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求医小记,及隐形眼镜心得

上周末和家人一起出游。回家摘隐形眼镜时动作太快,隐形眼镜被我撕破,摘出来的镜片缺了一块, 大约有 3、4颗芝麻拼在一起的大小。 缺掉的一小块一定残留在眼睛里,不取出来的话,时间长了会积聚许多细菌,眼睛一定会发炎的。 我对牢镜子努力了一个多小时,却怎样也找不到残片。 心想可能已经掉出来了吧。 可是,前两天晚上入睡和早起时眼睛里有明显的异物感。于是约了离家很近的一位眼科医生,想在眼睛发炎之前把那个残片取出来。

我在德国还没有看过任何眼科医生。 到了那里先是各种例行检查, 测视力建档案什么的。 再等了一会儿就轮到我了。 这位眼科医生大概五、六十岁的年纪。 先是问我遇到什么问题。 我把事情说了一遍。 他问我是哪种隐形眼镜啊? 硬的还是软的。 我直接告诉他是 Johnson & Johnson 的 Acuvue。他又问我多久换镜片? 我说是用过就扔的日抛型。 他瞪大眼睛用很夸张的语气说, 这个镜片奢侈哦! 哇,你是一位奢侈的小姐! 其实不是, 诊所里我不知怎样澄清好, 没说什么, 但还是有必要澄清一下。 我从初中就开始戴隐形眼镜,基本上各种牌子各种更换周期的都试过,心得又多又深刻,这里可以简单分享下。



一年更换型的镜片,天天晚上要清洗,日常清洁剂和每周一次的除蛋白剂消毒剂,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天护理又花去一些时间。假如发生这种镜片损坏的情况,更换成本比日抛型的高多了。 我也不是天天都戴隐形眼镜,户外或者运动比较多的时候才戴。这样一来,年抛型的镜片,在我手上,利用率就十分低。如果把所有相关费用平摊到每次使用上,用日抛型的远比用年抛型的来得经济,又省去我许多镜片护理时间。在日抛型的镜片里,我不得不推荐一下 Acuvue TruEye.  舒服到跟没戴镜片一样,我有好几次晚上睡觉时都忘记是戴了镜片的,第二天早上才想起来,把镜片摘掉。Acuvue 的舒适感就比 Acuvue TruEye 差很多,材质不一样的。我是上次在 amazon。de 订错货才用的 Acuvue, 这次用完要订 Acuvue TruEye.  要订 90 枚的那种大包装,时价不到 60 欧。我两眼不同度数,每次要订 180 枚共 120 欧,每年至多订两次就足够。 每次使用也不过就是 0.67 欧元,医生怎么能说我奢侈。。。。。另外,以前试过一种含水量高达 80% 的镜片,以为会很舒服。试过以后有两个问题。首先,镜片本身含水量高,就猛吸眼睛里的液体,湿了镜片,干了眼睛。搞到我常常眼睛干燥到痛。坐飞机时戴它更是痛苦。其次,镜片因含水多而十分柔软,常常在指尖上撑不起半圆的形状,戴镜不是很简单。后来换成含水量低一些的镜片,这两个问题都没有了。

说回那个眼医。 他不慌不忙叫我坐下,说,他来找一找那个残片。随后,他用很亮的灯先后对牢我的两只眼睛看。然后又测试我的视力。我觉得有点奇怪,找残片跟测视力有什么关系啊? 但是忍住没说什么。他似乎有看出我的心思,告诉我说我眼压正常,也没有发炎。

然后他往我右眼里滴了一些液体,手扶住我的右眼继续仔细看。我说,那个残片可能是滑到上眼睑里面去了呢。他笑出来了,又说了一遍,“我会找的。”  是叫我不要再多嘴。 我突然意识到老毛病又犯,总是沉不住气,喜欢教专家怎样做,虽然我没什么恶意,但是这样子得罪的人也不少了。然后,也不知道他是怎样弄我的眼睛,只见大约半分钟之后他拿来一根棉签,我也根本没有感觉到什么,他就叫我闭上右眼。闭眼的时候才发觉,原来不知什么时候他已经把我的上眼睑翻起来了,我却没感觉。这是什么样的身手啊? 小时候,眼睛发炎求医的时候也有被翻眼睑,都比较疼的。 随后他就给我看取出来了的残片。那个残片是荧光黄绿色的,大概之前他滴到我眼里去的是染色剂,可以帮助寻找。我在家里也有自己试过用棉签扫角膜,想把那个看不见的残片扫出来,疼得半死。他操作起来,我却一点感觉也没有。这个就叫医术高超。看到那个终于被移除的残片,我喜不自胜,连连道谢,抓住医生的手握个不停。他也是很和气地笑。下手那么轻柔,下次有事,当然再找他咯。

想起以前怀孕的时候,许多孕友推荐说,男的妇产科医生比女医生温柔,产检一定要找男医生。当时我的女医生人十分亲切周到,下手又轻,孕友的推荐我也没当一回事。 这次的大叔眼医果然比我小时候经历过的女眼医温柔十倍。 身为女人我觉得要反省一下,向那位大叔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