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多事之周(上):史上最严重德铁罢工,德国无人驾驶汽车美国上路

上星期在欧洲发生许多跟欧洲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刚好上周公事私事都比较忙,来不及写。虽然有几件事情已经过去,但是觉得这些历史事件还是有必要作个记录。

德铁工会组织的罢工我不是第一次写,但是这次,严重程度史无前例。德国火车司机工会 GDL 在上周的罢工长达六天。 在这六天里,德国西部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火车停运,东部就更为严重。因为在西部的铁路工人有不少是德国公务员编制,而德国法律有规定,公务员是不能罢工的。跟美洲大陆不同,欧洲的铁路网密度极高,铁路运输业十分发达,许多人的工作通勤使用火车,也有许多货物运输依赖铁路。所以这次罢工对德国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每天好几亿上千万欧元 (对不起,昨天引用的数据资料个人觉得有问题,还是引用德铁官方给的数字吧)。德铁对上周的罢工有作出应急方案。在官网上有公布应急车次时间表。

我在近几个月也是每天依靠火车通勤。在上周,我通勤用的火车,由每小时四班减至每小时一班。下班回家时,更是三个小时只有两班车。站台和火车上拥挤不堪,景象像是在中国大城市里的火车站。列车靠站后,竟也有不少人,不等人家下车完毕就往火车上挤。所以说人口密度越高,越能检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阿拉德国乡下人,平时没有见惯上海东京地铁站那样的世面,坐车人数骤增几倍时,也有争先恐后的野蛮行为出现。莞尔。 另一方面,车上大多数德国人的循规蹈矩还是令人叹为观止。二等舱里人都快挤成纸片,而且稍稍一想就能知道,这一星期里不可能有检票员自讨苦吃, 可大多数人就是规规矩矩不去头等舱。头等舱里的座位都空了不少。一定要等火车司机用喇叭高喊:“请大家再往车厢中部挤一挤,头等舱里也可以去!”,人流这才向头等舱移动。这时,车上人再多也知身在德国,哈哈。

这次罢工的起因远不是工人要求加工资减工时那么单纯。我这里综合一下德国各大媒体和小道消息的报道,作下简述。在德国,除了火车司机工会 GDL 之外,还有另一个铁路工人的工会 EVG,即“铁路与运输工会”。 这两个工会组织所代表的群体存在部分重叠,两家工会近年一直有互相争夺对德铁事务的话语权。这次罢工里,这两家工会开出来的条件是不一样的,德铁坚持要跟两家工会达成一致的劳资协议,不愿区别对待。在我个人来说,我十分理解德铁的做法。否则的话,别的先不说,光是两个工会劳资条件的互相攀比互相抬价就是无休无止的麻烦事。在目前来说,铁路与运输工会 EVG 的规模比 GDL 大得多,而 GDL 的主席 Claus Weselsky 又据小道消息称,是位野心家,有意借罢工做大 EVG。所以,这场罢工背后,是精彩程度绝不输给英国大选的工会组织内部的权斗倾轧。

Claus Weselsky,摄影师:Martha Doerfler,照片来源:维基百科德文版

这次德国史上最严重的铁路罢工,每天影响数百万民众的出行,不仅造成铁路网近乎瘫痪,被迫改用公路的通勤人群和货车也使德国公路网不堪重负,拥堵比平日要严重得多。那么德国民众是怎样看待这件事呢?我作为每天坐两趟火车的普通乘客,觉得 EVG 和 GDL 的权斗直接牵扯无辜的我们,非常过分。德国电视一台晚八点的新闻里放映的民众心声, 也是痛斥 GDL 的居多。我相信多数乘客,就算对德铁没有好感,也对发动这次罢工的工会没有什么同情。这次罢工中,没有赢家。



上周,就在火车站苦等火车时,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戴姆勒的无人驾驶卡车在美国内华达州获得上路许可。这条新闻令我感慨万分:德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不是没有技术能力,只是德国这样保守的政治环境和民风,自家的新式汽车都只能先在美国公路上试水,目前的德国看来真的并非新技术的乐土,德国高端技术人员流失不是没有原因。有人说美国的内华达州很多沙漠,大片没有人烟的地区,所以适合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德国就没有条件。个人认为这是废话。德国难道就没有人烟稀少的地区? 山区或者北部的荒岛,应该有无人区的吧? 哪怕只是方圆一公里五公里,当地法律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就有重大的象征意义,鼓舞振奋整个德国的自动驾驶汽车新产业的。

德铁罢工接近尾声时,德铁宣布,对日后的劳资纠纷事件已有 Plan B。我忽然就想到渐成气候的自动驾驶汽车。德国的火车司机们请珍惜你们跟火车的缘分吧,将来技术足够发达,火车运行不再需要你们都不是没有可能。每一次出车,都请带着爱,每一位乘客,都请好好对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