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注重细节的一年: Google IO 2015 Keynote 印象

这句话我在另外一篇文章里说过,看着今年的 Google IO Keynote, 忽然想起自己在另外一篇网志中说的:想象力从来不是凭空而来,而是许多科学上的知识,工程上的经验, 对社会对他人的热情和诚意的积累。是为序。


言归正传。我看的是官网上的 live stream。供以后温习用的完整视频尚未上传。 等明后天上线了以后再贴完整视频。

360 度 Immersive 的会场屏幕

Google IO Keynote 会场。照片来自 ANDROIDPIT
今年的会场设置特别值得一提。 硕大的会议室里,四壁全部装上屏幕。 然后,今天的不少内容都有带给大家 immersive 的视听感受。 正式开始前许多 I 和 O 在屏幕上坠落,又令人想起 Ghost in the Shell 的开场动画, 只不过颜色不同。 有两位与会者在会场中间的控制台上玩图像风格十分 retro 的 Ping Pong 游戏, 游戏中的乒乓球一来一往环游整个会议室,非同寻常的感受。 Keynote 快要开始的时候, 出现制作十分精良, 三维视觉效果十分强烈的开场动画。先有浩渺宇宙中的安卓星系,然后镜头锁定地球,急速拉近, 环绕屏幕中出现一只红色的小球在各种机械中穿行, 配以简洁的 techno 风格的音乐,真是未来感和浸入感都十足。不由觉得上周末刚刚看过的 Eurovision 决赛的视觉设计比较落后。Google 一言未发,就体现技术领袖风范。 Keynote 开始之前这一段创意和 feel 都很强的序幕, 不可错过。近三个小时的 Keynote 里林林总总讲了很多东西,这里挑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来说。


  

Google Pay


照片来自 TechCrunch
Keynote 一开始, 就如往年那样回顾成绩。Android 早已经是移动计算平台上最普及的操作系统, 所以今年报出的那些装机数字我也没怎么留意。整个 Keynote 长度近三个小时, 通常跟 business 比较有关的内容会在比较前面出现,今年也不例外, 就是 Google Pay。技术上来讲, Google Pay 其实是给各种支付机构比如信用卡发行公司,银行等等提供一个移动设备上的认证入口, 并非 Google 的独门高新秘技, 但是一旦普及却是能影响到成万上亿人的行为习惯,是一个对人类社会有巨大 impact 的服务。 而这个支付方式的普及,关键在于合作商家的数量和金融机构的态度。今天的 Keynote 上有提到,  Google Pay 正在跟 70 多万家店号建立伙伴关系, 并且大的信用卡发行公司如 Visa, Master, Amex 等都已经支持 Google Pay.  这样看来,这种支付方式的普及也为期不远了。进一步讲, 纸币之退出历史舞台也不会是太过遥远的事, 瑞典甚至已经订出时间表,据说是 2030 年取消纸币。

照片来自 TechCrunch
Keynote 上强调了 Google Pay 的操作简单, 安全和适用商家众多。操作简单,即是商店内的付款过程由手机与收款终端之间的近场通讯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完成,支持指纹身份认证等认证手段, 无需复杂冗长的信用卡号码输入验证。而整个付款过程中,商家是不知道你的信用卡号码的,这就是所谓安全。 使用商家众多就是上面说的合作店家很多,这种支付方式在哪里都可用。其实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炒了好几年了, 就是所谓的 Online to Offline O2O 的商业方式。真正宗师的 Keynote 上不必任何 buzz word 吓唬人,人家就是用很平实的话语讲一件事情。

但愿欧洲的商家,尤其是德国的, 能够尽快从善如流,为消费者提供这种支付方式。 话说直到今天,德国最大的廉价超市 Aldi 和 Lidl 里都还是不允许用信用卡付账的……

业界良心


Google 的社会责任感在今年的 IO Keynote 上也可以看到。 鉴于电脑设备的普及, 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需要适合他们的内容。 Google 有在她的 Play Store 中引入 Family Star 系统以大力推广内容健康正面有趣的 app 和别的多媒体内容。她为欠发达地区开发价廉物美的移动设备, 实施旨在为偏远或者不发达地区带来互联网服务的 Project Loon。 不能否认有商业上的考率, 但是,“整理全人类的信息” 始终是 Google 两位创始人的梦想。 商业考量之外, 始终有 “兼济天下” 的情怀若隐若现。

Google 还始终秉承开源精神, Android 平台代表着开放的态度和充分的选择。

记得去年的 Google IO Keynote 有个主题是 “技术与女孩”, 会场上 Google 高层鼓励女孩子也学习编程等技术参与工程参与创造,技术世界里十分需要女孩的思维方式与不同视角,不同感受。 女孩本身也可以通过有意义的工程活动给世界带来美好, 获得自信与满足。 想到前不久某中国“科网” 公司的 “招募程序师激励员” 的无耻广告,境界真有天壤之别。

移动设备操作系统 Android M


倒没有什么特别革命性的新东西,就是许多细节上有很好的改进。 比如,app 的权限在新的 Android M 版本中, 不是在你安装 app 的时候询问你,而是在第一次被使用的时候才问用户。 比如,你想在 Messenger 上录音留言需要开启麦克风,第一次使用前 Messenger 就会问,可不可以用麦克风? 你假如回答可以,以后也可以在设定中取消这个权限。 Android M 的电池管理有进一步改进。当她的 motion detection 系统侦测到你这部移动设备只是静静放着不动时,许多后台进程也会被系统催眠, 这样就可以省许多电, 令待机时间成倍延长。新的 USB-C 接口令充电速率大幅提升。音量管理也更为简单易懂。 然后,app 与 app 之间有更为聪明和直接的连接。 比如,系统知道你常常跟谁分享信息, 然后你按 “分享” 按钮的时候,那几个你最常分享的人就会在列表的顶端。 然后,一些常用的 UI 也有微调。 这些虽然都是很琐碎的功能细节调整, 但是因为这些功能常常用到, 新的易用特性真的可以为 Android 用户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麻烦。 品质见于细节。

上面说到的指纹识别认证,也在 Android M 里有操作系统层面的支持, 也就是说, 应用程序师可以轻易调用系统中的这个功能, 而不必自己编写。

对开发者来说, 新的 Android Studio v1.3 为 C/C++ 的开发者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 IDE。以后,每一个 Android app 都可以有一个自己的个性页面。 然后,你的 app 会在一些 context 中很适时地出现,有助于你获得更多用户。看来,Google 也是很想帮助开发者在她家的平台上可以多赚到些钱。 对了, 我在另外一篇网志里提到的, Google Play 里的 app 销售额须由开发者向买家所在地报税的事也从今年起成为历史。 Google 替开发者揽去这些琐事,开发者直接从 Google 拿税后收入, 不必再自己缴税了。

Google Now:Now on Tap

Google Now 变得更为聪明。 她的语音识别失误率由 2013 年的 23% 降到现在的 8%。信息的查找变得更为简单便捷。 比如, 你正在听一首歌, 想知道歌手是谁,只要说:Ok Google, who is the singer? Google Now 就会立刻在屏幕上显示歌手信息。 又比如,朋友跟你在聊天工具里提到附近的一间商店, Google Now 就会自觉叠印地图,你自己都不必主动召唤 Google map。再比如,你朋友的电邮里提到一部电影,你都不必离开电邮的阅读界面,问下 Google (tap Google Home 键并 hold 即可问), Google Now 就会在屏幕的某部分提供有关这部电影的所有八卦。 还有, 你到外国旅行, 可以问 Google Now 某句话用当地语言怎样说, 然后 Google Now 就会直接大声说, 好比人人都可以随身带一个懂得许多种语言的翻译。 这些其实又都只是细节上的改进,并非搜索技术上的突破, 但是这些细节上的改进真的带来许多方便。当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什么的都是很先进的人工智能, Google 的 deep neural network 深达 30 层,  并且有海量数据给 AI 系统作训练,这次 Keynote 中反复感谢的就是人工智能科学家。

Android Wear


Android Wear 产品到目前为止只有手表, 尽管我常常幻想别的可穿戴设备, 今年的 Keynote 也还是只说了手表。但是提到的功能改进比较振奋人心。 比如,用摇晃手腕这个 gesture 就可以切换表面屏幕,而不必手指触碰表面。 这在两只手都腾不出来的时候就很有用。现在的表面上可以读电邮,聊天工具上的信息等等,但都只是读。 新的 Android Wear 软件,可以用智能手表回覆了: 可以用讲的, 或者在表面上画 smiley, 总比只读不能回要好。 我要是遇到信息被只读不回的情况就比较容易焦虑, 如果人家可以用智能手表快速回覆一下,我至少不会焦虑。 用手机或者手表听歌时, 表面上可以显示歌词了(假如你有歌词文件)。启动某个 app 也比至今的 Android Wear 版本容易得多。

现在已经有 4000 多款安卓手表上可运行的 app, 开发者社区正在壮大中。


Android Auto,  Project Brillo 和物联网


Keynote 上有强调,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其他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车辆其实远比人们自己驾驶汽车要安全得多,这个我相信。 然后, Keynote 上也有展示多个汽车厂商给目前量产的车辆配备 Android Auto 车载电脑系统。 德国就有 Volkswagen 和 Audi。在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为我所用之前, 我倒是很愿意使用配备了 Android Auto 的汽车, 这样就不必学习另外一种电脑操作界面。




物联网不是新概念。 2006 年的时候我的毕业论文选题都是关于智能家居设备的。 但是 Project Brillo 则是我第一个听到的, 试图统一所有智能家电的操作系统和通讯协议的尝试。 这将大幅整合开发者和工程师的人力资源, 令物联网智能设备的开发更为容易 (上面的 slide 中, 信息交换格式是十分简洁直接而且普适的 json 格式,貌似编程比较容易上手的样子),加速物联网智能设备的生态系统的成形, 早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好的改变。


人人用得起的虚拟现实 (VR) 设备以及教育


Google 今年的 VR 设备 Cardboard 比去年的稍大了一些,只因她有了一个较大号的手机 Nexus 6。 那个 VR  设备本身还是一如既往地走平价路线。 Keynote 上的 VR 应用场景是在欠发达地区的小朋友课堂上。 老师可以带学生们在虚拟的场景中探索, 或者某处奇观名胜, 或者某个历史事件——比如柏林墙倒塌时的柏林布兰登堡门附近。 根据每个人在场景中位置的不同, 学生的感受, 给老师的反馈也是各不相同。 我个人十分赞成 Google 的这个平价路线。 这样 affordable 的 VR 设备可以在学校中迅速普及,造福全世界的学生, 而不仅仅是给富有的一小群人做玩具用。今年的新 Cardboard 我当然还是会买啦。

Keynote 上也公布了 Google Jump 项目。这个项目是教大家怎样拍摄 immersive 的 VR 影像, 使得观看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Google Photos


盛传 Google+ 已经失败, 将会被分为两个产品。 其中一个就是 Google 备受好评的服务 Photos。 其实市面上已经有许多云端照片储存服务, Flickr 和 Imgur 我都在用。 看这个 Keynote 之前, 我不知道 Google Photos 可以有多大不同。 看了以后,觉得 Photos 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她集成了许多建立在智能算法上的自动遴选, 排序,搜索, 艺术化等等功能。 看上去十分好用, 我一定会试试看。 另外, 这项服务的云端储存空间是大手笔的 unlimited 哦。今天开始就上线, 大家也来试试看:

https://photos.google.com/



总而言之,今年的 Keynote 没什么颠覆性的革新,强调的是细节的精致与贴心。 不少东西还是很有想像力, 值得尊敬与期待。


相关网志:
 Google IO 2014 Keynote 概述
赢者通吃的人工智能经济时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