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今天出门遇 Gauck

的车队。XD

照片来自 dpa

就如平时每一个星期六,今天一早我送儿子去音乐学校上课,顺便去市政厅门口的那个周末露天菜市场买菜,等他课程结束以后接他回家。 回家的时候路过 B27 旁边的 Regierungspräsidium 时, 两位全副武装的警察拦住我,叫我下车。 我心想,这条街又不是步行街,我这是犯了哪一条啊? 是立刻有下车,但是问了一句:为什么今天要下车?平时不用哦。 警察告诉我说:今天联邦总统在这里。 看我一脸茫然的样子,他又补充了一句: 是德国联邦总统正在这幢楼里。我 “哦” 了一声,又问,是 Gauck 伐? 他们说是。
“那今天他来这里干什么?” 我问。
“颁奖呢。”
“什么奖啊?”
“Theodor Heuss 奖。”
“Theodor 什么?”
“Theodor Heuss。”
“这 Theodor Heuss 奖是表扬什么的啊?”
“我也不知道。”
我又问另一位警察, 这 Theodor Heuss 奖是干什么的。另一位警察表示,这个嘛, 需要 nachgucken, 就是待考证的意思。 我心想,警察叔叔好像不太敬业哦,怎么可以不知道被保护的对象正在颁一个什么奖。

我一边走一边问,为什么 Gauck 来颁奖, 我们就不许在这条街上踏单车了呢? 一位警察说可能是因为影响视线,另一位警察说,你看这幢楼门前停了几辆高级公务车,被单车撞一下擦一下什么的,很贵的哦~~ 都是废话!!  我估计这二位捕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拦我下车, 就是上面这么指示的,照办而已。再看看  Regierungspräsidium 门口那几辆黑色的 Mercedes 轿车, 我不懂汽车,看不出它们有多么贵重,反正前几年中国国内还没有开始反腐的时候,中国的乡长出行可能排场比这个都要大得多。 德国领导人的低调节约真令人钦佩。



除了车队看上去极为普通,出动的警力也很少。Regierungspräsidium 周围执勤的警察不到十位, 一辆小小警车安安静静停在一边, B27 对面还站着四五位穿着亮黄色背心的警察, 每人配备了一辆摩托车,仔细观察每一位过往行人,整装待发。就是这样而已, 什么路都没有封, 你假如不主动问, 不会知道联邦总统就是进在咫尺。 我很好奇, 往那个 Regierungspräsidium 里面张望了一下,桌子上放了一些欢迎宾客用的果汁香槟什么的, 好普通。

今天出门遇 Gauck, 基本就是这样啦。

不是第一次在这里遇到政要。去年五月某个周六,我从市政厅菜市场买菜出来,还碰到过绿党党魁 Cem Özdemir 正在那里派传单。 那天天气很不好, 又冷又湿,市场上没什么人。我走过的时候他有过来握我的手,把传单塞到我手里。我觉得他面熟, 盯着他看了好几秒钟,想不起来他是谁, 回家查绿党的维基百科才知他是党魁。 他真人比电视上好看些。 还有一次,下班接儿子, 附近的音乐厅被自民党 FDP 包场开大会, 到处都是 FDP 的 logo, 据说那个党魁小生也有来。

这里是有关那个 Theodor Heuss 奖的一篇报道 (德语)

提醒大家: 下周就是今年 Eurovision 欧洲电视歌赛的决赛周了。维也纳时间周二, 周四, 周六晚上有比赛,记得注意收看哦!

准备在半决赛前再写两篇专栏, 一篇有关德国艺术歌曲, 一篇关于维也纳第二乐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