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自爱者,人恒爱之

昨日在 YouTube 上看视频时,YouTube 推荐给我一个 “美妆教程” 的视频。我刚刚大学毕业那会儿,确实有跟着视频研究过怎样化妆,但也有十多年没关心这种教程了。 YouTube 推荐这个给我,算不算是史海钩沉啊?😂

那个视频的静态封面是妆前妆后的对比,确实判若两人。于是我就点击看了一下。



上传者网名叫做 Vivekatt,自己配音的旁白,一口京片子,声音温柔自然,语调利落,听来舒服极了。这美好的声音和自然的腔调吸引我看完了整个视频。

教程中展示的化妆技术,我是叹为观止的。所谓行行出状元。对某一件事认真执着到一定程度,都会产生令人敬畏的结果。视频之外的,她对 “扮美” 这门手艺的热情投入和手艺修炼过程中的勤学苦练苦心孤诣,本质上跟科学家探索未知或者工程师制造精密机械没有太大不同。 清扫大街、制卖早点、科研、工程、化妆扮美、搭积木、读书、玩电子游戏……做的是什么事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事的人的热情和追求,体现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质地和高度。

更令我击节赞赏的,还有 Vive 对于美和对于生活的态度。

视频中可以看到,Vive 妆前并没有当前中国社会流行的抢眼靓丽。她自然坦率地把自己不带妆的样子拍给大家看,勇气难得。她的自信坦然吸引我在网上查找她的身世背景,于是发现了下面这个令我十分动容的自白视频 “你长得这么丑,怎么不去整容”(放在本文最后)。



Vive 自白说,她出生在北京,从小就被家人不停数落单眼皮眼睛小,脸上长满痣,长得胖,说她不去整容就找不到男朋友了。随父母移民到了瑞典以后,也曾被当地人开玩笑说,你的眼睛那么细小,是不是只能看到一半的世界? Vive 没有被这些恶言恶语打垮。十几岁的时候用不多的零花钱,从北京街头小摊买来三无化妆品,从视频杂志等各种渠道学习化妆打扮。好学勤练之下,她能把自己打扮漂亮,大家的恶言相向渐渐变成了赞美和佩服。她坚持不去整容,认为单眼皮小眼睛是自己的特色,她脸上星星点点的痣也是她的一部分,她接受自己,爱自己原来的样子,乐意以自己的原貌示人。 化妆现在是她的一大爱好,这门手艺带给她很多朋友令她很自信,她很开心并感谢大家的喜爱。她在片中强调,每个人生来都带着自己的特质,接受自己爱自己很重要。她还祝愿说,无论你爱做什么事,尽情投入去做,活出最好的自己。

在整容手术十分流行的当今中国社会,Vive 姑娘的观念也算是不随波逐流。

自爱者,人恒爱之。新年伊始,愿我们大家都能收获很多很多的爱。




-------------------------------------------------------

说句题外话。中国社会目前存在很多人为制造的焦虑。比如,对女性外貌的刻薄成见,令很多女孩子看不到、甚至嫌弃自己独特的美好,前仆后继把自己整成社会上普遍接受的 “美女” 样子。还有,对长者也很刻薄。社会上的风气就是喜欢赞叹某人上了年纪还是没有皱纹,看上去像是年轻人。这世上不是只有年轻人才美丽,长者也有长者的美态。 皱纹和白发,都是可以很美的。

延伸阅读:  白发、皱纹及其他











2 comments:

  1. 一个感想:人刚到世间时,价值主要是被社会衡量的,年轻人往往在此间迷茫无措,外貌是其中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以及自己的思考,世界观价值观渐渐明晰,个人的价值渐渐被自己定义,气质也渐渐与众不同。如今大部分国人,气质趋同,私以为社会舆论缺乏思辨的精神可能是一个原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我本来想在文章里写的,那些对外貌的焦虑和刻薄,很大成因是社会风气的浅薄,忽略外貌之外的其他重要价值。但是想想觉得,我这样说话会不会也太刻薄或者自以为是。实话说,十分赞同周君您说的 “如今大部分国人,气质趋同,私以为社会舆论缺乏思辨的精神可能是一个原因。”

      周君新年快乐,思辨快乐! ^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