊,身高大约 3 米,肩高 1.6 米。 大约 16000 年前, 施瓦本地区的穴居熊就因为气候变迁等原因绝迹了。






过了一会儿, 一位导游出来迎接大家入洞参观。 洞内常年恒温 8 到 10 摄氏度, 冬暖夏凉。 导游带领解说下的参观时间长于半个小时,所以大家在春夏参观该洞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另外,洞中遍布各种色彩的灯光,但是拍照不允许用闪光灯。

这洞全长大概 250 米左右,其实不能算大。 里面还是有典型的钟乳石景观:











洞中有远古人类生火煮食的遗迹。 话说这个溶洞里面湿度高于 97%,几乎是完全没有灰尘的环境。 据说住在里面可以治肺病。 但是空气那么湿,只怕治好了肺病染上了风湿。



洞顶的某些地方有非常美丽的纹理。 据说那些倒悬的钟乳石在远古时期,被一次涌入的洪水冲断。 但是后来某些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在洞顶的某些地方形成了不透水的表面。 所以,钟乳石就没有在那些地方继续生长。 绿色的花纹可能是潮湿环境下生长的苔藓。 这图案真的很漂亮。



下面图中的钟乳石,本来是长在一起的了, 但是探险队员不小心弄断了。 据说这里溶岩的生长速度是每 100 年大约 1 厘米。我们是看不到这块石头再长上了。



有的地方,石瀑是非常漂亮的纯白色:



就在这块地方, 曾发现许多动物的骸骨。有许多是被洪水冲进来的动物尸体, 生前并不在这洞里居住:



这个并不很大的溶洞中也是有沟壑纵横:






专家们曾经复原一具小熊的骸骨化石。 原物收藏在蒂宾根大学里,洞中成列的这具小熊骸骨是复制品。






导游笑称早在远古时期,这个溶洞就预言了德国能够多次夺得世界杯:



据地质学家说,下面图中的这面墙壁是整个洞中最古老的存在:







本来这个溶洞尽头附近有一个天然出口。然而,这个天然出口刚好跨过了小镇的边界。相邻的小镇要求分享这个溶洞的观光收入。Sonnenbühl 镇政府不甘就范,就在那个天然出口旁边挖了一个人工出口,以确保游客出洞以后,双脚是踏在 Sonnenbühl 的地界内。

熊洞外面还建有一个休闲乐园, 内有旋转木马等多种游乐器械,很受小朋友的欢迎。儿子向来不喜欢游乐园,我们就直接走去停车场,准备回家。

当时,周围的田野中盛开金色的油菜花,儿子在美景中自由自在手舞足蹈,浑然忘我: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