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伯恩深秋半日之一:玫瑰园·熊苑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三: 爱因斯坦博物馆
伯恩深秋半日之四:瑞士联邦议会大厦


本篇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wWqLOXWl.jpg




说好要去瑞士首都伯恩(Bern)看看用施华洛世奇水晶铺就的人行斑马线
。半个月之前,我在周日提前往苏黎世公干,从苏黎世坐火车去伯恩看个究竟。话说瑞士首都的芳名,英语的音译是“伯尔尼”,但人家是坐落在瑞士的德语区,所以我就用德语名的音译来称呼她。

事先有研究过半日中的游览路线,决定先坐 10 路巴士去玫瑰园,然后再慢慢走下山,步行穿越老城区回到火车站,走走停停,半日应该可以将伯恩看个大概。

伯恩火车站有行李寄存箱,根据容积大小,每个寄存箱的租金分别为 6,7,9,12 瑞郎不等。伯恩的寄存箱只吞硬币,寄存处旁边的瑞铁售票厅里专门有换硬币的服务。火车站里有游客服务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好客,她们送我一张小巧的伯恩老城区游览地图。那张地图上,适合徒步游览的线路用蓝色虚线标示,是为游客贴心设计的。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出站进城之前,到游客服务中心去索要一张老城区地图。
伯恩火车站外面的公交中心站有一个巨大的弧形玻璃棚顶,线条简洁流畅,是整个老城中不可多得的现代风味:


PxBieuSl.jpg



10 路巴士往山上方向的车站就在火车站外面一间瑞银(UBS)门市部的门口。 伯恩的公交票价居然比苏黎世还要贵,日票(day ticket)比苏黎世的日票贵一半多,欸难怪他们有钱用水晶石来铺斑马线哦~~

上了车,十分钟左右就到山顶了。山顶的玫瑰园,入口左手边就有一个小池塘,夏日的绿意还未散尽:
MXIAH7il.jpg



十月中旬,园里的玫瑰花还没有开败,这红色如火焰般热烈:
S2MR3i0l.jpg



她当然不是最后一朵:
O1dT6bkl.jpg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落在深秋的玫瑰田,人们纷纷出来享受阳光。草坪上的孩子们跑跑跳跳,还有放风筝的:
9mIdSNUl.jpg



玫瑰带刺,观赏远近皆妙,轻举妄动则往往自讨苦吃。但是这一圻玫瑰周围的绵毛水苏却是那么嫩绿柔软。这比羊绒更为柔腻的触感,可以给被玫瑰刺伤的手指以最好的抚慰:
B1x29iGl.jpg



玫瑰园的边缘可以眺望伯恩老城区。眼前满城中世纪建筑,恍若时光倒流:
Z0yuwHGl.jpg



距离产生美。伯恩的旧式西欧建筑,呈现几百上千年的时间距离。这景象大家都觉得美,再加上老城区不菲的人文历史价值,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整个老城区核定为世界遗产。
Jb8ORzol.jpg



是层林尽染的季节。山坡上,红色枫叶堪比园中的玫瑰:
EfxQE5Dl.jpg



9gY5rQ0l.jpg



70v2g4hl.jpg



沿着山坡,有一条下山的小径。这条小径旁边,有各种玫瑰的介绍图文:
kX9SsC3l.jpg



用石块铺就的山径上,行人络绎不绝。走到尽头,就是熊苑。话说伯恩这个名字,据说是来源于一只被击退的熊。在伯恩周边,至今可以看到熊类出没:
hsk7vdt.jpg



在那里,一位年轻游客央我给他和这只熊拍张合影。之后我们聊了一会儿天。他是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学成回国前夕周游欧洲列国。前几天天气很不好,少女峰上他几乎什么也没看到。在瑞士的最后一天,在伯恩却有片刻的蓝天艳阳送别他。在瑞士古城觅得些许旖旎风光,这位同学也算不虚此行了。我则又一次被误认为是台湾人。赶紧澄清:虽然我讲普通话确实不分前后鼻音,没有北方味,但好多南方人讲话都是这样的,我是正宗大陆南方人。而且也是从德国过来玩的。

说起口音,瑞士的德语发音多连绵婉转,声音似乎是 “闷” 在口腔深处的。如果他们讲话快一些,我是很难听懂的。瑞士德语和德语普通话(Hochdeutsch)在口音上的区别,颇像苏州话和普通话的区别。瑞士德语语调也更软更糯。而德语普通话,听来却是硬朗挺拔,音节与音节之间界限分明。

这位同学向我极力推荐他刚刚参观过的爱因斯坦博物馆,且自告奋勇要给我拍照,客气却之不恭,于是就有了这张合影:
bkVmcBUl.jpg


下面这个用来给熊戏耍的园地里,游人反客为主。是否熊已经开始冬眠,我不得而知:
V3DJA5Zl.jpg



熊苑门口可以看到一座老桥 Nydeggbrücke。从桥上往熊苑方向眺望,可以看到山坡的草地上确实有很多动物在自由嬉戏。但它们是不是熊,距离太远,我看不清楚:
WFAYJeml.jpg



老桥另一边则是城景:
l4AgsC9l.jpg



这座桥,就是旅游局推荐的步行路线的东端,一个很好的老城观光的起点。

过了桥,在左手边的一幢建筑里,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有木栏杆的陡峭梯道:
kjzg8vkl.jpg



走下去,就是 Aare 河岸。沿河岸一直往西(老城中心方向)走,就可以看到古老的水利设施。水坝前面还有一间临渊啖鱼的餐厅。因为时间有限,我更想看老城街景,所以就没有走下去。

这篇结束之前,向大家介绍伯恩火车站旁边的一间日本拉面吧。自从去年在东京大黑家吃了一碗豚骨汤底的拉面,我走到哪里都想再吃,无药可救。在苏黎世有两间真正日本人掌柜的拉面小店,Ikoo 和 Miki,下了班我只要不太累就去吃。去伯恩之前也是先调查清楚,那里有没有拉面店,下了火车先去吃午饭。 这间店面居然很大,内部空间也很简洁现代:
Zo2GiThl.jpg



fWEkkuIl.jpg



但是食物的品质就乏善可陈了,跟苏黎世那两家拉面店没法比。Ikoo 和 Miki 店面都很小,每天都是人满为患。但是伯恩这间宽敞的拉面吧则门可罗雀。那个周日,我大概中午一点多去的,店里只有一两个客人。 上菜是够快,可无论是浇头还是面本身,味道和口感都比较一般。那里没有豚骨汤底,我点的那碗味噌汤底的,汤味简直就像速食味噌调味包,“寡” 了一点。不过那里的员工十分热情好客。那好像是一间连锁字号, 每个菜品都由母公司统一配料,由工业化的流程做出来。如果味道不是特别好,跟店里员工关系不大。如果只是想充饥,或者拉面相思病发作,或者想参观一下那间店里 contemporary 的内部装修,到那里吃一碗拉面还是 ok 的。

刚才说到,过了老桥 Nydeggbrücke 就是老城区了。下一篇就讲老城区,敬请期待。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三: 爱因斯坦博物馆
伯恩深秋半日之四:瑞士联邦议会大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