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浅谈中西幼童养育之不同

不久前在中国度假,所以很长时间没有更新网志。会见亲友以后感触很深的一件事是,中西对于养育幼童这件事上的态度方法实在是很不一样。当然中国很大,我这里说的只是经济发达地区我亲眼见到的现象。

中国准妈妈怀孕开始就万分小心,各种安胎措施。分娩以后,现在比较流行月子中心,起居一切由人伺候指导。 婴儿出生以后,想尽一切办法,不惜钱财人力,给宝宝购买外国的奶粉和其它一切婴儿用品。 幼童小小年纪,大概两三岁开始,就有音乐语言数学体育等各种早教班全天候伺候。有亲友的小女儿,四岁不到就被父母送去学习芭蕾,钢琴, 全外教指导的英语,节目主持技巧(!!!), 等等,课程表排得密不透风。还有六七岁刚上小学的小男孩,就开始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班。而许多家长十分向往把小孩送到全托过夜,一周回家一次的贵族小学。不少有条件的家庭,很想初中开始就送小孩去国外。



德国人养幼童就太不一样了。普遍来讲,准妈妈没有过于多的安胎措施。我在这里没有见到过防辐射衣什么的。不少家务也是自己做。这里没有月子中心,大多数妈妈渴望分娩以后尽快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荷兰等国家更有帮助孕妇在家里分娩的全套医疗服务。 我生小孩的医院,给产妇的伙食中有冰淇淋等餐后甜点,我都有吃掉。当然也没有坐月子的说法。各种针对幼儿的早教班当然也是有, 但是我不觉得这里的家长特别紧张这些事。幼儿园里小孩子就是玩, 没有专门的语言或者数学的课程。当然幼儿园老师会在玩的过程中渗透一些认字母,认数字之类的内容。幼儿园里老师教小孩的更多是怎样与小朋友相处,讲文明懂礼貌,不自我中心凡事讲究民主商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里有移民背景的家庭多,许多小孩生长在双语环境中,比较多的是会讲土耳其语意大利语俄语波兰语等等外国语的小孩。 至于说英语,大家都认为反正将来小学开始就会教,我还没有遇到过特地把小孩送去学英语的父母,送小孩去学些音乐舞蹈的倒不在少数。针对六,七岁小孩的奥数班则没有听说过。德国家庭一般很少请照顾小孩的保姆,幼童一般都是父母自己带。过年过节,不会给小孩太多贵重的现成礼物, 而是很注重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些什么。 把念小学的孩子就送去全托学校在德国是不可想像,事实上这样的全托小学我也是没有听说过。 个人觉得,小学年纪的小孩,十分需要父母的关心爱护,亲自陪他们玩耍学习。其实小孩很快就长大,小学时是难得的孩子还愿意粘着家长的几年, 如果这几年中家长和子女的感情可以很好地磨合, 亲情可以茁壮成长,会对小孩一生造成无可估量的正面影响,将来青春期也会少很多问题。 学校的条件再好,也无法替代家里充满父母关爱的环境。 当然前提是家长自己要比较懂得怎样做好家长懂得为小孩付出时间心力而不仅仅是金钱。幼童才艺培养方面,比较尊重小孩自己的意见,尽量培养兴趣为主,没像中国小孩有那么多压力。

很难说哪一种养育方法更好些。今天在中国网站上刚刚看到许许多多关于今年新晋香港小姐的报道。 真是位十项全能,懂事乖巧的女孩子。这么多才艺,女孩幼小的时候家长肯定花了许多心力培养。站在女孩自己的角度,小时固然可能吃苦受累,但是长大了想想也是可以令她自己欣慰,给她更深更广地体会生命之美的可能, 给她自己许多自信的好事。

个人觉得,要养出健康快乐,乖巧懂事的小孩, 对家长自己为人处世甚至专业技能等等各方面都是旷日持久的挑战。言传并且身教才有可能教出好孩子。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我的相关网志:

亟待改革的德国中小学教育体制
儿子的幼儿生活阶段小结
纪念当代自由文明之子 Aaron Swartz 逝世两周年
参观一间小学
再谈现代教育:税收保险与诗歌鉴赏
教育三题
欧洲女人之生养小孩
法国高考哲学试题答着玩以及基础教育改革之我见 

 

8 comments:

  1. 生小孩果然很麻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也還好啦。小孩子的要求其實不多,最喜歡有人陪著他們。大人多付出點耐心和愛心,他們很容易就乖乖的。 牢記這一點,其實也還可以,準備好足夠體力就可以。 ^_^. 還有,如果打算養小孩,一鼓作氣養兩個。最初幾年可能格外辛苦些, 但是小孩到了兩三歲懂得找夥伴玩的時候,如果有兄弟姐妹他們就不會一直纏著大人,對家長來說甚至是減輕負擔。當年我沒有意識到這點, 沒有趕緊再生一個,現在就算再生恐怕跟哥哥年紀差太多兩人玩不到一起。頗後悔呢。

      其實,你對小孩好小孩也懂的。他或者她沒事的時候小小手臂抱住你的脖子不肯放,還要撒嬌發嗲叫媽媽或者爸爸的時候,你骨頭都會酥掉,再辛苦都心甘情願, 哈哈。 還有我每天醒來看到兒子的可愛睡臉, 莫名覺得很幸福,老天對我十分好,就是這樣。 所以生養小孩也不全都是麻煩。酸甜苦辣各種味道都會有。養過小孩我覺得人生更為豐富完整些吧。

      Delete
  2. 其實有機會我是會想生的...
    不過現在我連自己都养不起了, 等我以後找到工作养得起了再說吧~~

    ReplyDelete
  3. 跟你這篇無關...只是借抱怨一下...
    LaTeX真的很容易讓人用到很怒...
    尤其是明明一份之前可以編繹的檔案現在不能編繹的時候...

    我忘了之前有沒有提到這一點...
    LaTeX最讓人討厭的一點: 明明只是要打個字,為什麼還要debug>"<

    ReplyDelete
  4. 而且LaTeX對debug不太友善...
    誰來告訴我發生錯誤時宣告了什麼變數? Call Stack長什麼樣子? 怎麼設定breakpoint?
    我目前唯一知道的LaTeX debug法是把覺得有錯的地方註解掉, 用二分搜尋法找出到底是什麼問題...
    亳無效率可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可能經驗還是挺重要吧。 不光是 LaTeX 的經驗, 而且是平時別的語言, 別的軟件工程裡積累的 debug 經驗, 程序寫多了對於錯誤報告會有一些直覺,大致問題是由什麼引起……如果你需要幫助,可以把編譯時的 console output 電郵給我,我可以幫你看一下的。 這幾天我兒子開始上小學,各種事情多得很。你上面那個留言我過些時候再覆, 因為有可能說來話長。 但是看下錯誤報告並給出 debug 建議什麼的,倒是可以利用小塊時間就完成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電郵地址可以用 horizondeutschland@gmail.com, facebook 上也可以直接給我私信貼你的編譯 log。

      Delete
    2. 謝謝~~不過, 手邊現有的bug都de掉了...也寫了minimal example給LyX送錯誤報告了...
      只是啊只是...電腦科學進步一日千里,
      debug工具, type-check...等幫助大家寫出正確程式的工具也是層出不窮...
      然後bibTeX還是不能用Unicode...LaTeX的debug功能也就那樣...
      我覺得TeX/LaTex/bibTeX...etc.正是社群黏性的重要性最好的例子之一...(嘆)

      Delete
    3. 總之...謝謝你啦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