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德国大选2017] 各党竞选宣传短片赏析

本次德国大选倒数第三天了。前几天在 YouTube 上看到德国几个主要参选党派的 90 秒竞选短片。要在 90 秒内传达到本党的政纲并且感动人心,其实难度不小。 各党都尽情发挥了创意和智慧,颇见到几部高水准作品,在不少方面都觉得值得学习,所以今天就挑几部简单赏析下。


首先欣赏下党员人数最多、支持率也最高的基督教民主党短片。

梅安稷旁白:

“你想在怎样的德国在世为人呢?不就是那个德国,那里是我们的心之故乡? 不就是那个文明教化之国,每个人的生命都能有所实现?不就是那个机遇之国,每个人都有前所未有的工作机会?不就是那个进取之国,成功面前人们不安于现状,永远面对未来的挑战上下求索?

这个国家在我们手中。我们能为这样的德国作出决定。 为这样一个国家: 她今天就为明日的优质工作未雨绸缪,并对老人和病患悉心照料;为这样一个国家,那里我们共同抵抗仇恨和嫉妒; 为一个团结一致的国家,那里我们坚决捍卫欧洲价值;为一种政策,她尊重并支持家庭; 为一种经济,她为所有人创造富裕安康;为一片故土,那里每个人都自由自在、安全无忧;

你的德国,应该是这样一个国家:那里我们所有人都喜乐安康,生机蓬勃。

为了建设这样一个德国,我愿意在将来的日子里竭尽全力。为此我恳请你们的支持。 ”



这个旁白文案从教育、就业、社会共识、国家安全、家庭支持、弱势群体关怀等等几个具体的议题出发,用具体的形象,肯定了德国目前的成绩,也为国民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德语原文文辞平白却不失优美,句子偏绵长,节奏舒缓,通篇用 “你” 不用 “您”,由梅安稷的女中音娓娓道来,如老友促膝谈心。中规中矩的文宣,不过分精明又不煽情到滥俗的程度,我个人是很喜欢这样的文风的。

这部短片的画面也涵盖到德国社会各个阶层、各年龄段的国民,中间还插入一些德国的大好河山和现代化的城景,色调柔和,温情脉脉,十分契合文案的基调。取景构图来说,无论是长焦还是中短焦,画面都简洁干净,大光圈浅景深着力渲染镜头中人物自信、坚强、从容、善良的精神面貌。

该片的音乐有一个稳当且舒展绵延的低音部带出温暖的情绪, 间中有晶莹剔透的中高音由钢琴奏出,清新动人。 从影片中段开始,弦乐渐强,旋律清晰、优美、奋进,层层推进带出激情与憧憬。 比较简单易懂的音乐,口味不偏不倚,煽情力道也刚刚够。

梅安稷本人在本片前几个镜头,翠绿色外套出镜,鲜嫩的生命力扑面而来。剪片师傅很有眼光。在片末直白拉票的镜头中,穿一件冷静沉稳的蓝色外套,但又不是华丽的宝蓝或者严肃的深蓝。 她眼中闪烁明亮的光芒,脸面是刚睡醒后精神焕发的状态,全无倦意,令人相信她还可以再在总理的岗位上为德国人民服务好多年。

这所有元素浓缩在短短 90 秒,完美传达了该党中庸稳当、内力绵长的执政风格。

接下来,看一下风格迥异的自由民主党宣传短片。林德纳的旁白有几个词听不清楚,译错请多包涵。


林德纳旁白: 有的时候,必须有人强迫你从头开始。只有这样你才会重新思考。在自民党,我们刚刚做了这件事,我们也想在国家层面这么做。


与其思忖 '我们向来都是怎么做的?'  不如考虑 '我们到底要做什么?'  想一想,假如你可以从零开始塑造一个国家,你会有什么不同的做法? 我们怎样加速普及数字化?恰当的经济政策又是什么?难道就没有可能,加强社会安全的同时,个人自由也不受侵犯?

并非每个人都喜欢新思维。事实上有人甚至对此兴师问罪。这时你就要自问:重重质疑和反对声中,是否你的观念真的正确?是就必须抗争。

新思维不是粉碎现有的一切。 怎样做教育?人们请教专家,多方研究,为此争执、讨论……到了某个时候你心想,万事俱备了吧?但是,此时真正的讨价还价才刚刚开始…………表决、总算占多数、制定执行计划、然后还需要有人愿意践行去实现一切……

如果你们说 ——“是!”, 实际工作就真正开始了!


跟基民党 “大而全” 的文本相比,自民党的文本基本上刻画了一个思维敏捷又不惧阻力干劲十足的革新者形象。 这个文本,真正强调的并非是新思维——想像一件事情其实并不太难, 难的是克服阻力去执行。自民党以抗争者和实干家的姿态号召民众为他们投票。 林德纳在片中也是弃 “您” 用 “你”,没有多余的客气和距离,用平等的姿态与观众沟通。跟基民党的念白相比,基民党的文本更富抒情色彩,梅安稷的语气语调更像劝慰诱导,有阅尽世事的笃定和温婉; 而林德纳更像是商量和激励,隐隐透出一股精明强干的领袖风范。

党魁林德纳在片中是绝对主角。自民党似乎有魅力党魁的传统。 除了上一届的党魁罗思乐先生个人锋芒弱一些,以前的党魁,从根舍到 Westerwelle 似乎都是自带一个大气层。 当然现任林德纳是特别出挑的。德国有报章甚至说现在的自民党就是“一个人的政党”。党众们也不介意,还投人民所好,在竞选宣传片中也给足戏份。

这个影片,最最吸引我的其实是配乐。 无调性的鼓点和人声呼吸节奏中快,鼓槌敲击鼓沿的音色结实清脆富有爆发力,且声音出来不过于凌乱无序。 整个配乐的感觉就是新潮、活力四射和聪慧敏捷,十分契合自民党要表达的革新和践行理念。 这个作品就算没有画面只有配乐,表现力也已经满分。

令人眼花缭乱的画面剪接为这个作品锦上添花。每一个定格,从构图和表现力来说,几乎都可以作为摄影教材。 高对比黑白处理加强了静态图片的戏剧效果和情绪张力, 突出了林德纳的硬朗干练之外, 也使整个影片带一点点超现实风格。 值得指出的是,据说林德纳自己开保时捷豪车,在影片中,工作人员把林德纳汽车方向盘上的品牌标志都做了过曝隐形处理,低调行事,可谓每一帧都用足了心思。

自民党的这部影片在YouTube 等网站上大受好评,从各方面看都不是浪得虚名。网主在此向影片制作团队表达尊敬。

社会民主党的宣传短片,在各方面都乏善可陈。 旁白基本就是:“社会公平很好很重要。” 既不见强大的逻辑,又无叙事无抒情,空洞无物也算彻底。 配乐居然是一首通俗英文歌。画面里的孩子们十分可爱但是整个运镜和剪接真的有点莫名其妙,不太能够跟竞选发生联系。就不多说了,大家自己看一下视频吧。 假如社民党这次惨败,都怪这部电影 XD。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左党的宣传片。 个人觉得制作水准还是不错, 比社民党的好太多。

脚本是这样的。

年轻女孩: 我终于找到了工作。但是,就这点可怜的工资,我还是没法成家。退休金是个笑话。在我工作的电话服务中心,工会是不允许成立的。他们很明白……

女孩还要说下去,但是被强行消声。

一位老人: 正确的一步是,建立更为公平的退休金系统,每个人都要在这个系统里缴费 (网主注:德国的退休金体系比较复杂。个体户和公务员是不用从每月薪水里扣去退休金的……)。退休金应该比勉强够温饱要多一些……  

老人还要说下去,又被人封上嘴巴。

一位年轻妈妈: 一边工作一边养小孩? 算了吧。 我们需要合理的工作时间和更多幼儿园。政府每年向个人发放大量幼儿照看补贴,却没钱扶助更多的幼儿园,这是多么荒唐的一件事!……

妈妈还要说下去,她身边的幼儿跑到不知哪里去了,妈妈也不得不跟着他跑开,没法再说。

一位护士: 凭什么投了私保的病人得到比公保病人更好的医护待遇呢?我们要立法修正这件事……

他还要说下去,被人当头浇了一桶水。

开头的那个女孩再度出场: 人们只关注赢家和既得利益者,而忽略了其他人。 我想要一个人人都富足的社会。

影片最后的两行大字是: 你的问题会被认真对待——选择左党。



左党指出的一些社会问题其实颇有意义。德国有八百多万穷人,我们不能视而不见,要为他们创造改变命运的条件。但是左党针对那些问题提出的对策却是很值得商榷的。这里不多展开。

个人比较喜欢这部影片简单干净的构图。还有那位年轻妈妈带小孩,幼儿活泼好动,妈妈一刻不得闲的情景,非常非常真实。任何自己带过幼儿的人都会心有戚戚。我十分幸运,孩子小的时候在城里找到了幼儿园。如果没有那间幼儿园,我也是没法出去工作的。

另外,今天晚上刚刚在电视上看到各党党魁选前最后一次聚会座谈。其他各党大谈如何在学校里引入数字化设备和数字化教学,只有左党的女党魁明确提出:当务之急是培养更多教师,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待遇。 这个我是非常同意的。 其实,校舍条件,或者计算机之类的设备, 这些 “身外之物”,对小孩来说没那么重要。 想想中国当年流亡中的西南联大, 条件多么艰苦,但是学术水准又是多么难以企及!是因为当年的知识分子有强大的精神和人格力量。 如果中小学生的老师们有爱心、善于教书、又不会因为要同时照顾太多孩子而精疲力竭,对学生的正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再多电子设备,可能都比不上老师一个嘉许的微笑。幼时的老师给予的温暖和光明,有可能照彻孩子的一生。 中小学生学编程用的计算机其实可以十分廉价。 Raspberry Pi 每台不过 20 几欧元。希望各党派在提倡教育现代化的同时,不要胡乱花钱,抓错重点。 当然,互联网上却实有第一流的中小学教师提供免费课程,可是孩子们年纪小,就算是看录像最好也有真人陪伴, 并及时在旁提点的。大学教师或许可以省,但是中小学教师真的实在太重要了,应该是扶植的重点。

其实,网主本人对各政党并无特别偏好或者特别厌恶,谁当选谁落选,他们之间又是如何相爱相杀,我都是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自己也并未加入任何政党。但是,我确实非常关注政界对德国各种社会议题的看法和主张。任何主张,只要是体现人类的文明、进步、情操和力量,我都会热心惊赞,尽力传达。本篇提到的几个短片中,都有扣准时代脉搏之处,或针砭时弊或鼓舞人心,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得到一些精神力量。也希望祖国早日也可以有这种有序讲理的竞选活动。允许大家发声,集思广益,其实没那么可怕。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