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二: 三鹰宫崎骏美术馆

很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片, 也在杂志上读到过有关东京附近的宫崎骏美术馆的报道。 那个美术馆是这次东京之行计划中唯一必定要到访的目的地。网上看到, 这个美术馆为保证访客的体验品质, 限制客流量, 买门票的手续有点复杂, 必须预约, 不能随到随买。而且暑假期间的门票还要抽签, 运气够好才可以去。半年之前就跟小米说这个事, 她六月份就帮我们买了预约单等待抽签。我们运气不错,被允许在 8 月参观那个美术馆。

去三鹰的路上, 小米和儿子兴致都不错:




地铁站里候车。 日本的地铁也是需要检票过闸。 估计不用检票就可以上车的只有德国地铁了吧?



日本地铁的准时是全世界闻名的。 这次亲自体验了下, 名不虚传哦。 话说我感觉日本的妇女除了讲话温柔, 还跟欧洲妇女一样十分独立能干。一路上我见到好几辆单车, 前后各一个婴幼儿框, 看上去纤细柔弱的妈妈就载着两个婴幼儿到处去, 前面一个, 后面一个。下面照片里带小孩的妈妈,胸前一个婴儿, 身后一只大包,婴儿车里和手上还有一堆东西! 在中国, 很贫穷地方的妇女也是这样的, 但是大城市里, 家里稍有点条件的, 年轻妈妈不是这样辛苦, 生了小孩以后, 一群人围着带……  




地铁车厢内部:



另外一辆车里的阿叔也在玩手机。




日本地铁里是允许乘客之间互相说话, 但是不允许讲电话, 理由是讲电话会吵到别人。但是难道乘客之间的谈话就比讲电话响很多吗? 不管怎样, 经过小米教育, 儿子把电子游戏的音乐和音效都关掉了。 而且以后是一上地铁就忙着关音量, 其实他还是蛮乖啦, 或者是他很听美女的话……




到了三鹰火车站。 话说日本自动扶梯的站法也是很特别。 乘客是该靠左站还是靠右站,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规则。 东京就是靠左的, 跟德国和中国相反。 小米说到了大阪就要靠右站了。日本人在不同的城市间移动, 该操心的事还真是多。



 
我们抄了条近路去美术馆, 这条路穿过一个安静的住宅区。 走在安静的小区里,很有一种在日本漫画里的民宅区行走的错觉。下面是一间幼儿园的外墙: 



一座普通民宅的入口:



街景:



就算在这个没什么人的街巷里, 我们也看到一家小小的超市, 外墙有大大的 “免税” 之类的招贴。 小米说是为了招徕中国顾客的。 然后我说, 不是吧,超市买瓶水喝都要开免税单, 这也太麻烦了吧? 她说在日本买免税品,付钱时就直接给你打免税折扣了, 没有去机场退税的麻烦。这比欧洲先进多了吧? 欧洲的所有大机场, 总有长长的中国旅客人龙在那里办退税, 真的好麻烦。 欧洲也该学学日本, 这样说不定可以招徕更多中国游客哦。
  
到了美术馆门口了! 跟龙猫一起拍张 selfie, 本桑也来露下脸吧。



门口的橱窗下方的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美术馆外墙一隅:



美术馆内部是不许拍照的。 但是设计上真的很有匠心,每个角落都有宫崎骏电影里的场景或者人物, 真像走在梦境中。三楼的顶上有老式的四叶吊扇, 连洗手的水龙头开关都是黄铜十字形的。 很多小朋友在龙猫巴士上蹦蹦跳跳。儿子最喜欢那个幽灵塔, 爬了一遍又一遍。而我则参观了一下画师们的工作室。里面有各种模型, 动物奔跑的慢镜头照片, 动画片的手绘画稿, 还有动画片拍摄装置。 是个值得细细观摩的地方。 但是那天游客太多了, 画师工作室里人群摩肩接踵的也很难静下心来。 游客们大多数是讲普通话的, 偶尔听到几句广东话。不由感叹, 日本其实已经被中国游客占领了!

二楼出去有一个小小塔楼, 上面照片里可以看到。 这个塔楼通向一个小花园。 到了户外又允许拍照了。



天空之城里的机器兵:



来一趟太不容易, 我还想多逗留一会儿, 可是儿子那天急着要回去。匆匆买了几件纪念品就出来了。 话说美术馆里的那间店里有很多精美纪念品。 其实我在外面走并不喜欢买东西的, 但是在宫崎骏美术馆里还是买了一些。除了给儿子的文具和玩具, 还看中一对绿色水滴形玻璃耳坠, 耳坠上画着电影 《龙猫》里的主角们。 看到售价 8000 日元一时觉得很贵, 后来, 来不及再去看就被不耐烦的儿子拖出来了。现在真后悔, 那对耳环是一眼看到就十分喜欢。 全怪日元的标价后面太多零我不习惯被吓到了, 要是改成欧元标价可能当下就买了。那个美术馆也不是普通商店想去就可以去,只能日后等机会请人帮我带了。  美术馆门口有一张附近地区的地图, 地图上看, 旁边就有一个很大的公园。 以后有机会再去,可以逛逛的:



出口处就有一个巴士站。等车的时候, 儿子仔细检查他的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是不是还在:



三鹰的巴士。 市里也不是所有的巴士都这样身上有漫画图案。我们运气比较好, 碰到这样一辆。 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指引游客。 司机阿伯神态友善安详。



巴士内部都有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的玉照:



火车站附近又看到一辆有漫画图案的巴士:



怎么一上了地铁,看到人不多就脱鞋躺下。 这小孩懒到没救了。 还是其实想趁机占美女的便宜? 算了算了, 德国没这么舒服的地铁,短短几天就让他享受下吧, 不说他了。



回到东京,儿子说什么也不肯跟我们去餐厅吃东西, 只能在小米家附近的便利店里买了点现成的食物, 回家自己弄点吃。 话说那个小便利店里食物还真多, 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 回家热一下就可以了。日本人真有福气, 平时没事都不必自己做饭。 欧洲的超市里其实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微波炉里热一下就能吃的现成菜肴, 但是看上去就是没有日本的拌饭炒面那么好吃。 小便利店里也可以用信用卡, 而且接受银联卡。

小米家里还有豆腐, 我们一起吃男人的豆腐:




那些饭团的包装值得一说。为了保持包紫菜的脆嫩,饭团和紫菜之前有一层塑料膜, 紫菜其实是隔离在外层。 外包装上印有撕开塑料膜的正确步骤,有图示, 一共三步, 如果按说明正确卸去包装, 中间的那层隔离膜也会随着被撕掉, 那个粽子形状的饭团剥出来的时候外面就裹有脆嫩的紫菜, 里面有鱼籽或者别的食材, 味道很好哦。 明太子饭团是辣的我不知道, 小米帮我吃掉了, 我吃掉另外一个不辣的饭团。那个红色的模拟蟹肉使用鱼肉做的, 蘸醋好吃极了, 那一盘基本上是我吃掉的。当时还买了一个纳豆饭团。 包裹着纳豆的那层浆液黏黏滑滑的能拉很长的丝, 气味有点重。小米说,就像吃西方人的重口味奶酪, 习惯了就能吃得下而且会很喜欢。

便利店里的方便食物都能吃得那么开心。日本真是吃货的天堂。





给宫崎骏美术馆里买来的东西留个合影:




儿子特别喜欢那个黑黑的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和长得有点像白兔的小龙猫, 自己给他们摆了个造型照了张相, 妈妈认为他照得不错: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1 comment:

  1. 那个耳坠,也怪我在一旁吹风嫌它贵。我忘记最近日元便宜了…:P 下次再去时帮你带,希望到时候还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