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再谈德国人的谨慎与保守

笔者在这个网志上几次提到过德国人根深蒂固的谨慎, 保守, 易焦虑的性格。 最近的一篇在这里。 前几天又去中国店买菜,拿来的当地中文报纸 《大纪元》上看到这样两条消息:

1/5 (德国)人不网上汇款


德国人生性保守, 注重安全, 从他们不喜欢使用互联网处理银行事务这一件事情中就能看出来。

据德国媒体报道, 一份由非营利性协会 Initiative D21 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 几乎四分之一可上网的银行客户担心, 在网上进行银行交易会被欺诈。 每五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个人因为疑虑网络安全, 从而完全放弃网上汇款等银行交易。

调查结果还显示: 76% 拒绝网上操作的银行客户表示, 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担心被欺诈。 而且许多人的态度非常坚定,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即使有更好的安全程序、有安全保障承诺、有额外的辅助指导或有额外的保险也不可能让他们动心去上网。

平时就使用互联网的人态度比较开放, 约有四分之三的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进行转帐等银行交易。 其中只有 8% 的受访者表示: 因为担心会被欺诈, 从而会对网上银行交易更加谨慎小心, 但是并不会采取排斥的态度。

虽然网上诈骗案越来越多, 而且几乎人人都收到过诈骗电子邮件, 也可以在媒体上看到很多被骗的实例, 警察也呼吁用户提高警惕, 但是人们似乎是不轮到自己的头上, 仍然不知道痛。

有一半以上 (54%) 的网上银行客户表示, 即使有更安全的网上银行交易程序, 有更安全的措施, 也不愿为此而去掏腰包购买。 不过, 在过去的两年里, 这个比例有所下降, 2012年此比例为 57%。

尽管对网上银行交易的安金存有疑虑, 但在德国网上银行仍然可以算是比较普遍。 相反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付款的方式还未在德国大众消费者中普及。 这种付款方式被称为 “移动支付方法”。

该调查结果显示: 只有 5% 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使用这种 “移动支付方法” 在零售店结帐或支付公共交通的费用。 另外10%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使用这种支付系统。

虽然这种付款方式非常方便, 但是仍有一半受访者表示,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使用这种支付系统。 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什么是移动支付方法。

这些结果表明, 与在美国和亚洲的发展形势相反, 最近几年’移动支付方法在德国没有取得进展。

自2012年以来,尽管对移动支付方法的认识已有很大的提升, 但在德国时常使用移动支付方法的用户并没有增加。

——记者张清义

另一篇 《最新调查,德国人最重视网络个人隐私》 比较长,就是用电脑自动识别文本以后再校对也比较麻烦, 我就不植字了,直接把扫描件贴在这里。

《最新调查,德国人最重视网络个人隐私》,点击图片可放大

文中提到的那个 EMC 的调查,报告原文见这里。 

笔者自己在生活中也遇到过几个很能说明问题的实例。 有一位德国人很喜欢我老公写的一个 Android app。 向老公写电邮说很想购买那个 app 的专业版.  但是他从来不使用网上汇款系统,也不知怎样在 Google Play 上付款,问我老公是否可以给他银行帐号,他想去银行给我老公汇款。 这令老公感到哭笑不得。 正如其他 Google Play 上的 app, 他的 app 也是在全球都有发售,但是要求线下付款的事情只出在德国! 这位用户其实很可爱,老公倒是愿意送他一个拷贝,但是绕过 Google Play 的 app store 私下交易的事情是违反 Google 政策的,更会牵涉到复杂的税务问题, 尽管这个 app 的价格不到 3 欧元。 所以他不能接受客户从银行汇款。 好在,Google Play 上的产品和服务现在也慢慢可以由移动电话/网络运营商代为收费。 费用出现在用户每月的移动电话费用帐单上。 这就给极度恐惧网上支付的德国民众提供了从实体银行汇款的可能 :D。

还有一次,我在邮局排队的时候听到身后一个年轻人对女伴聊天说, 他从来不使用网上银行系统, 将来也绝对不会去使用。 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我忍不住回头看他一眼。 他看上去真的好年轻,最多也就 20 岁吧。 所以, 德国这样抗拒网上支付系统以及其他的科网新技术, 不能用人口老龄化,难以接受新事物去解释。 这是德国社会一种根深蒂固的怀疑性格。

这种性格倾向如果太过严重,也会走到反智愚昧的程度,其实挺成问题的。

德国人谈核色变,硬生生关闭全部核电站, 新建的煤电站 (有的还烧很脏的褐煤) 对空气的污染大大重过核电站。 空气污染换人身安全, 这也就算了。 还有绿党的女政客在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大学里念核物理的学生们很可怜,实验室里的工作好危害他们的健康, 真是个 shit job。 其实核聚变发电是最干净最安全的发电方式之一, 只是现在还有许多技术瓶颈没有突破,如果大家都不去作研究,那就永远都不会有核聚变发电投入商业化运营的一天。 她怎么可以这样粗暴地对人家核物理大学生的工作和理想作出道德判断?

上个月欧议会大选前, 欧委会主席的两大首席候选人 Jean-Claude Juncker 和 Martin Schulz 有在汉堡举行辩论。 场上有一位年轻人问,我们发的电邮都要经过美国,是不是应该建设一个只在欧洲运行的网络,以保护欧洲人的数据呢? 我听到这个问题哭笑不得。 这位德国年轻人的愿望的好坏姑且不论, 在认知上,简直就是中国下令建筑防火长城的那些人的水准。 就算那样的网络建成, 美国人要是真想收集欧洲人的数据, 随便哪个网络节点上动点小小手脚就可以做到。 算了吧, 德国人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 做闭关锁欧的梦了。 真有那么秘密的重要事,也是有 N 多方法可以绕开邪恶的美国人。 你要是没有太大的技术能力, 可以写信, 可以约人家面谈, 可以。。。。。;  你要是个有技术又有动员力的,自己创造发明一种更先进的通讯方式, 推行新的产业标准, 如果可以令通讯绕开邪恶的美国人就一定会有市场的, 你还可以发一笔横财。。。。。 你自已一定要用电邮那就不要怪别人了。 容我说一句, 德国人请停止仇视美国那几个大型技术企业吧。 将来她们会不会变得邪恶我不知道, 但是, 到今天为止, Google, Amazon, Tesla 等等组织, 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一支极为重要的进步力量。 我个人很希望这种进步力量, 她们那种无畏进取的态度, 能在德国不受打压。

另外, 尽管我自己并不十分热衷也还没有开始使用,我觉得移动支付是未来方向之一。 德国人再保守也最终不得不走到那一步。 与其又让别人占了先机,制定出各种新的相关行业标准,不如积极顺应这个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相关技术的研发与新标准的制定, 早早就争取德国在这方面的最大话语权。 当然, 任何事物都会有负面。 如果使用在线支付, 移动支付等等技术, 有可能你的消费喜好什么的会被某些商家知道。 但是这件事究竟有多可怕? 广告你可以不理的呀! 再说,有的时候, 我还觉得收到的广告挺有用的, 省去我不少的采购功课, 省去不少时间。

个人感觉, 新时代民主自由的希望在于无数大大小小,不同主题, 不同类型的开源社区的兴旺发达。 这个话题我稍后会写。  我个人觉得德国人的取态可以变得更为开放, 更为 liberal 一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