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德国大选2017] 一带一路在德国


今年德国联邦大选,登记参选的一共有 42 个政党。 其中不少小党的政纲颇有无厘头的味道,简直可以收入喜剧脚本。本网志三年前就写过 die Partei

这次大选,有个叫做 Bürgerrechtsbewegung Solidarität, 简称 BüSo 的小党,主推政纲是“与俄国和中国结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新世界”,在德国社会这是一个新主意。

这个党员人数大概有几百人的小党,其名称勉强译成中文是“公民权力运动团”,简称“民权团”,派生于源自美国的 “拉罗奇青年运动”,建党大概有十几年了。 现任党魁 Helga Zepp-LaRouche 就是美国著名争议人物林登·拉罗奇 (Lyndon Hermyle LaRouche) 的太太。民权团的总部在黑森州的威斯巴登,在柏林也常常活动。

党魁拉罗奇小姐表示,这世界已经被美国的资本家愚弄太久,经济大崩溃迫在眉睫。解救之道在于团结俄国和中国,积极参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运动,通过维修和新建基础设施来提振世界经济。民权团的官方网页还有俄语版本


有媒体采访拉罗奇小姐,问她“我们真的可以信任俄国中国这样的强权独裁国家吗?真的可以紧密合作吗?” 她表示没有问题。记者又问:“您不认为中国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吗?” 拉罗奇小姐郑重表示:不存在。

说实话,爱中国如我,像拉罗奇小姐那样斩钉截铁毫不心虚的明确回答,我都做不到。 而且,对一带一路我心存疑虑。主要是沿线涉及国家实在太多,不少国家内部政治经济状况极不稳定,签署的项目合同可以分分钟翻脸不认,中国的巨大投资未必就能有合理的回报。而中国国内的民生问题其实不少。落后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妇女保障、老年保障等等议题,在在需要巨额投资。个人观点: 与其到外国去彰显国力,不如把自己的国民先照顾好,让中国国内的普遍文明程度尽快达到类似西欧北欧发达地区的水平,如此就是为人类社会和谐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了。显然,拉罗奇小姐对中国是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的,可以说缺乏常识。

在德国这样一个相对先进的国度里,国民享有较大的言论结社自由。像民权团这样一个常识欠奉的小党,可以自由宣讲自己的理念,民众可以自己做出选择:是不是支持他们。我认为这很好。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