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七:普通民居的高效空间利用和无孔不入的かわいい文化

日本的大都市人口稠密, 从普通民居的套型到平时的日用品, 似乎都比欧洲的要小几号。狭小的空间也可以具备很齐全的功能, 并且看上去整洁美观。 日本人是高效空间利用的专家。 虽然说在德国的 IKEA 里面也有 “25 平方米五脏俱全的公寓” 之类的空间设计展览, 但那个在德国毕竟不是 norm, 普通家庭的住房, 哪怕是在大城市的市中心, 不可能只有 25 平方米。德国东部或者北部乡下地方常常有这样的地产广告: 1000 平方米建筑用地, 有一幢老房子未拆附送, 总售价 5000 欧元。白菜一样的地价还是没有人去买……总之普通德国人好像没有十分迫切的需要在家居空间利用这件事上锱铢必较。所以在日本普通民居里看到的一些细节, 于我是十分新鲜。

日本的 かわいい 东西不仅仅存在于动画片里。东京普通女孩的妆容就跟欧洲女孩的妆容很不一样, 色块结构很不相同, 尤其是腮红的位置和处理手法。常常有红红的一坨直接画在笑肌上, 看上去比较甜美可爱。 甜美可爱的图案和造型随处可见,家居用品里也很常见。

这篇里就贴一些这次在东京的普通民居里看到的一些有趣细节。

撑靴子的鞋撑也可以这样甜美:






厨房里的水龙头, 粉红色小熊下面的白色塑料柄可以拨来拨去, 调节水流形状:下雨一样的许多水柱还是一条比较粗大的水柱:




水龙头下面的水槽比较大,足够放得下一只直径 28 厘米带长柄的大炒锅, 比德国我家的水槽更大些,我认为很科学,因为这样洗东西水不容易溅出来。


厨房工作台的柜子都是无把手的设计, 除了给人提供跟多活动空间, 视觉上不 杂乱, 擦立面的时候也很方便。上面照片中右上部立面上的小钩子是用来挂毛巾的。而德国人安置毛巾则常常用一条长长的杆子, 比较占地方。



水槽底部的塑料盖可以掀起来, 下面一个网兜, 兜住所有冲下去的杂物, 保证下水道不会堵塞。 网兜满了, 直接扔掉换一个网就是了。在德国我没见过这么聪明方便的装置。

水槽下方粉红色的立面后面暗藏机关, 进深只有大约 5 厘米的地方,安置刀具刚刚好:



洗碗机的宽度大概只有德国普通洗碗机的三分之二或者更小, 请看里面放筷子勺子的那只小篮子。 但是里面的设计十分合理,  28 厘米大炒锅也是放得下。 这只洗碗机运行起来, 第一道程序是雾化。我家的洗碗机不是这样洗的, 直接就喷水了。雾化这道程序是不是能够节水节能, 真值得德国的工程师好好研究下。






洗碗机旁边就是灶台。 全自动的煤气灶,每个灶头带温度感应器, 假如温度太高, 自动熄火。虽然对喜欢用大火高温猛炒的人来说简直没法用了, 但是安全第一还是值得表扬下。 快炒不行那就小火慢慢炒好了……

煤气灶下方那个扁扁的东西抽出来, 居然是只烤箱。 只见过欧洲 60 厘米大烤箱的我表示大开眼界。 而且这只日本烤箱还是用明火烤的, 据说主要用来烤鱼, 日本人很喜欢吃烤鱼。这就对了, 我无法想像这么扁扁的烤箱怎样烤蛋糕或者火鸡羊腿。 其实做蛋糕好麻烦, 我家有大烤箱我都不做,实在想吃,门口糕点店买一块就是了, 省时省事。东京也是到处都买得到蛋糕面包, 真的没必要在家里大动干戈做糕点。再说西式糕点热量太高, 其实少吃为妙。至于说火鸡,日本美食那么多, 其实不缺这一样, 个人认为烤鱼就比烤火鸡好吃得多。这只小巧玲珑的烤箱是十分聪明的设计。



灶台下面, 靠墙只有十几厘米的距离也要利用下, 镶嵌一只小抽屉。




水槽洗碗机灶具的另一边, 是这样的柜子:



当中那块板可以抽出来的, 方便使用各种机器:



上面那块板也可以抽出来:




洗衣间镜子下面的水龙头可以拨来拨去, 洗东西是如果觉得水龙头碍手碍脚, 可以把它拨进去缩起来。 而且水龙头还可以抽出来, 里面有软的水管。 这样的设计倒是在德国也见到过。




这台三菱洗衣机我觉得很给力。把衣服放进去, 正式运行之前它会转几圈, 估量一下洗这些衣物要多少时间多少水, 然后全自动洗。我用了几次, 每次大概都是 30 几分钟就洗完了。 我家那台 Bosch 滚筒式洗衣机还是我老公读大学的时候买的, 十五年以上的历史了 (他说什么不肯换, 一定要用到彻底坏掉才买新的), 每次洗衣服都要两个多小时才算完。 然后我完全看不出, 洗两个多小时和洗半个小时, 洗出来的衣服有任何区别。日本的洗衣机很高效很先进, 但愿德国现在的那些洗衣机也有日本洗衣机这样的效率。 另外我实在不知道滚筒式洗衣机有什么特别的好处, 安放和取出衣物时人还必须蹲下特别麻烦, 我是喜欢这样盖子从上面开的洗衣机的。

那几瓶洗涤液的 size 也是亮点。 熟悉德国常见洗涤液的同学懂的, 小点的 1.5 或者 2 升一瓶, 大点的 4, 5 升一瓶, 简直就是逼迫家庭妇女练手劲, 五大三粗的德国女人就是这样炼成的。 人家日本化工厂就体贴, 洗涤剂都做成超浓缩的, 每次洗涤, 二,三十毫升就足够干净, 人家日本家庭妇女细巧婉约的秘密就在这里。话说洗涤剂做成超浓缩, 运输费用也省下好多, 碳排放也更少, 德国工程师听到了没有???? 




卫生间手纸盖是这样的: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这里也有: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1 comment:

  1. 哈哈日本太小了没办法只能各种节省空间,瞧被你夸的。那个烤鱼的是真的烤鱼的。做蛋糕、烤鸡等可以用微波炉。日本的微波炉一般都有三档,microwave、oven、toaster或者grill。忘记给你介绍了: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