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2016 暑假记录之一 · 往中国的长途飞行以及三场电影

终于巴符州放暑假了,带着儿子到中国我父母家度假。 今年没有买到合适的荷航机票,于是搭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往上海浦东的飞机。 国航的飞机其实不错的。 其整洁舒适并不比欧洲大牌航空公司差一些。 经济舱座椅背上的触摸屏,设备比较老,触点反应不是很灵敏, 也没有像荷航的飞机那样提供游戏杆, 但是影视娱乐节目算是十分丰富(这个下面还会说到),从飞机着地时的感觉来说,机长的驾驶技术是非常过硬,降落瞬间,飞机上的旅客都有自发鼓掌。

但是, 似乎国航的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是三等公民。 首先,飞机落地以后滑行了大概有 30 多分钟,在一个看似“世界尽头的地方停下,周围都是一些廉航小飞机或者小货机。 这种情况当然是要坐巴士了。 但是来接客的巴士也姗姗来迟,所有乘客在飞机上等待了十几分钟吧, 对长途飞行以后疲累的乘客来说,这十几分钟等待时间几乎就是地老天荒。 上了巴士以后, 也是开了很久才到入境大厅。 等到过了海关见到接机的亲人,此时离飞机着地已有一个半小时。 而机场当时上下客用的空桥明明有许多空着。 这可是堂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乘客们竟然是这种待遇。以后假如从上海走也不要坐国航了。 中国东方航空的机票固然也不贵, 但是浦东机场是东航的主场,乘客们至少有个走空桥的待遇吧。
飞机上的影视娱乐节目倒是丰富多彩, 包括小朋友电影和短片在内, 有超过一百多部电影可供选择吧。 有很经典的大师杰作, 也有上映不久的新电影。 欧洲小语种电影也是有,都带中文字幕。我平时是没什么时间看电影的,这种长途飞行刚好补课。 这是一班夜飞机, 我先跟儿子聊天游戏, 他睡着了以后就开始看电影。


前不久读过一篇写得很精彩的介绍波兰文化的文章,文中有提到新波兰的电影产业和电影大师罗曼·波兰斯基。飞机上有他的《钢琴家》,就先看她。

这部片子其实也是获奖无数,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有不少获奖大片我并不喜欢,但是这部《钢琴家》的确是我杯茶。全片就是根据一个二战时期的真实故事讲述一位波兰钢琴家在战争中几次死里逃生的遭遇。危难时向他施以援手的人物,各种各样。最开始就是个凶恶的反犹打手,在钢琴家低声下气的央求并且拍马下,放出了钢琴家的弟弟。最后一次是一个敏感执情的纳粹军官,被他的琴声打动, 不动声色救下钢琴家, 战后满怀希望求人捎信希望钢琴家能救他一命, 但是却被命运安排死在俄国战俘营里。 感觉波兰斯基的处理是比较克制的。极少炮火纷飞的战争场面,也并无太多直呈德国纳粹的穷凶极恶的画面,全片也并无如《辛德勒的名单》或者《美丽人生》中的煽情场景。波兰斯基的叙述, 从头到尾都是比较平实冷静的。正是他几乎如纪录片般的平实冷静,使得片中的诸多细节格外真实可感,有如空中的阴霾,铅色的压迫挥之不去似乎可以令人窒息。 但影片也并非全部都是黑暗绝望, 片中每个主要人物都有他的软弱处和坚硬处。波兰斯基是如此忘我地不作太多道德评价, 他只是冷静地叙事叙事。 在叙事中呈现一个时代的沉重荒谬与人性的种种质地, 冷静又充满张力和亲和力,层次丰富。片长 150 分钟, 我一点也不觉得冗长,片末还意犹未尽。 波兰斯基不啻是位十分成功的艺术家。 男主角的表演也是很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波兰的罗兹电影学校是欧洲最好的电影学院之一。 《红白蓝三部曲》的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也是从那里毕业。

《阿飞正传》这名字如雷贯耳,国航的飞机上有, 我这次刚好可以补课。看完再去留意导演是谁,才知是王家卫作品, 啊难怪那么优柔纠结不明不白。依稀记得人们是在缅怀张国荣时多次提到这部作品,但是片中的两位女主角更得我的同情。苏丽珍和咪咪,一个安静一个奔放, 却都是倔强骄傲的。她们喜欢哪个不喜欢哪个,自己心里毫不含糊,也不介意对人讲明。 阿飞是她们的命中劫数。两个女孩,对牢阿飞都是自己说过 “我再也不来了之类的话可以反悔不算, 真的是爱他爱到所有骄傲都可以放下。 阿飞跑掉不见以后,咪咪明知去找苏丽珍就是示弱, 但是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是想再见到他而已。 跟情敌讲话也是直来直去,一览无遗。 苏丽珍对咪咪表示,她早已看透阿飞是对任何人都无所用心, 她已经没事很久了。 恐怕不是真的, 只是苏丽珍希望自己已经 “没事很久了而已,同时可能也是间接安慰咪咪,“你也会没事的,这个意思。这两个女孩,首先无论是对情人还是对情敌, 都没什么心机, 自己感情控制不住,该怎样表达就顺其自然了,两个都不是复杂难缠的人。 然后, 她们对人都没有恶言相向,也绝不利用追求者的好意治疗自己的伤痛,都善良。 至于阿飞,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够遇上一个痴心率真的情人已是造化, 他一口气遇上两个。 但他似乎都并不深爱。 他养母算是看透这个人,对他的揭发鞭辟入里——他终其一生都以生母的逃避为借口而逃避自己的感情和责任。他明明记得跟苏丽珍初遇的时间, 但又不想她知道。 何必呢。让她知道他在乎,无论如何是一种安慰,能那样就不算辜负了。 我承认看完全片也没有爱上阿飞,对牢他还是分析的眼光比较多一些。 王家卫的作品我看得不多,小时看《东邪西毒》, 不知所云。 十多年前,学校里露天播放《花样年华》,我有去凑热闹。 草坪上人头攒动,影片讲些什么已经想不起来,只记得当时蚊子太多,我只忙着驱蚊抓痒,几乎没有把片子看完。 但是这部 《阿飞正传》,我想我会记得两位女主角。

看完两部电影以后,儿子醒了,自己安安静静坐着,也不想我去跟他说话。飞机上我睡不着,就再找一部电影看。

我很喜欢周星驰,飞机上影片库里他主演的《无敌幸运星》我还没看过,那一定要补下课。
影片播放的时候,儿子不时望向我的屏幕。片中那个私家侦探黄某不啻是个亮点。他出场没多久我已经笑得很辛苦,当他从一个窗口下坠,一头栽到马桶里,儿子爆发出响亮的笑声,飞机上好多人回头望向我们。儿子干脆歪到我的腿上表示他也要看,然后就是一路笑声不停,直到飞机落地。要讲到这部戏的内容,其实也有点无聊的,但是,无聊的内容也能做到那么好看,这就是编剧导演和演员的功力了。 近几年的国产喜剧, 无聊还要加上做作,还有许多隐含的不良意识, 少有那么好看的。 前几年大热的《泰囧》,我好奇看了,竟然从头到尾都没有笑过。 当然星爷近年的几部新作都是蛮好看的。 直觉星爷是个颇有艺术追求,对自己有很高期许的,比较真诚善良的电影工作者。 多少人在媒体上说他的短长(无意贬低这些人。 树大招风,世事大抵如此。),难得他没有公开说过别人半句是非, 只是不停忙自己的事情,拍电影给观众看。 我很高兴星爷二十多年前的老电影能一举博得我六岁儿子的欢心,会向儿子介绍更多。

旅途中,最享受的还是和儿子腻在一起,说话,游戏或者看电影。他很快就会长大,也许到时不再喜欢和我一起旅行。趁他对我还十分依恋, 我要抓紧享受这样的时光。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