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下周就是今年欧洲歌唱大赛决赛周了! 在维也纳,彩排已经进行了两遍。据说评委打分是在彩排阶段进行的,那么也就是说,参赛各国的一半成绩已经尘埃落定。真的很期待下一周快快到来!

今天终于说说我所在的德国。 首先关于德国与欧洲歌唱大赛 ESC:大家可知德国是 ESC 历史上参赛次数最多的国家,包括这届在内,总共有参加了 60 次是全勤,全欧洲绝无仅有的 ESC 劳动模范哦!但是成绩就比较差强人意。得第一名的只有两次,分别是 1982 年 17 岁的 Nicole 演唱的德语歌曲《一点点和平》( ein bischen Frieden ) 和 2010 年 19 岁的 Lena 演唱的英语歌曲 《卫星》( Satellite ) 。 但是倒数第一就有七次,1956 年还得了零分。 至今为止的 59 次成绩中, 有 35 次是在前十名。德国今年的国内预选赛出了一点点小事情,我有写过。 这次代表德国出赛的 Ann-Sophie, 伦敦出生,后全家移居汉堡,她有在纽约学过表演。祝她好运吧。

说完动态,言归正传。这次要说的是德国 19 世纪时十分兴盛的艺术歌曲。因为这些歌曲卓越的艺术成就,国际音乐界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德语词来代表它们,即德语词 das Lied,复数 die Lieder。



德国艺术歌曲的兴盛,有两大背景。

其一:德语文学在 18 世纪后期才开始有了长足的发展。说来比较惭愧,德国人的语言,18 世纪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欧洲就差不多是一种野蛮人的语言。上等人或者文明人的语言是拉丁文,法文, 意大利文等等。 德国的巴赫生前给布兰登堡的一位德国金主写的,今天看来是卑躬屈膝的自荐信,全部是用华丽的法语。德国的大学里教授课程,以前都是用拉丁文。 这种精英阶层只用罗曼族语言的传统,使得德语在 18 世纪以前鲜有具分量的文学作品。 是歌德,席勒那一代文人改变了这个传统。 他们的德语文学作品, 给德语带来了丰富而生机勃勃的情感表达能力和精微细致的特性。这些 18 世纪后期, 也就是文学史上的浪漫主义早期涌现的德语戏剧,诗歌和小说, 深深感动了很多当时以及后世的德国作曲家, 点燃了作曲家们的创作激情。

其二:德语区在音乐上的开化较文学早很多。巴洛克时代和古典主义时代就大师辈出,再早一些还有 Hildegard von Bingen 等等在音乐上开风气之先的音乐家。音乐上的早熟使 18 世纪后期的音乐家陷入了创作瓶颈。音乐家们努力在既定的古典主义音乐形式上求新求变,以更好地表现启蒙运动以来思想界标榜的自然随性(spontaneity), 个人主义 (individuality),和自由创造 (creative freedom)。一些音乐家不再执着于鸿篇巨制,而创造了许多所谓小作品 “miniature compositions”。小作品通常没有成熟古典主义音乐中 departure, development, return 之类的 formal 结构和形制, 只是表现某种单纯的感情或者情绪,多为歌曲或者钢琴作品,通常只有几分钟的长度。

清新鲜活的 “新” 德语文学作品和自由精简的音乐形式之间存在着绝佳的契合点。18 世纪,在德国和英国, lied ballad 渐渐盛行。所谓 ballad, 最初是指比较长的,带有小说般叙事性质的诗。 这些诗中常常交织着旁白与对话,讲述一个浪漫的冒险或者超自然的事件。 当时的德国作曲家们十分喜欢这样的诗作,为这些诗歌写了大量音乐。那个时代的德语 lieder 大师有: Franz Schubert, Robert Schumann, Johannes Brahms, Hugo Wolf, Gustav Mahler, 和 Richard Strauss。

下面介绍一下那个时代无与伦比的天才 Franz Schubert。



在舒伯特一生短短的 31 年里, 他创作了至少 13 部歌剧和 singspiel (singspiel 是一种德语轻歌剧,最大特点是,之中的对白是可以说的,而 opera 里的对白都是唱的),几百首圣诗和合唱作品, 9 部交响乐,几百首室内乐和钢琴作品,和 600 多首歌。这位音乐家精力充沛简直就是一部创作机器,生前他的创造力真正排山倒海。借用一下维基百科里的介绍: 舒伯特以抒情的旋律闻名,而且总是能够自然流露、浑然天成 。他的歌曲中既有抒情曲、叙事曲、充满战斗性的爱国歌曲,也有源于民间音乐的歌曲,其中重要的有《魔王》、《鳟鱼》、《菩提树》、《美丽的磨坊少女》、《野玫瑰》、《流浪者》(2首)、《普罗米修斯》、《致音乐》、《迷娘之歌》、《纺车旁的格丽卿》、《牧童的哀歌》、《战斗中的祈祷》、《剑之歌》、《战士之歌》等 。(其中的 《鳟鱼》, 《野玫瑰》 后被改为合唱曲,笔者有唱过。)

这里要介绍的是他 18 岁时创作的歌曲 Erlkönig 《魔王》。 这首歌的文字素材来自歌德写的一首诗, 讲述的是一个在林中夜行的父亲,试图从魔王手中拯救他的儿子。这首歌简直就是一部单人微型歌剧, 因为歌手必须在一首歌中扮演四个角色:父亲,儿子,魔王, 和旁白。 就如德国 lieder 中很典型的处理,钢琴在这首歌中不仅仅是伴奏,而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父亲坐骑的马蹄声投射在钢琴声里,连接着整首歌的起承转合。如果懂得欣赏,这首歌感人至深,可以让人潸然泪下, 体现了德国艺术歌曲的最高创作水准。而舒伯特写完这首歌, 只用了几个小时。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