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德国统一日

刚过 24:00, 漂亮 Google doodle 提醒我, 今天是德国统一日。


祝德国人民健康快乐, 德国国运昌隆! Herzlich Glückwunsch zum Tag der Deutschen Einheit!!

今天晚点上街看看, 要是有拍到好的照片稍后分享。 先贴一首我全家都十分喜欢的德语诗歌。 我做不到逐字翻译, 因它几乎纯以音韵成诗。 大意是奥托 (Otto) 和他的爱犬 mops 之间的互动。 老公说这首诗很有爱: 狗狗撒娇耍小性,奥托唤它来, 跟它讲话安慰它, 给它各种食物,还用心倾听它的动静, 希望它能开心起来, 可是狗狗吃了以后吐了一地, 奥托叹道, 天哪天哪。 儿子总是一边读一边咯咯笑, 儿子一笑我也会笑。。。。。





全诗只用到一个元音 O (这就是我不懂如何逐字译的原因), 今天多贴点O, 庆祝德国统一, 并祝事事圆满, 有点应景的吧? (上面影片是作者自己的朗读)


ottos mops


ottos mops trotzt
otto: fort mops fort
ottos mops hopst fort
otto: soso

otto holt koks
otto holt obst
otto horcht
otto: mops mops
otto hofft

ottos mops klopft
otto: komm mops komm
ottos mops kommt
ottos mops kotzt
otto: ogottogott

-- Ernst Jand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