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简介几个重要的网上教育平台:Coursera,Udacity 和 Udemy

相关旧文:Salman Khan 和他的 Khan Academy

常常有遇到朋友或者同事询问网上课程,感觉很多人还并不了解当今的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 即网上大课堂是如何运作,且还没有搞清楚平台和课程之间的关系。我自己使用几个风格各异的网上教育平台也算有些时日,今日就来简单介绍下三个极具代表性的教育平台:Coursera,Udacity 和 Udemy 的主要特点以及她们的异同。

当今为数众多的网上的教育平台,在技术框架和用户互动模式上其实大同小异。授课方准备的教学材料不外视频,电子讲义,延伸阅读或者深入自学用的链接,以及课后习题以及电子考卷。这些材料可以上传到教学平台上,授课方可以指定某门课的学习期限,比如 10 周内学完,或者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进度和节奏,不设学习期限。必须定期完成的课程,通常教师们会把教学材料以星期为时间单元组织分割好。每周的教学视频、讲义、课后作业、和测验都能方便地在网上找到。每段教学视频通常只有数分钟,这样方便工作生活忙忙碌碌的学生利用时间碎片看视频。每周的教学视频总时长因课程而异。通常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至于课后作业,有些课程只是阅读课外材料,有不少课程则是需要编程算结果的。测验和考试也都是在网上进行。有选择题,也有要求学生输入自己的程序运行的结果。 更有些勤勤恳恳不辞辛苦的教学团队,专门为课程编写了作业测试程序,用来自动评估学生上传的编程作业。有一些论文作业或者考试,更是用到 “同学评审”(peer review)这种流程:学生在课程主页上上传自己的作业或者答卷,系统也会随即要求你给同学的论文打分并且写下评论。 通常,每个学生必须批改的同学作业不会少于三、五份,她自己的作业也会收到至少三、五位同学的批改以及评价。这些评价在改卷结束后都会被交卷的学生看到。

所有的作业和考试都会计分,课程最后会有一个及格分数线,有些课程还有荣誉分数线。及格的同学可以收到电子结业证书,这些结业证书可以立刻在互联网上展示或者分享,也可以把证书的链接写进自己的简历。分数高过荣誉线的同学,证书上会有注明。通常各个教育平台都有证书验证机制,令他人可以很容易地验证该结业证书的真伪。

制作精良,学生众多的明星课程通常会有很多批次,每隔几周就有新的批次重头开始,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错过某次注册时限。有些课程甚至“原课重复”了好几年,依然人气爆棚,新知旧雨不断涌来。

每个教育平台通常都会为每门课程配置专属的教学论坛。在那里,同学之间可以讨论问题,交流学习心得,也不时会有教授或者助教在论坛里现身解答疑难问题。有些平台,也会从成绩出色的学生中物色网上助教(mentor),培训他们以解答新学生的问题,以及管理教学论坛。我就在 Coursera 上做过一门机器学习课程的网上 mentor。

这些平台通常提供面向多种电子设备的教学 app。学生可以用台式电脑听课做作业,也可以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听课。那些教学 app 通常都提供视频下载功能,方便学生在没有互联网的地方听课。

这些教学平台,在几年前,大多数课程都是免费的。但是现在一般都有收费。一门课的学费通常在 10 欧元到 100 多欧元不等,优秀的课程绝对物超所值。

上面所说的这些共性之外,Coursera、Udacity 和 Udemy 有各自的特点。



Coursera 的合作伙伴多为世界各地的高校,尤其是美国的著名高校。毕竟是公开接受全世界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的学生检验,合作高校通常不会对网上公开课掉以轻心敷衍了事,每每派出自己最具实力声望的院系中的明星教授出镜上课。密歇根大学的金融课程和 Model Thinking 课程,不仅向学生提供实用的知识,两位教授也都有魅力四射的讲课风格,学生虽然可能在万里之外,仍能感受到他们的睿智和温暖。华盛顿大学的机器学习课程中,对一些重要算法的关键步骤讲解十分透彻,又反复强调机器学习的思想框架,且结合实际应用,这些我在自己的大学里是没有遇到的。感谢 Coursera 为世人打开优秀学府的大门。与 Coursera 类似的平台还有 edX 等。有些大学甚至通过这些平台开设远程学位课程。




如果说 Coursera 和 edX 有象牙塔的高韬、深邃和严谨,那么 udemy 里的课程从一开始就来自普罗大众且面向普罗大众。Udemy 基本上是个课程买卖超市,人人都可以制作课程在那里发布。科目内容包罗万象:花艺、缝纫、瑜伽、摄影、日语法语或者你自己发明的语言、平面设计、市场营销、约会须知、恋爱兵法、唱歌、作曲、怎样收拾房间……就 IT 课程来说,多是一些热门的工程技术或者软件框架介绍。我有在 udemy 上买过十来门课,质量十分参差不齐。一位瑞士摄影爱好者制作的纪实摄影课程,他的不少观点我无法同意。还有一门日语课,从头到尾就是在讲平假名和片假名的笔画笔顺,可那个课程名字叫做日语音标的记忆方法。有一位程序师在那里讲 docker 相关的课程,内容倒是挺好,讲义也做得不错,可是他的语调语速比催眠药更催眠。很多程序师的英语,口音极重,听着实在太累,浓重的法国口音或者浓重的印度口音都很累。在 udemy 上听了几门课以后,更懂得专业教师的可敬可贵。说实话不是任何人生来都是好教师的。当然 udemy 上也有十分优秀的课程。比如,讲软件工程的 James Lee,声音好听且他的英语比较易懂,虽然看他照片像是中国人。假如你想学习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技能,在 udemy 上找找,可能会遇到良师益友。假如你身怀绝技且愿意向世人授道解惑,自己在家里用手机录制课程,udemy 不会拒绝你的。

Udacity 的定位则在 Coursera/edX 与 udemy 之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发布课程。她的合作伙伴多为大型企业,多为各自的业界翘楚,比如 Google、Amazon、IBM、Daimler 等等。那些企业派出资深科学家或者工程师,向大众讲解某种学问,同时顺便推广一下自家的技术。比如 Google 就有派科学家在 Udacity 上讲解人工智能之神经网络。老师上课演示算法、以及学生课后做作业用的工具则是 Google 自家的 Tensor Flow。那门课还是免学费的。我有在 Udacity 上听过 Google 的人工智能课程和 Kubernetes 课程,也听过另外一间公司制作的 DevOps 课程,内容的组织和呈现都大见匠心。制作都十分精良,几乎是电影水准。明显比 udemy 上用手机录制的课程好太多。如果纯论影像制作的专业程度,甚至胜过大多数 Coursera/edX 上的课程。

Udacity 也有推出所谓 Nanodegree 的项目。学生就某一种实用技术深入学习若干课程,然后 Udacity 会颁发一个微型学位给你。这种学位在职场上会多有用我不知道,但是多学点当代的实用技术总归令人感到充实。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祝大家学习愉快。





延伸阅读:Salman Khan 和他的 Khan Academy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