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三: 银座

老公有拜托我带些日本的折纸书回德国, 我自己也想给将要上学的儿子买些文具和衣服, 还想买一支上半年新研发的 35 毫米定焦镜。 小米说, 那就去银座咯, 一圈逛下来, 什么都买到了。 于是就去银座。

带着小朋友旅游就是这样,做任何事都不太可能干脆利落想走就走。 那天早上起来磨磨蹭蹭的不知怎么就到了中午。 儿子饿了脾气不好, 大吵大闹要吃披萨饼,而且只要吃 Salami 或者 Margherita。 我实在想去任何一家日本餐厅吃一顿日式大餐, 但是儿子太闹我们没有办法, 从银座地铁站出来就满街寻找意大利餐厅。 离地铁站不远看到一家意大利餐厅, 坐电梯上到 9 楼, 被告知这间店必须预约。 小米央求人家说, 客满的话我们可以等一会儿的。 店家允许我们等。 我们枯等了一会儿, 想要一张餐牌, 事先准备好要吃什么。 谁知餐牌上没有披萨。 原来是那家店太高级人家不卖披萨的。 只好继续寻找。 儿子饿到不愿意走路要我抱。其实我和小米也已经饿到脚发软了。小米在网上找到一间有卖披萨的意大利餐厅 Isola Blu 在两个街区外, 果断拦了一辆计程车, 坐到车上大家都舒服多了, 小米真会照顾人。 话说东京的计程车也是满大街跑, 乘客在可停车的地点, 招手就可叫车。这跟德国完全不一样。 德国的计程车都必须打电话预定。感觉东京的计程车价格也比德国大多数地方便宜。


我们到了 Isola Blu,服务生十分热情,听到我们说普通话, 甚至有人用简单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 谢天谢地餐牌上是有 Pizza Margherita 的。 小米点了他们家的招牌奶酪意面, 我点的是用海胆作酱汁的 spaghetti。从欧洲万里迢迢跑到东京吃意面而不是日本拉面, 说实话我一开始是很不开心的。 小孩太任性, 我知道如果这件事不由着他, 他下午无论如何是不会让我们太太平平逛商店的。 先满足他,然后我们就不太被动。心怀怨气进餐厅, 才吃了几口, 心中阴翳就一扫而空。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 spaghetti,海胆酱汁鲜美无比, 我在欧洲没有吃到过的。小米点的那个奶酪宽皮面也是鲜味很浓很好吃。 那间餐厅, 门面并不十分特别, 内部空间也比较狭小, 那些菜式卖相也并不十分好, 刚端出来的时候, 我没有给它们拍照。 但是味道真的一流,吃完以后向大家隆重推荐这间低调重内涵的意大利餐厅:

Isola Blu 的主页:
http://www.isola.st/blu/index.html

Isola Blu 的午餐餐牌:
http://www.isola.st/blu/m_lunch.html

主页上还可以看到, 那间餐厅原来是用石炉明火烤的披萨, 真是很有意大利传统, 难怪那么好吃。只是那个披萨的尺寸比较玲珑,在欧洲就是儿童餐的大小。不过没关系, menu 里可不止披萨一道菜, 还有沙拉什么的应该吃得饱。食物价格很平, 但是果汁等等饮料就比较贵。

吃好午餐出来, 路过一间名叫 Mario Gelateria 的冰淇淋店。 儿子说要吃,大人们乖乖遵命。那间小小的冰店其实不可小看:


每种冰淇淋有它自己专用的勺子。 我住的这个德国州府城市里, 只看到过一间冰店是这么做, 而那间店里的冰好吃无比。想必那些勺子就是高级的一种标志。 我们每个人各点了一两种冰淇淋。坐在店里小小的木板 bank 上面吃。 然后我就看到这些东西:





原来日本人是喜欢在冰淇淋上加盐调味的。 这间冰店还提供三种不同的盐: 一种来自意大利, 一种是冲绳的国产盐, 另一种产自英国, 据称是女皇御用。日本人的精细真令人叹为观止。店里那天人不多, 也只有一位营业员上班。 柜台是面对顾客的板凳。 营业员收钱交冰以后, 就转过身背对顾客端正站好, 给顾客足够多的隐私空间。顾客有任何需要, 她才再转过身来。这样的细心体贴,也只有在日本才能见识到吧。 另外说一句这并不是什么贵价奢侈的地方, 价格跟欧洲的普通路边冰店差不多。

吃完冰淇淋, 我儿子总算完全满足, 由着我们带他去逛街了。 一路走到店铺很多的大街。 很喜欢现代商厦的立面垂下来的绿色植物:



来到这间文具店 ito-ya:



这座大厦, 1 到 8 楼都是 ito-ya 的店面, 各种文具纸张应有尽有。 据小米说, 不久前装修过, 里面的布置现代感十足。 在银座, 其实满大街都是前来购物的中国游客, 但是这间店里, 中国人不太多, 没有摩肩接踵的拥挤。 儿子也逛得兴致勃勃。老公交代的事情一定要办到:


话说上图里的折纸书做得真是精美之极, 有折法说明,也有每页都不同的漂亮纸张可以撕下就折。

8 楼有许多美奂美仑的和纸, 激动不能自已买了一堆:




楼下几层还有印着各种图案的手帕。 这种手帕背面是毛巾材质的, 擦汗什么的很实用。 儿子很喜欢, 挑了一块又一块:




其实我不知道怎样使用下面照片中的纱布, 只是觉得图案好看就买了:







一楼结帐的柜台边, 有几个人在大力推销一种可以擦去笔迹的圆珠笔, 好多人在那里试写。 各种颜色都有, 写了以后真的可以擦得不留痕迹。 我就买了一把, 儿子上学可以用:


上图笔帽上的小橡胶就是用来擦笔迹的, 不产生橡皮泥, 很干净。 话说我问一位推销员, 那些彩色笔多少钱一支, 他说 130 元, 后来我们在收银台排队付钱,他特意找过来对我们说, 对不起他记错了, 应该是 140 元一支, 问我们要不要退货。 这位推销员好诚实好细心。自从前一天在宫崎骏美术馆错过了那对龙猫耳坠以后不停想念, 我已经告诫自己要对日元价格后面的零感到麻木, 当然对他说没关系, 要的要的。


从 ito-ya 出来去买镜头。Bic Camera 是日本一家很大的电器连锁店, 类似德国的 Media Markt。小米说那里的东西未必比别的小店便宜, 但是客服什么的有保证, 于是我们就去那里买。 这间店里就有许多中国顾客, 店方特别雇佣了会讲普通话的店员来接待中国顾客。新的镜头在店里胡乱试拍一张, 我也不知拍的是什么:



在店里的货架上看到这台相机,哈哈一定要给它拍一张的:



这么大的店里居然可以讲价, 精通日语的小米帮我讲好价钱, 我又顺便买了一块 protector 和一只相机包, 就开开心心出来了。

电器店旁边就有不少服装店和百货公司, 可是天色已晚, 儿子吵着要回家, 表示他不需要新衣服。 那就坐地铁回家。 地铁站里见到很大的一面彩色幕墙, 至少也有三,四米高吧, 有点欧洲教堂彩绘玻璃窗的感觉, 好漂亮的地铁站:



儿子不愿意又去餐厅吃饭, 只好在家附近的菜场超市买点现成饭菜回家微波炉热着吃。 话说日本菜场里的水果蔬菜卖相都十分好, 水产部有活蟹活鱼, 价格很便宜, 整个水产部完全没有难闻的腥气。每个收银台边都有一位职员帮客户把购买的东西装在袋子里。 这在德国是奢侈食品店才有的服务。

小米爱吃鳗鱼饭, 我爱吃蛤蜊饭, 菜场里的售价真的好便宜。 另外, 可以看到, 日本食品上的保质期精确到钟点:










这两盒饭菜味道很好。加起来不到 10 欧元, 我们吃得兴高采烈。 儿子要吃我做的蛋炒饭, 日本的鸡蛋似乎也特别好吃。 我再说一次, 日本是吃货的天堂。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2 comments:

  1. 你找到那家意大利餐厅啦!厉害!那个冰激淋用的盐,其实是专门给买了西瓜口味的顾客用的。因为日本人吃西瓜习惯撒点盐,据说这样显得甜,我到现在也不习惯: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银座那里的披萨店真的不多,我在 Google 上找 Pizza Ginza 很快就找到那家店了, 没什么难度的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