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德国大选 2017] 关注民生: 护士短缺·辅助养老金


德国民众关心的议题排行。 图片来源: 德国电视一台
各党竞选政纲涉及的议题林林总总,有些议题看起来比较“严重”,但其实跟广大普通德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关系并不是太大,比如武器禁运。两天前在德国电视一台,目前选民认为最重要的议题前三名依次为:教育政策、反恐措施、以及老年保障政策。在媒体上一直比较大声的移民政策反而排在榜单后面。 本篇就聚焦两个网主认为十分值得关注的德国民生问题。

上周一晚上德国一台的 Wahlarena 节目中, 有一位 21 岁的护士向梅安稷(Angela Merkel) 提出,目前德国护士短缺的问题十分严重。 他自己上班时,必须同时照顾 13 位病人。 有的医院里,一位护士甚至要照顾 20 位病人。这对护士和病人双方都是莫大的挑战,这种情况亟待改善。而在德国,护士岗位的人力缺口达到 10 万名。他问梅安稷,有什么对策。 梅安稷说要想办法把护士行业变得更吸引,并且要从欧洲引进医护人才。

这里只想提一句,其实想在德国从事护士行业,不一定要是欧洲人。 据网主在本地华文报刊上看到的信息,除了专业要求之外,再通过一定水平的德语考试就可以申请护士工作了。在医护方面有出色的专业技能, 且热爱这个行业的华人朋友不妨考虑学好德语,过来帮助解决德国的这个燃眉之急。

上面说到的那位年轻护士对梅安稷的回答并不满意。他认为回答太笼统了, 不够具体。 而梅安稷在那次节目中,确实对“养老金不够”的问题提出了很具体的建议:大家不妨试着购买一些辅助养老金融产品,比如李斯特养老金 (Riester Rente),国家会对供款人进行补贴。

七年前我为某银行的李斯特产品写过算法内核。基本上李斯特养老金有点类似主动管理型基金:每年要交纳不菲的管理费用,基金经理会负责投资细节。不同的是,李斯特产品保证能够在你退休时返还你的全部供款,也就是说你没有太大的亏损风险。但是这种产品也不保证收益的。假如你每年供款达到一定额度,国家会有适当补贴,目前这种补贴是 154 欧元封顶。 也就是说,哪怕你每年供款一百万欧元,也只能得到 154 欧元的未雨绸缪奖励金。

所谓的李斯特养老金只是一套抽象的指导性规则。具体操作细节都由各大银行或者保险公司自己制定。 金融机构开发李斯特养老产品,管理费用在各家略有不同。 一般每次供款就要交 5% 左右的手续费。 熟悉各种主动被动基金产品的同学应该知道, 5% 是非常高了。 除了供款时的手续费,每年还要交基金管理费和 depot 费用。到最后这国家补贴的百多块钱,其实大多都是补给李斯特产品的发行机构了,供款人没有太大的好处。而且这种基金供款一供就是几十年,到你退休为止。中途想抽回你的供款是不可能的,你只能等到退休。如果想换个银行继续供,代价不菲:你在某个银行购买李斯特产品时,银行把你到退休为止的供款总额乘以 5%, 也就是算出你需要缴纳的手续费总额, 然后把这个手续费总额在供款前三年就尽数收入囊中。 所以,基本上你在供款的前三年交的钱全是手续费,不产生利息。 个人不觉得李斯特产品很吸引。 (本文纯属个人观察记录,绝非投资指导。关心李斯特产品的同学请自己仔细研究产品细则,自己比较风险和收益后再作定夺。

但是很多德国人都被这国家奖励的百多欧元诱惑到,抱着 “国家送钱不拿白不拿” 的心态去购买李斯特产品。再加上德国人普遍不自己购买股票或者基金,对金融产品收费的多寡没有概念。如此锋利的 5% 手续费他们都完全没有感觉。金融机构有利可图当然乐得在社会上推波助澜,大力宣传李斯特养老金。个人觉得梅安稷向大家推荐李斯特产品是“具体”过头了。她大可以笼统说一句:“大家可以自己仔细研究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积极投资,为自己的老年生活作好打算。” 就可以了。

一方面,德国普通民众普遍厌恶风险,不愿意碰触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另一方面,面对复杂的金融产品比如李斯特养老金,又很容易偏听盲从,做出并非上佳的投资决定。看上去德国确实需要更为现代和全面的教育。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