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儿子小学里的班长选举

德国联邦大选前夕,儿子就读的小学班级里完成了第一次班长选举。他正念三年级,班里一共 25 名学生,12 个男孩子,13 个女孩子, 大家都是 7 岁或者 8 岁。

这次选举,每位同学都可以报名参选。候选人可以自己制作宣传材料在学校里张贴,而且有机会在全班同学面前演讲,推销自己的政纲。一共有 13 位小朋友报名参选。

我的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被老师们反映说:胆子太小太害羞,说话声音像蚊子叫,总是请家长帮着教他说话大声点。老公十分维护儿子,总是在老师跟前说,他自己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可能是遗传吧。

老公和我都没有想到,儿子这次居然报名参加班长选举。并不喜欢画画的他,还亲手制作了 15 张宣传小海报,分给同学们看。我问他主推政纲是什么,他说:“社会公平”。我又问他,那么你觉得班级里或者学校里有什么不公平的现象呢?为什么是这个政纲?他也说不上来,只说他知道这是社民党的政纲。呃,他学校门口确实有社民党的竞选海报。我还问了别的候选人都是些什么主张,有好几个都是说 “社会公平,团结一致”。 假如后天的大选没有年龄限制,小朋友也可以投票,那么舒尔茨大叔真的有望胜出的 😂。


投票必须有全班同学的参与。他班里有个同学病了好几天,今天又来上学了,所以今天投票选班长。班长由一男一女两人联席担任。每位小朋友要选一位女孩和一位男孩。候选人不能投票给自己。得票最高者当选。儿子主动报名参选,我有表扬了他的胆量,同时对他说,重在参与,没选上也没关系,挺好玩的一件事。

今天下午我去接儿子的时候,一位老师对我说:您孩子今天当选班长了呢,恭喜!真的十分意外。据儿子说,第一轮投票后,女班长已经选出,但是另外一个男孩子和他得票一样多,于是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二轮结果是他比另一位男孩多了两票。儿子完全不喜社交而能得到许多同学的信任和拥护,我为他高兴, 也叮嘱他不要骄傲。

作为班长有些什么职责呢?平时,小朋友之间的冲突和问题可以向班长反映,班长在每周班会上主持讨论这些事情。有什么好人好事也可以在班会上表扬同学。大致先是这样。

我自己中小学时,一路都做干部的。念小学时就 “爱管闲事”,班里分发作业本,分发书籍之类的事情会抢着去做,加上读书成绩尚可,一直被老师指定做班委或者大队委员之类的职务。主持过每周一上午的全校师生例会。到了初中,干部就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了。倒是没有制作过宣传海报,但是每位候选人也要上台演讲推销自己的能力和主张的。承蒙同学信任,我一直都有做班里或者团委里的管理工作。

对比儿子和我自己小学中学阶段的参选经验,不得不说,在中国一些比较好的中小学校里,民主机制还是比较健全的,老师们也有重视培养学生们的公民意识和民主意识。但是,在中国的成人世界里,为什么至今缺乏比较先进有效的政党机制和民主机制,这是令我费解的一件事。有识之士不是没有,而且不少,可叹的是,大家都只能说说而已。希望在祖国大地上能够早日发生类似德国联邦大选这样的事。

祖国同胞来德国观摩联邦大选吧,这里的大选讲理且有序,民主选举真的并不可怕。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