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参观南德铁路博物馆 Süddeutsches Eisenbahnmuseum Heilbronn

在德国巴符州北边的城市海尔布隆 (Heilbronn ) 有一座南德铁路博物馆 (Süddeutsches Eisenbahnmuseum Heilbronn, 简称 SEH)。这座博物馆规模并不是十分大, 但是很特别。 它由一座历史上的火车牵引机车库改建而成, 目的在于保留并向人们展示一些历史上的蒸汽机火车头, 以及部分老式火车站的基础设施。 这个博物馆平时只是供人参观, 每年有几那么几天, 机车库的基础设施运作给大家看, 访客还可以试乘老式火车头。 六月的一个周末, 恰逢这样一个开放日, 我们全家去 SEH 参观。

以下就是那天拍的照片, 有大约六十张, documentary 为主, 由一支 35mm 镜头拍摄。

刚入场就看到一辆蒸汽机火车头正在开动, 不少人围观:



火车头停放库:





















停在户外的火车头。 这些火车头, 不少都有百多年历史, 但是在人们的精心维护下, 不仅还能照常开动, 而且外表也是漆得黑黑亮亮, 精气神十足:
































这也是一辆牵引机, 但不是蒸汽机动力的:







话说这个火车头其实体积十分迷你:




想拍驾驶舱里面的,玻璃反光太强成了自拍, 真该去买块偏振镜的:




火车头泊车库里面也是可以走进去:




外面的调度圆盘那天转得很活跃:








 














蒸汽机车喷气细部:







这里的开放日是小朋友们的节日。话说在德国, 推婴儿车有很多是男人哦:










当然也有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 那天在博物馆里颇看到几个脖子上挂着两三架大单反相机的 “专业人士”, 当然还有各种金圈红圈大镜头。呃, 我还是比较喜欢我的小相机, 哈哈。




既然挑了日子赶来这里, 当然要亲身体验一下百多年前造的老火车头啦。前面一批乘客开开心心下车了。 这一批乘客个个跃跃欲试。




火车头前面部分是驾驶舱, 有锅炉和蒸汽机, 后半部分装满了煤。 这是车内各种仪表和机关。 两位司机有向大家解释什么是什么, 时间隔太久我不怎么记得了, 真的有心知道的同学, 互联网上或者图书馆里查找一下有关蒸汽机车的资料, 一定找得到。










 








 司机师傅把锅炉门打开, 往里面加煤。 他告诉我们, 炉里面的燃烧温度可以达到 800 度还是 1000 度 (请原谅我的记性……)。





 




当时我就站在炉口, 还好不觉得很烫。 炉门关上是这样:




话说我很小的时候是坐过家乡的蒸汽机牵引的火车的, 不过是不是用煤作为燃料,就不知道了。  看宫崎骏的电影《天空之城》, 小巴斯为了帮助希达逃跑, 拼命往火车头的锅炉里面铲煤的情景印象很深。 巴斯对希达真是好。 我老公带我来看老火车, 也很好。


下面是从站在锅炉边上向前方的车窗看出去:




这趟体验旅程历时 15 分钟左右。 很快就下车。

另外一辆车的细部:







德邮的专车:




还有这种 “玩具火车” 绕场运行:




那天有遇到一对很特别的大叔大妈。他们浑身 retro 打扮, 身上挂着各种老式挂表, 仪器等等, 像是来演电影的。 后来在馆里吃午饭时, 碰巧坐在他们旁边。 原来人家是老式火车专业爱好者, 各地的老火车博物馆和爱好者协会他们如数家珍, 今天也是来赶场的。

老先生的相机是 Rollei, 还在用胶卷, respect!










话说这个博物馆里有一列车厢特别有意思。里面的陈设看上去富丽堂皇, 老式的精美气派。 原来曾经在 2008 年被美国人借来拍过电影:


就是这列车厢, 上去看个究竟:




























博物馆门前的车轮。 再见 SEH!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