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荡气回肠: 马斯克的专利开放宣言

 业已成为历史的特斯拉专利墙。 摄影师: Steve Jurvetson
三天前, 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 在他自己公司的网志上发表了专利开放宣言—— 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  读了以后觉得荡气回肠,深感这篇宣言具有历史意义。 我自己对软件开源运动有深厚感情,生怕日后中文媒体的译者因对开源精神缺乏共情而译不到位。 自己先行一步, 将马斯克的这篇宣言全文译成中文如下:

我们所有的专利都属于你  
—— 伊隆·马斯克, 特斯拉电机公司首席执行官

昨天, 在我们位于帕洛阿尔托 (Palo Alto) 总部的前厅里,还竖立着一面特斯拉的专利墙。 现在, 那已是明日黄花。 在开源运动精神的照耀下, 我们所有的专利证书已被移除, 只为了电动汽车技术的长足进步。 
特斯拉电机公司 (Tesla Motors) 的使命就是促成可持续交通时代的早日来临。 如果,我们为了创造令人信服的电动汽车不畏艰险披荆斩棘, 但却在后来者的路上埋下名叫知识产权的地雷, 这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 特斯拉不会向任何人, 任何心怀善良愿景而使用我们的技术的人, 提出专利权诉讼。 
当我创立我的第一间公司 Zip2 时, 曾经以为专利是好东西并尽力谋求。 也许,专利确曾是好的,但那已是陈年旧事。 今时今日,专利却常常仅仅被用来扼杀进步, 庇护巨企, 养肥律师而不是发明家。 Zip2 之后, 当我认识到, 获得专利不过是意味着你为日后的官司买了一张保票, 我就尽可能地避免专利。

然而, 在特斯拉,我们曾经感到必须拥有专利, 只因出于这样的担心: 大型汽车制造商会抄袭我们的技术,然后用他们巨大的制造能力,销售渠道和市场推广力量令特斯拉没有立足之地。 我们大错特错。 不幸的现实恰恰相反: 电动车的产销行动 (或者任何另外一种不燃碳氢化合物的汽车的产销行动)在各大汽车厂商中微乎其微,几乎并不存在, 平均算来, 远远小于他们汽车总销量的 1%。

充其量, 大型车厂正在制造一些电动汽车,然而车型和数量都极为有限。 有些厂商根本就不生产零排放的汽车。

鉴于每年新车产量已接近一亿辆, 全球现役汽车约有 20 亿辆, 特斯拉的造车速度不可能快到能够应对碳能源危机的挑战。 但同时, 这也意味着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的真正对手不是别家电动车聚成的涓涓细流, 而是每天全球各地工厂里下线的燃油汽车汇成的滔天巨浪。

我们相信, 特斯拉,以及别的电动车制造厂商,以及整个世界,都会得益于一个共享的, 迅速发展的技术平台。

历史一再证明, 当意志坚定的竞争对手出现时,专利实际上不过是脆弱的防范。 一个公司, 技术上的领袖地位并不体现在拥有多少专利, 而是体现在对全世界最有才华的工程师们的感召力。 我们相信, 将开源理念运用到我们的专利上, 将会加强, 而不是削弱特斯拉的领袖地位。


译后记: 令我感动的是马斯克的开源精神。 我相信人类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始终需要许多知识传播的自由。 Aaron Swartz 那样的人, 是侠之大者。 至于他文中强调的拯救碳危机什么的,我都觉得有点牵强。 电能终归还要靠别的能源来转化。 有多少电池里的电能是通过燃烧碳氢化合物得来的呢? 如果一样是烧碳,那还是烧汽油, 热能直接转换为动能的效率更高一点呢。 而且,电池的生产难道不耗能? 不少种类的电池还富含有毒有害物质。。。。。不必把电动汽车说得那么崇高吧?

今天刚刚看到一段话:

全球只有一个问题, 就是人口太多了。 不要担心我的汽车烧了多少油, 还是担心这事儿吧: 这么会儿的工夫, 世界上又有 10 个孩子出生了。 这才是问题关键,但没人处理。
—— 英国摄影师 David Bail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