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Lab212 和苏黎世 MuDa 数码艺术博物馆

上周某天下班以后,我参观了位于苏黎世西区的 MuDa 数码艺术博物馆。

苏黎世 MuDa 数码艺术博物馆

MuDa 博物馆是 Lab212 的一个展示厅。 Lab212 成立于 2008 年, 由巴黎 Gobelins 视觉艺术学校互动设计专业的三位毕业生 Tobias Muthesius, Béatrice Lartigue, 和 Cyril Diagne 创立。

Tobias 热爱木材。 他在法国中部买了一架废弃的风车,试图用编程,电子技术和工程技术带给木制的老风车新的生命。 是他将他们的作品带来苏黎世, 这个小展厅里的六件作品中, 当然也包括风车。 人吹动一架小小的纸风车, 转动的纸风车控制另一个隔间的工业鼓风机开始送风。

Béatrice 来自法国南部的 Toulouse。 她曾学习空间互动设计,擅长从视觉和听觉上创造人与空间的诗意互动经验, 借助近乎文学的空间情境强调人的感觉。 我去参观的那天刚好她在值班, 并且我是唯一的访客。 她用流利的德语向我介绍了屋子里的六件作品。 展示互动装置时, 她的手势婉转翻腾,艺术家风范十足。

Cyril 是位多才多艺的程序师。他能够在手机,游戏机等多种设备上将他们的艺术想象用代码表达出来。 他同时还是瑞士洛桑应用艺术大学 (ECAL) 的教授。

这三位法国艺术家致力于透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环境, 用互动叙述来彰显空间,动作和时间这些元素之间隐秘的联系。 Lab212 是他们在 Gobelins 视觉艺术学校曾经的教室号码。 在那里,他们常常会面,并且共同发展出了 “亲自动手做 (do-it-yourself)” 的创作方式。这个创作方式他们一直沿袭到今天。 他们在巴黎第 20 区的触碰园地 (touch-base) 是他们妙想和实验的乐园。

下面挑几件作品向大家介绍下:

 

版画 Empreintes

 

 Empreintes 1





 Empreintes 2

《版画 (Empreintes)》 用医用设备捕捉并追踪参观者手部的动作, 将之投影在墙上, 表现出一个版画般的轨迹。 由此,这个动作追踪器和投影仪就成了私人空间的公共空间的介质,并且邀请人们将他们自己投射在公共空间里。


热烈的标示 Enthusiastic Overlay


Enthusiastic Overlay 1


Enthusiastic Overlay 2

空间中用细皮筋悬挂着一排网球。访客可以随意拨动这些小球。对面大屏幕上的工业用高速高灵敏度摄像仪捕捉网球的运动,程序对其加以富有人情味和幽默感的动画标示 (augmentation),并在大屏幕上呈现出来, 同时还有音效。 当两只网球靠得很近时,屏幕上它们是会放电的,也会出现噼啪放电的声音。碰在一起的网球在屏幕上有拥抱亲吻的实时动画,令我忍俊不禁。

 

星野 Starfield


Starfield 2

一副巨大的动态星图前有一架秋千, 访客坐上去荡秋千, 星图就会随着秋千忽远忽近。 这里用到的星图并非计算机的杜撰, 而是美国芝加哥天文台提供的真实银河系星图。 我在这个秋千上玩了很久,真的很有感觉。 整个展厅里我最喜欢的作品就是这件吧。

MuDa 展示厅就在苏黎世西区 Migros 行政总部的一楼。 电车四号线, Toni Areal 下车就是。 大家如果到苏黎世公干或者游玩,有空的话不妨去那里逛逛, 半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毕的, 门票价格 10 瑞郎。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