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德国大选 2017] 谁能赢得小众的心?

自民党竞选口号之一: 改变世界的是书包,不是公文包。

德国大选就在下周日。

现在综合各大民意调查结果看,基民盟 (CDU) 对社民党 (SPD) 的赢面比往届要大许多,两大阵营的支持率相差 10% 以上。 假如基民盟真的大比分胜出,很有可能下届政府不需要社民党加入执政大联盟,而找一个或者两个小党就能得到一半以上的议席, 组阁执政。

所以这届选举,看点就在到底哪几个小党能和基民盟一起组阁。而目前,以下几个小党的支持率都在 9% 左右,难分仲伯: 德国选择党(AfD, 以下简称选择党)、自民党 (FDP)、绿党和左党。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选择党主要以类似 “德国第一” 的民粹口号为招徕;自前东德共产党转型而来的左党主打社会公平。 双方各自有一些坚定的追随者。 比较微妙的是在政治光谱中相对中间的几个党派之争。

近年来,撇去极左极右,各政党在各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有重合或者即兴互换的趋势。 基民盟还特别善于审时度势,在各种议题上的方向可以分分钟 U Turn 以顺应民意。这就令其他的主流党派几乎都陷入 “无话题可用” 的困局。

本篇将要聚焦的自民党还是找到了几个话题,令该党在短短四年内从几近亡党的状态起死回生,不仅有望重返联邦议会,甚至大有可能和基民盟一起组阁执政。


首先,他们反复强调自民党的 “崇尚自由市场、提倡在经济活动中减少官僚监管” 的传统, 稳住经济界和企业界实力小众的人心。


其次,他们拥抱全球化与数字化,强调德国必须在教育和科技上加大投入跟上形势, 并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政策扶植,简化官僚手续。他们的口号是 “先数字化,别的再说 (Digital first, Bedenken second)”。 德国民众普遍比较重视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 诸如移动支付等数字化新事物,德国民众总是因为各种潜在的问题而没完没了地深谋远虑或者盲目担心,导致这些新事物在德国没有市场难以实施。 而在诸如中国、美国、北欧等地,新科技的运用相对较少社会阻力。自民党大概是针对这种保守心态提出上面那句口号,鞭策德国不要落在最后。他们也不是不提数据保护,这些他们都在竞选纲领中有写。但是自民党的要员出来拉票时,更强调是尽快利用新技术创造新经济,然后提一句,数据保护请看弊党纲领。😂  这种姿态显然跟德国别的主流政党大不相同。

自民党党魁,现年 38 岁的林德纳 (Christian Lindner) 在四年前自民党遭遇亡党危机时临危上任,从一位奶油小生迅速成长为德国新一代 “型棍” 政客。 他近几天在汉堡街头冒雨拉票时,建立在理性基础上且富有激情的说辞捕获了不少过路听众的心,尤其是学习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的年轻人。街上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年轻听众表示,之前他还没有决定投票给谁, 但是听过林德纳的拉票活动以后,一定会投票给自民党。 散会以后这位青年学生还要求跟林一起拍一张 selfie。

其实,几个小党都努力在人群中分辨出自己潜在的知音且大肆争夺小众的心。自民党的这副方剂, 很显然是对准高学历、且对未来社会发展走向在技术上有较强影响力的那一群小众对症下药。 目前来看,他对那群人的攻心还是卓有成效的。

另一个话题 “控制难民人数” 就旨在收获畏惧难民的小众的心。2015 年林德纳抛出这个话题,选择党借机 “抽水” 攀亲戚。林德纳聪明之处在于, 他立刻旗帜鲜明跟选择党划清界限。他说,选择党强调种族强调隔离,我们自民党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要求改变法律使难民在德国找工作的程序不那么官僚。难民只要在这里快速找得到工作,就有很大机会留下。否则,一旦他们的来源国变得部分安全,那些在德国找不到工作的难民就必须回去。我们决定难民去留的条件是看她对德国社会的贡献,而不是看种族。就这样,那些不满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又不屑于跟选择党同流的人,也找自民党为他们代言。

以上提到的三个话题或许就是自民党在短短四年内咸鱼翻身的关键所在。

林德纳的太太是位记者。 或许媒体工作的经验令他们更为了解小众心理,有针对地施展攻心大计。

在媒体上, 林常常参加各个电视台的政治 talk show,跟其他党派的名人吵群架他从来精神抖擞。 舌战群儒时,他常常令别人显得很渺小。这种似乎与生俱来的说服力当然也是一种政治才能。 另外据说他还有穿着背心以自恋形象出镜,但是那张海报我没有看到。就他在媒体上的勤奋和 “出位” 表现而言,他也算是为了自民党的复兴而鞠躬尽瘁戏份做足。德国政坛第一小生非林莫属。

究竟是哪些小党能在 9 月 24 日大选以后入主柏林联邦议会,又有哪些小党会是基民盟的执政伙伴? 假如民调准确,那么德国联邦议会中将第一次出现选择党的议员。这会对德国政局造成怎样的影响?请大家拭目以待。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2 comments:

  1. 如果鼓勵移民找工作,不會影響德國失業率造成德國勞工反彈嗎?
    不過話說回來,在德國工作要會德文吧?本來就會德文的人大概沒那麼多... 如果一個難民能為了在德國找到工作而學好德文,那這讓他留下來大概也值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确,劳工(尤其是技术含量较低,工资较低的工种)的持续培训和再就业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希望新一届政府能有好的对策吧。 但是,德国有许多劳工岗位现在是工人十分短缺。 比如,护士、泥工木工等各种建筑工人等等,非常短缺。真有外国人来做些工作,是解决德国的问题,不是制造问题。

      对,在德国工作要会德文啊!难民们千辛万苦来到德国,吃住不愁,正应该好好学习天天融入,个人认为学好德语是应该的嘛。那个,刚刚重返联邦议会的自民党就表示,他们要引进类似加拿大的移民法案,也就是给候选人打分。会德语又有专业技能的,得分就高,就容易在德国长久留下来。自民党就是这个主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