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巴黎奇遇记

以下是一位好友的亲身经历。 当时在她而言可能是十分痛苦沮丧的事, 但是, 隔一段时间去看, 未尝没有喜感。 帮她记下来, 将来我们一起说笑。

——————————————————————————

苏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感情十分好。 有缘的是,不久前她开始在一间德资公司做事,有机会来德国公干。 今年春天她参加了德国总部一个为期两周的培训活动。 她的东家也在德国南方,离我家不远,我有邀她来家里玩。 但是,这是她和同行的同事们第一次来欧洲,大家都很想趁周末去巴黎玩,早早就订好了旅店。 我心想, 春天的巴黎风情绮丽, 确实值得一游, 也就没有勉强她。


同行的同事都是中国人,没有人懂法语。 在巴黎,他们逛街购物,周日午餐后早早地就想打道回府。 一行人去火车站买票。 排队的人好多。 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 好不容易轮到他们, 却有同事嫌二等车票票价太贵,提议去租车,自己开回德国。 题外话: 欧洲的火车票价确实不能跟中国的高铁票价相比。 从巴黎到法兰克福,570 多公里的路程,德国 ICE 或 法国 TGV 的二等舱全价票超过 120 欧元,就是近 1000 元人民币了。 在中国,同样里程数的二等舱高铁票,恐怕只要 200 多人民币?

于是一行人就去租车。 语言不通,比比画画,大费周章才办完租车手续。上路以后, 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一直在兜圈。 原来运气不好, 租到的是一辆导航系统坏掉的车。 而组里没人懂法语,公路上的指示牌并不能透彻领会。 可能还有遇到公路临时改道的情况。 而法国的岔路口又都是圆环居多。 没头没脑几个圆环兜下来, 总是兜回同一个地方, 兜不回租车行换导航仪。 他们也有停下来找人问路。 碰到的几个人, 竟然没有人愿意跟他们说英语! (又是题外话: 我有去巴黎玩过两次, 遇到的法国人都主动跟我讲英语。 有一次我大概是在一个路口茫然四顾, 立刻有一位从相貌身材和打扮来看是地道法国人的太太一边过马路一边问我 “Are you okay? Can I help you?”  她的英语带很重法语口音, 听得出来她说得辛苦, 但她还是主动跟我说英语!! 其实也不是所有法国人都只愿意说法语, 传说中的这种傲慢情况我自己只有在 ESC 决赛唱票的时候遇到过。 我同学一行人运气真是太衰了。 ) 最后遇到个好心人,挣扎着用英语告诉他们回租车行的路。  回到车行,他们觉得, 人生地不熟, 再开车就太折腾了, 还是坐火车回德国吧。

于是他们又回到火车站, 再一次排队买票。  漫长的等待以后,被告知二等舱车票已经售罄。 只能买头等舱的票了。 我不知法国火车头等舱二等舱的差价。 在德国是翻倍的。 这时天也黑了,小苏一行人困马乏,再贵也只想快点回德国的旅店。 于是大家就掏出信用卡买头等舱的车票。 谁知道,巴黎中央站售票处的读卡器不太灵光, 只能读带磁条的信用卡, 不能读带智能芯片的信用卡。 小苏一行中, 大家都有信用卡, 可是只有一位同事的信用卡是带磁条的。 于是大家都求他代为付款。 这位老兄不停刷卡, 刷到第七个人时, 超过他信用卡的每日支出上限, 不能再刷了, 而此时还有好几位同事的车票没有着落。。。。。题外话: 首先,在德国我没有碰到过火车票售罄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你买火车票時不会自动就订座位, 订座要另加几个欧元。 如果你不付订座费, 上了车看运气。 有空位你就可以坐,乘务员不会赶。  因为原则上其实不按座位多少卖票, 所以在德国最多也就是列车比较挤一点,你必须站着, 不会出现车票售罄的情况。 法国的火车票为什么会出现售罄的情况,我没有研究过。  其次,巴黎车站这个只能读磁条的读卡器也太简陋了吧? 我不记得在德国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法国需要升级他们的 IT 基础设施, 更方便中国人花钱哦。 在德国, 不要说首都这样的大地方大车站,就是在很偏僻的乡村, 城乡信用社(Kreissparkasse) 的取款机上都贴有中文简体标识: 欢迎使用银联卡。 斯图加特这种城市,department store 里更是到处都有银联卡的欢迎招贴, 甚至还有中文的购物指南。

最后, 他们一行回到德国东家附近的旅店时, 已经半夜三点多。

运气衰起来,躲也躲不掉。 小苏第一次巴黎旅行,回程中真是什么样的倒霉事都集中碰上了, 实在是不甚浪漫。 但是这样想,希望衰运在这次全耗光了,小苏下次来欧洲公干或者游玩, 一定轻松写意。 她的同事要是欧洲经验较少, 我也不愿意放她去跟同事一起玩了, 她想去哪里, 我陪她去。

Update: 给自己坐火车游欧洲的同学一点建议: 不像中国的火车票只限乘坐某个班次的车,欧洲的火车票一般在多少天内有效,不限乘坐的车次。 也就是说,如果定下了回程日期,可以早早地在网上或者附近的火车站买好返程车票, 具体返程时间和车次的选择都是比较自由的。 如果事先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一点,比如买好了返程车票,那么也就不会遇到小苏同学遭遇的情况了。

Update again: 问路买票坐火车可以用到的一点点法语

Q: Pardon, pour aller à la gare?
A: Continuez tout droit, après la cathédrale tournez à droite - non, non, pardon, à gauche.
Q: Merci.

Q: Où est-ce que nous peuvons acheter un billet?
A: Là-bas.
Q: Merci.

Q: Douze billets pour Mayence Allemagne, s'il vous plaît.
A: Aller simple ou aller-retour?
Q: Aller simple, s'il vous plaît. Devons-nous changer?
A: Non, ce n'est pas nécessaire. 1000 euros, s'il vous plaît.
Q: Peuvons-nous payer avec une carte de crédit?
A: Oui.....Vos billets.
Q: S'il vous plaît.

Q: C'est le train pour Mayence Allemagne?
A: Non, le train pour Mayence est  là-bas.

A: Préparez vos billets, s'il vous plaît.
Q: Billets, s'il vous plaît.

Q: Nous allons à Mayence. Devons-nous descendre ici?
A: Oui. Au revoir!
Q: Au revoi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