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一: 羽田机场

今年八月有和儿子一起去东京访我的好友小米同学。我这一代人,从小是看日本动画片, 玩日本的电子游戏长大。青春期又开始流行日剧和日本电影,我也看了几部,印象至今深刻。宫崎骏的电影至今还在追看。对日本风物和文化已经向往了很久了。 启程之前有在网上找东京旅游攻略。一般在那里三五天的亲子游, 迪斯尼浅草什么的是必到景点。 可是我儿子表示:迪斯尼太美国了, 他不喜欢。心知我这个儿子脾气倔犟,所以我也干脆不作很多计划了, 到了那里根据天气什么的再说吧。就这样没做很多准备的, 飞去了日本。 这两天终于把在日本的照片整理完了, 发现这段经历跟网上大多数的东京五日游颇不一样, 挑些照片贴在这里, 给自己留个纪念也跟大家分享下。

话说订机票的时候我就很有些糊涂。成田和羽田机场不知走哪个比较好。 网上说是国际航班在成田多一些, 日本国内航班在羽田比较多。 但是考虑到羽田离朋友家比较近, 所以就选了降落羽田的航班。

上海虹桥机场出发:



话说在虹桥机场, 提前两个小时开始 check in, 身穿蓝色制服的日航的工作人员站成一排, 齐齐向等待办票的乘客深深鞠躬, 用日语和汉语表示感谢选乘日航班机, 现在开始值机。 这种仪式我在欧洲或者中国的航班上都是没见过的。日本人的礼数周到真是天下第一。 飞机上的日本空姐讲话温柔至极, 整架飞机满载乘客, 但是全程十分安静。



舷窗外的东京湾:



降落羽田:



话说中国的机场里用 Wifi 挺麻烦的, 必须发个短信到某个号码, 然后要输入验证号什么的。 我的德国电话号码在虹桥机场硬是没有搞定 Wifi。 但是羽田机场的 Wifi 好用得多, 直接连上就是了, 没有什么验证码之类的啰嗦事。 我以为只有去中国才需要填入境表的, 原来去日本也一样。 而且还多一道手续,就是入关时每个人都要填写报关单, 哪怕你没有任何东西需要申报。 日本人不光礼数第一, 外国人入关的繁文缛节大概也是天下第一。 去中国都只填一张表单就够了哦!

表单填完一张又一张, 出关跟小米碰头的时候快到晚餐时间,小米建议说, 不如我们就在这里吃一些吧, 日本机场里的店铺很良心, 价格跟外面都是一样的, 没有特别贵。 于是我们就去吃东西。 当时羽田机场里人比较少, 走在机场大厅一切显得整洁安静。 宽敞高大的大厅内, 有一个搭建成日式传统街巷模样的建筑群落, 那里有各种不同的餐厅,其中还有几间百年名店在机场里的分号。 去往餐厅会穿过一个美丽的花廊, 有绿藤和淡紫色的繁花垂挂。 小米介绍说, 那个花廊上的藤叶和花朵都是塑料的, 常常会换,以契合不同的节气。植物虽是塑料制成, 但是配色极为清新淡雅, 跟大多数欧洲花饰的鲜艳浓丽很不相同。而且那些枝叶花朵上一尘不染,令塑料完全没有 cheap 的感觉, 看去真正令人赏心悦目。 那么漂亮的假花, 我是第一次看到。 可惜只顾着说话了, 没有拍照。

儿子说要吃猪排。 我们选了一间有卖炸猪排的小餐厅。 小米说这还是一间历史悠久的名店。里面的套餐一般包括茶, 米饭, 味噌汤, 一块炸猪排, 白菜沙拉。 日本人处理猪排也是小心翼翼。图中的那块猪排, 架在一张金属网上, 以保持面皮的酥脆。 而且肉都是切好的,不必食客动手切。里面的猪肉是炸到恰到好处的粉红色, 鲜嫩多汁。德奥地区的厨房虽然以炸猪排闻名, 这么好吃的猪排我还没有吃到过。 白菜沙拉很新鲜,吃完可以不限量再添加。 我至今仍然想念的是那个带芝麻香味的沙拉酱, 欧洲没有这么美味的沙拉酱。 那个味噌汤的碗底还有一把微小的蛤蜊。 米饭晶莹剔透,咬下去很有弹性。 这样精美且丰盛的套餐, 只有 2000 日元左右, 换算成欧元 20 元都不到。 真的实惠无比。 在日本吃了第一顿晚餐之后, 就对日本食物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羽田机场里的餐厅一条街真的要大力推荐下。 这个机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景点。 小米说楼上各层别有洞天 (可惜这次没来得及去逛, 等下次吧), 各位去日本如果从羽田机场走, 如果不赶时间, 下了飞机就在机场用餐真是驱散疲劳, 令人愉快的经历。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