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号外: 2015 德国选拔赛——拷问公平

晚上看了德国今年的选拔赛。事先声明,近两周我事情很多,今天之前完全没有关心德国的选拔赛,连赛前呼声最高的那支外卡歌曲都没有听过, 对别的歌手和歌曲更是一无所知。今天晚上看比赛,完全不带任何成见和个人感情。看这个比赛,也不过是因为一些事, 心里觉得非常累,刚好有这个娱乐节目想调剂一下心情而已。

歌手舞台上的表现和歌曲素质下面再说。First thing first, 先说下结果公布时的戏剧一幕。这个选拔赛完全由观众投票决定胜负。最后胜出的是一位名叫 Andreas Kümmert 的男歌手。颁奖时他却说,他没想去维也纳参赛,他认为第二名的 Ann Sophie 更适合 ESC 的决赛,所以把第一名让给她。 看得出来 Ann 在台上一时也不知该怎么办,但并不很开心。 主持人问了一下,你们确定这样做吗? 犹豫了一下她还是接受了 Andreas 让出的机会,但只是过去拥抱了他一下,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最后复唱胜出歌曲的时候,她几乎是哭着唱完的,而凭直觉我并不觉得她脸上是开心的泪水。那是一种被人耍了的感觉。我相信这感觉不光是 Ann 有,别的输掉的歌手们都有,他们更伤心。我,一个感情上颇为 detached 的看客, 而且今晚也没有投票,但也有觉得被耍了。假如 Andreas 从一开始就没想代表德国去维也纳参赛,那他今晚出来现是干什么?

现在,请让我把比赛规则简单介绍一下。今晚一共有八组选手参赛。 首先,他们各唱一首歌,观众进行第一轮投票, 这一轮是选人, 选出四组选手,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中,四位选手各唱另外一首歌,观众再投票。这次是选歌。 观众可以在这四组选手唱过的八首歌中投票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歌。选出两首歌,进入最后一轮单挑对决。第三轮投票当然就是选出最后赴维也纳的那支歌曲。


大家现在或许就可以看到,Andreas 的做法问题在哪里。他如果一开始就没想去维也纳参赛,那么就阻碍了别的歌手在第一轮,第二轮中胜出的机会。 这次的选手和曲目都很强,看得到各位选手满满的诚意。 他直到最后才说没想要赢,占去人家诚意角逐的选手的多少机会?对别的选手公平吗? 他假如正直些, 在第一轮胜出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这样说:“我这次来参赛不过是想露下脸,展现一下自己,我没有想去维也纳参赛。我现在胜出,挡住了别的选手前进的机会,这对他们很不公平,所以我现在就想退出,谢谢大家。” 他要是这样说了, 不失真实坦荡。但是他等到最后才说。最后歌手们集体上台谢幕的时候,我看到好多人都几乎在哭。如果是正常的输掉,大家不至于这样的。上次 ESC, 瑞典的桑拿姐输给奥地利孔姬,但是桑拿姐输也输得雀跃开心,对孔姬的祝贺是那么由衷。这次为什么大家都不开心? 因为感觉被耍了,谁也不甘心,就是这样。

现在就事论事说下歌手表现。 说实话,今晚的八组选手中,我个人感觉 Andreas 的歌和舞台表现是最 boring 最 unattractive 的。 他在第一轮晋级的时候,我就觉得十分意外,当时就猜想是不是他的歌迷有组织投票什么的。当然这个猜想无法证实。

今晚的那些歌曲,首先大多数比较上口好听,听得出来那些歌曲是为 ESC 量身定制,精心准备的。Andreas 的歌相对就比较平淡,里面少了点能让人过耳不忘的旋律或者节奏。最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乐队 Laing. 这个乐队,三位歌手,一位编舞兼伴舞。 她们唱的第一首歌是 《展现你的肌肉》。 舞台上摆了三台健身用单车,三位姑娘一边踏单车一边唱她们的歌。她们穿的健身背心,并不裸露很多,但是胸前故意弄湿了一小块,装成健身出汗的样子,配合腰胯部的踏单车动作和甜美的表情,颇为性感迷人,是挑逗而有节制不低俗, 我觉得很健康很妩媚。那支歌曲,比较特别,不是大路货,音乐品味很不错的。歌唱到快要结束时,乐队里的编舞小姐跑出来展现她的肌肉,有噱头,但是做得有格调,是淑女的耍宝, 绝对没有哗众取宠。她们顺利进入第二轮角逐。第二轮中她们唱的歌是 《转换灯光》。这次舞台美术和服装设计就更有创意。整场表演带给感官和头脑很多享受, 新鲜而不过于先锋小众。要是真的去了 ESC 决赛, 现场的煽情力度未必比得上 Ann 的那两首歌, 但是有创意见心思,拉出去代表德国,德国会很有面子的。她们在第二轮输给了 Andreas,有主持人采访现场观众的环节,问了三个人,有两个人说 Laing 没进决赛好可惜。还有一点令我十分喜欢 Laing。 她们的歌曲,题材取自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比如那个健身,又比如我后来在网上看到的, “早上醒来总是很累的”, 真的是心思细腻, 具有生活情味。 歌词都是有格调的现代诗。

再来说一说 Ann。她的曲风是 blues, jazz 和 pop 的混合。舞台风格和妆容有点像 2010 年德国的 ESC 冠军 Lena, 唱第二首歌 《黑烟》 的时候, 音色都像。 她们好像还是同龄人, Ann 来自汉堡。 喜欢 Lena 的同学应该也会喜欢 Ann。我自己更加喜欢 Ann 一点, 她的声音更加大气厚实一些吧, 舞台上好有爆发力。 她胜出倒是情理之中,衷心祝她在维也纳好运,给德国争光。:-)

另外还有两个在第一轮就遭淘汰的女歌手也值得一提。Faun 唱中古风的民谣,那歌很好听,尽管跟巴尔干那些民歌放在一起辨识度比较低。还有 Fahrenhaidt 的 "Frozen Silence"。 她唱功很好,演唱充满感情,舞台上有三位穿着十分典雅美丽的少女跳芭蕾舞作背景, 灯光也是美奂美仑。感谢各位歌手的精彩表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