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德国统一日踏秋(上):德国农业博物馆

上周末德国统一日, 秋高气爽,全家去到郊外的 Hohenheim 镇踏秋。那里有本城最大的植物园, 镇上的大学以农林专业著称。德国有两个国家农业博物馆, 一个在萨克森州, 另一个就在 Hohenheim, 是 Hohenheim 大学教研设施的一部分。

话说施瓦本符腾堡地区的农民性格十分彪悍。几十年前斯图加特机场扩建要使用农田, 本地农民揭竿而起大举抗议, 胜出以后举办“卷心菜节” 大肆庆祝。 这个节日一直延续到今天。 而斯图加特机场则仍然是规模迷你。不过我倒是觉得小机场其实对乘客来说也有方便的地方, 比如不用走很多路就可以到候机厅, 下了飞机很快就可以出机场。

说回农业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里展示了德国农业的历史, 尤其是技术发展史。分散在两个地方, 相距大约一公里左右。其中一个场馆里有德国古代农业史和小型农机, 另一个场馆则有现代一些的, 体积大一些的农机。 门票买一次就够,两个场馆通用。

这是小馆的入口处:



进门就是酿酒器具。 话说其实德国南方普法周巴符州一带, 山丘上到处都是葡萄园, 其实也是很好的葡萄酒产地。 到了秋天, 每个村庄都有 Weinfest 葡萄酒节, 热闹非凡。 喜欢葡萄酒的同学值得体验一下。就算不会喝酒的人,这里本地的黄绿色葡萄品种特殊非常好吃, 一定要试一下。








各种耕地用具:









来自泰国的竹犁:




下面这具犁很华丽。



我在城市出生长大,其实没怎么见过犁具实地作业的情景。假如真的要透彻了解这些犁具的用法, 还得请教农民或者 Youtube。

下面这三张图里的典故, 我在日前写的《火与冰催生的文学艺术与技术革新》里有说到过:









 奶制品:







 墙上架子上的 “Ehrenurkunde" 乃是获奖证书。



1960 年挪威制造的播种机:





另外两种不同设计的播种机:






制糖流程: 从甜菜到白糖:



农机铭牌集锦?



从小馆出来, 步行前往大馆。 经过一个园艺研究基地:



大馆入口处:



 貌似各种跟土豆有关的车辆。 土豆来自南美洲,后来在欧洲成了意义非凡的主要粮食。



土豆分拣机:



喷洒农药用的机器:



土豆种植机:



农作物收割车:








到了另外一个大厅, 这里满是大型农机, 有联合收割机等等:



这部联合收割机的名字 Dominator 霸气十足。 照片上没有参照物看不出它的体量, 事实上它是一个庞然大物, 那个驾驶室, 必须爬梯子才能上去:









一块来自黎巴嫩的犁地用的板。从照片上看, 人站在上面,体重能使板下方的犁地钉把土地翻松。这个小东西是不是应该放到刚才那个小馆去啊?



一部大型干燥机的局部。 这架干燥机体积比联合收割机更为庞大, 好像总共只卖出了十几部。



梅赛德斯·奔驰的拖拉机:






都是拖拉机:










这灵巧的腰肢, 开眼界了!!!




这才是保时捷敞篷跑车:







大馆中庭院落:







从农业博物馆出来,到附近一间餐馆吃午饭。 这间餐馆里有这样一个摆设:



最最应季的奶油南瓜汤。 对焦失败, 照片不是很好看, 但是味道真的十分好。



本地传统食物 Dinne。 看上去有点像意式皮萨, 下面的面饼更薄一些。 味道好极了:




谢谢阅读, 下次张贴一些植物园里的秋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