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秋游巴塞罗那之七: Passeig de Gràcia 格拉西亚大街和 Casa Batlló 巴特罗之家

这么快就是今年的第一个将临节了呢。

在德国, 圣诞节前的四个周日都是将临节。 “将临” 是耶稣即将降临人世的意思。 据里尔克专家陈宁先生介绍: 历代教会以这四个星期来默想及等候基督的降生时,他们带着希望(第一个星期)、平安(第二个星期)喜乐(第三个星期)及慈爱(第四个星期)来渴慕基督。当他们在这期间燃点起不同颜色的蜡烛并挂起花环来象征教会对基督不断的等候是何等的充满盼望时,他们的内心坚定的默默记念为你而来的主。

先贴一首里尔克的 《将临节》 祝大家将临节快乐。 我自己译的,有错误还望指出。
 
将临节


大风在冬季的森林
驱遣席卷的雪絮如一位牧人,
某株冷杉知晓,她即将
虔敬并披上神圣的光;
她聆听着远方。 树枝伸展
向白色的小径 —— 准备就绪,
抵抗着风并且生长
对着一个绝美的夜晚。


—— 莱纳·玛利亚·里尔克

十一月发生的事就让记录在十一月完成。 这次整套游记一共七篇有断断续续写了差不多一个月。 这是本次巴塞罗那游记的最后一篇。

言归正传。 





“吾王万岁!让他欣悦吧,
那在玫瑰色的光芒中呼吸的人!
但那下面阴森恐怖,
凡人还是不要试图冒犯神明
不要靠近不要窥探,
他们用暗夜和恐惧殷殷遮盖的一切。

 —— 席勒: 潜水者 



秋游巴塞罗那之一:  Plaça de Catalunya,La Rambla, La Boqueria
秋游巴塞罗那之二:  el Gotic 哥特区
秋游巴塞罗那之三: 蓝天,碧海,白帆
秋游巴塞罗那之四: 旅游大巴上的街景以及 FC Barcelona 巴萨足球俱乐部
秋游巴塞罗那之五: Sagrada Familia 圣家堂
秋游巴塞罗那之六: Tibidabo 蒂比达博山
秋游巴塞罗纳之七: Passeig de Gràcia 格拉西亚大街和 Casa Batlló 巴特罗之家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一: Sagrada Familia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二: 新城掠影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三: 乱云飞渡统与独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四: 今人古巷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五: 咫尺千年

玫瑰,图书, 选举,小孩:2015 加泰罗尼亚圣乔治节 Sant Jordi Day

我对观察民居建筑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爱好。 看过了高迪设计的圣家堂了解到他对神的崇拜, 还想看看他做的民居, 看看他是不是对人的日常生活也是细心体贴, 也想了解下典型加泰罗尼亚人的日常生活。 出于这种好奇, 当旅游大巴经过 Passeig de Gràcia 格拉西亚大街,介绍 Casa Batlló 和 Casa Mila 时, 就决定选一个去看一下。 时间充足的话, 两个都可以去, 但是行程太紧, 就挑了晚上也开门的 Casa Batlló。 当地人的发音, Batlló 这个词, 更接近普通话中的 “巴第尤”, 但是这篇游记使用 “巴特罗” 这个约定俗成的译名。

格拉西亚大街离市中心的加泰罗尼亚广场很近, 步行不过 5 到 10 分钟的距离。 如果说 la Rambla 是巴塞罗那的南京路, 那么格拉西亚大街就是巴塞罗那的淮海路。 这条大街上有许多高档店铺, 高级写字楼和旅馆, 还有高级民居。 这条大街上的居民非富即贵, 要说一窥 “典型加泰罗尼亚人的生活”, 这里倒并不是理想地方。

旅游大巴上拍到的公寓米拉之家, 也是高迪作品, 据说比巴特罗之家还要大些, 但是当年建成时, 业主米拉一家并不喜欢这个作品, 好像也没有入住。




街心喷泉到了晚上变幻各种色彩:




在白天, 巴特罗之家的立面是浅蓝色主调, 各种彩色玻璃在临街的立面上闪闪烁烁。 但是到了晚上, 灯光由下往上打, 这个彩色立面看上去竟有些阴森。 阴森的感觉其实也是对的, 因为巴特罗之家的灵感来源于加泰罗尼亚圣乔治节传说中的恶龙。 二楼客厅的大落地窗从外面看就像恶龙张开的嘴巴, 屋顶的彩色瓦片像是龙鳞。 已经在圣家堂那一篇里说过, 高迪就是把童话故事里的形象实物化的大师。

跟巴特罗之家紧紧相邻的几幢房子, 在建筑风格上全部各说各话互不理睬, 十几年前我二十出头, 第一次来巴塞罗那经过这几幢房子, 感到说不出的别扭不和谐, 当时很不喜欢高迪。 现在人比过去圆融随和多了, 可以接受这幅景象了哈哈。 




楼上阳台的围栏, 有人说像打哈欠的嘴巴, 有人说像面具, 而我则觉得很像人体或者别的脊椎动物的骨盆。 巴特罗之家又被称为骨屋, 骨头的形象在这里多处出现。 假如不是地处一条熙熙攘攘的大街, 并且有许多游客造访, 这幢房子的外观在晚上看, 我的眼里真的十分阴森恐怖。




张开的大嘴也是以骨状的柱子支撑:




走上二楼就是客厅。 主客厅外面有一个小房间, 房间里有这样一个蘑菇形的壁炉。 照片拍到的一侧可以坐两个人, 蘑菇的另一侧可以坐一个人。 一百多年前, 有钱人家的小姐跟男朋友约会聊天都是带 nanny 的, 高迪对 nanny 们也体贴备至, 真是性格中的温柔。

请注意看墙上的花纹, 很像是什么动物的皮肤。




客厅的天花板是漩涡形的, 漩涡中间是吊灯。 有必要提一下这幢房子的建筑年代: 起初建成于 1877 年, 1904 到 1906 年之间有扩建。 这是 art nouveau 新艺术运动大行其道的一段时期, 自然曲线在建筑上的运用蔚然成风。 这幢房子里的众多曲线, 不仅体现了高迪的个人喜好, 也是当时艺术界Zeitgeist 的体现。




骨盆大口里面, 落地窗木边的色泽有难以名状的舒服。 到那天之前我并非木器爱好者, 但是看过那个温暖的橘色之后, 现在很喜欢那样的木头。 (我的相机并没有还原那个温暖的橘色,后期也没有调出来。 妈妈的尼康相机做得稍好一些,请看下面有我的照片, 是妈妈的相机里倒出来的。)

阴森恐怖的外表里面, 竟是说不出的温暖舒适:




高迪对光线总是控制得小心翼翼。 落地窗上方的彩色玻璃, 除了用作美术装饰, 也有减弱太强阳光的作用。




我在窗里面看大街:




大街上的人在看我:




连窗把手都是精密制模做出来的弧线, 吻合人手虎口曲线。 黄铜质地。




我妈妈手里拿的是巴特罗之家的视频导游器。 做得颇不错。 很像三维电子游戏, 只不过场景用的是巴特罗之家内部各个房屋。 那个导游软件号称是 “augmented reality”,有点言过其实。 室内物件的标记并非叠印在实时影像之上, 而是事先做好的三维模型。 这个不能叫做 augmented reality 哦。 不过解说很好, 有普通话。 还是向大家强烈推荐下。 希望以后别的景点也会有类似的导游器推出。




客厅层的平面图, 有盲文的:




这个房间的通风木栅栏据说是模仿鱼鳃:




就在这个房间的桌上, 有一个巴特罗之家的立面纸模型, 旁边还印着二维码。 把导游器的背面摄像头对准这个纸模型, 就会出现一段动画, 在纸模立面上解析巴特罗之家的内部结构。 这个倒是有点 augmented reality 味道。 但是全屋只有这么一处增强现实的应用。 以后可能会更多吧。


从临街的客厅出来绕到屋子背街的一边, 就是餐厅。  好多绚丽的色彩啊, 有点头晕的感觉。 说实话这些颜色在视觉上比较吵闹, 我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否总能吃得下东西。  心情愉快的时候当然没有问题, 但人总有想静一静的时候吧……但是, 我是否有胃口完全没关系, 巴特罗一家很享受这样的环境就可以了哈哈。




餐厅外面有个庭院。 开派对的好地方。 本来有个拱形的长廊, 廊架上布满植物, 开着鲜花。 长廊尽头就是下图中墙上彩色拱形的部分。 大概维护成本太高或者不方便管理游客, 那个长廊拆掉了。 那面墙上当然也是可以放置盆栽植物的, 可是那些坑都空着没有花。




沿着楼梯继续上楼。前面继续深深浅浅的水蓝色, 立体的瓷砖更给人波澜起伏的感觉:




巴特罗之家有个小小的天井。 高迪这样做以确保每个房间都有自然光进入。 天井的顶部就像一个漏斗, 收集并向下倾泻阳光。 墙面也是采用不同的水蓝色。 越往上, 蓝色越深。 这是因为上部有较多阳光, 用深蓝色以减弱反光。 这天井墙壁从全局看, 是由上而下渐变的深蓝 / 浅蓝, 而局部的色彩处理也是不乏细节,深浅交错, 层次丰富。 真正的水色从来不是整齐划一的蓝或者渐变蓝, 高迪永远忠实于大自然的每一处细节。









看到这里可以说巴特罗之家是一座感性的房屋, 但是当功能上的要求出现时, 高迪还是可以依据理性作出调整。 比如, 自然界的水色是上浅下深, 而这个天井里是倒过来。 为的是调匀各层楼的光强。




说实话我第一次觉得木制的扶手是那么舒服:




实在太像在水下行走了, 高迪利用每一处细节以创造一个童话世界:





一走到顶楼,就像看到一幅现代派画作。这些异常美丽整齐的拱形, 据说也是高迪模仿鱼类的腔体而做成的。













走廊左手边的小房间, 以前是佣人们洗衣服的地方或者杂物间。 这些洗衣槽都是当年的原物:





再往上走就是楼顶平台。 色彩斑斓,蜿蜒直立的烟囱看上去像是某种海底生物, 一簇一簇的海藻漂呀漂。  这高迪要是活在今天, 大概是另一个宫崎骏。  话说宫崎骏正在日本亲自督建一个面积很大的, 他理想中的森林公园。 公园里的建筑小品也是亲自绘制设计。 完工了一定要去看一看。








顶楼平台上还有一个阁楼:




原来是雨水收集间。 收集来的雨水正好给佣人们洗衣洒扫。 







收集雨水的阁楼下面是一个小礼堂:





小礼堂里有扇们通往临街立面上, 最高的那个花朵形的小阳台。 那个小阳台只能站一个人,阳台上拍照是要收费的。




继续往下走就会看到一个纪念品小卖部。 里面的商品都是十分精美。 但是刚好没什么购物欲, 看了一圈就出来了。 




小卖部门口有仿制的高迪设计的木制家具,  妈妈酷爱那些东西, 但是价格昂贵, 看看就算了:




出口快到了, 就要结束参观了:




赶快再给妈妈拍张照片:




话说妈妈和我都爱拍照, 一起出来真是很好的游伴。 愿我们还有许多次这样的旅行。

这个巴特罗之家, 就像一座从童话中浮现出来的水下宫殿, 美奂美仑。 可是说实话, 我是从小到大都习惯了棱角分明的现代生活,洞穴形状或者动物腔体形状的住宅我未必习惯, 我没有办法总是活在一个梦幻里。  虽然自然界很少直线, 但是我的眼睛并不排斥直线, 直线也是令我觉得舒服。 所以说, 这个巴特罗之家作为一个美术馆或者概念性建筑来参观朝拜一下就可以了, 真的要居住, 我想回自己素色且多直线的家啦。 ^_^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以后, 在大街对面的 Tapa Tapa 吃了些当地小吃。  两个人吃了六份 Tapa,  这一盘章鱼土豆已经是最大份的了, 别的都是迷你小碟子:




吃好回民宿, 从格拉西亚大街走回去。 Generali 是意大利最大的保险公司:




Zara 在格拉西亚大街上的旗舰店。 妈妈说照片里右边的那件浅灰色连衣裙很好看, 价格只有 50 欧元, 极力怂恿我买。 但是不知为什么我那天就是没有任何购物欲, 也不让妈妈买给我,  直接就走向在兰布拉大街旁边的民宿。



在兰布拉大街上吃了一支冰淇淋, 又在家乐福门口的果汁摊买了些果汁喝。 晚上就发生悲剧了。 现在回想, 可能是那天白天在 Tibidabo 山顶吹了太久冷风, 后来看的景点又是花多眼乱, 又加上连日暴走疲劳, 神经系统在短时间内受太多刺激有点吃不消了。 又或者, 教堂里面我忘记拜神……

巴塞罗那真是一个令人目不暇给的城市。 整个城市就是一个生气勃勃的精美博物馆, 可以美到令我深更半夜呕吐不止。 城里我没有看过的博物馆, 音乐厅和其他景点还不计其数, 还有许多没有吃过的著名餐厅。 下次得闲还要再来。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秋游巴塞罗那之一:  Plaça de Catalunya,La Rambla, La Boqueria
秋游巴塞罗那之二:  el Gotic 哥特区
秋游巴塞罗那之三: 蓝天,碧海,白帆
秋游巴塞罗那之四: 旅游大巴上的街景以及 FC Barcelona 巴萨足球俱乐部
秋游巴塞罗那之五: Sagrada Familia 圣家堂
秋游巴塞罗那之六: Tibidabo 蒂比达博山
秋游巴塞罗纳之七: Passeig de Gràcia 格拉西亚大街和 Casa Batlló 巴特罗之家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一: Sagrada Familia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二: 新城掠影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三: 乱云飞渡统与独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四: 今人古巷
巴塞罗那浮生半日之五: 咫尺千年

玫瑰,图书, 选举,小孩:2015 加泰罗尼亚圣乔治节 Sant Jordi Day

6 comments:

  1. 怎么wiki中文中,四个不同主日是:
    第一個主日:醒悟
    第二個主日:悔改
    第三個主日:喜樂
    第四個主日:平安

    哪一个版本是对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网上看了一些资料, 还是不太清楚究竟是哪个正确。 wiki 的英文版和德文版根本没说这四个将临日代表什么。 法文版有这样的说法,懂法语的同学可以自己体会下:

      Dans le calendrier liturgique catholique, le temps de l'Avent est constitué de 4 semaines, commençant chacune par un dimanche :

      Premier dimanche de l'Avent (Levavi), suivant le 34e dimanche du temps ordinaire ;
      Deuxième dimanche de l'Avent (Populus Sion) ;
      Troisième dimanche de l'Avent (Gaudete) ;
      Quatrième dimanche de l'Avent (Rorate).

      在一个德语网站上看到这样的说法 (http://www.palkan.de/advent.htm):

      1. Adventsonntag: Wiederkunft Christi am Jüngsten Tag
      2. Adventsonntag: Vorbereitung auf den kommenden Erlöser
      3. Adventsonntag: Vorläufer des Herrn (Johannes der Täufer)
      4. Adventsonntag: Die nahende Freude

      照上面这个说明, 一到四个将临日意思分别是: 归来, 准备, 预演, 迫近的喜悦。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 宗教专家请出来说。

      Delete
    2. 喜欢这个德语网站的说法,有种起,承,转,合的过程感:)另外,原来以为那个花环的蜡烛颜色没有什么讲究,后面读了才发现,原来还是有些背景知识的,有三个紫色一个玫瑰色的组合,或者是都是红色的,而且第三个降临节最特别。很喜欢你的blog,能学到很多东西:)

      Delete
    3. 那个蜡烛颜色有些什么讲究呢? 又, 为什么第三个将临节最特别呢? 愿闻其详。

      我写网志只是想留下一些活过的痕迹,没有到人十分多的论坛推广,所以其实读者比较稀少,我自己也比较享受这样只招待三五有缘人的状态。 谢谢你的喜欢, 来过的客人我都记得, 我会继续努力生活努力分享。 :)

      Delete
    4. 英文的wiki上解释,In Catholic churches传统上用三根紫色和一只玫瑰色,玫瑰色是在第三个周日点燃,因为第三个周日是教历的喜乐日(Gaudete Sunday),而玫瑰色法衣就用在这个时间。 In Protestant churches通常用的是4根红的,玫瑰色不是他们主流装饰色:) 你说新教是不是就是为了不用保留那么复杂繁琐的传统。没有找到Gaudete Sunday的德语我iki页面, 所以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完全得到认同。

      今天, 我读我16日的Adventsanlender刚好就是你翻译过的Rainer Maria Rilke的Advent。 又回过来看看你的译本,很有意境哦:)

      Delete
    5. 谢谢 echolee! 很奇怪我在这里看到的都是四根红色的蜡烛, 我婆婆家也是, 而我婆婆是信罗马天主教的。 玫瑰色的 Advent 蜡烛我在这里还没见过。 但是德国这里确实是信新教的人多一些, 可能有些习惯已经被同化了吧。 不管怎么说, 祝你今年第四个降临节平安喜乐!

      谢谢你的夸奖。 听说陈宁先生主译的里尔克诗歌全集中译本就要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 真的很期待。 到时候我一定买一套聊表对陈先生的敬意。 他译过的那首 《少年》 我也特别喜欢: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5/02/rainer-maria-rilke-der-knabe.html


      但愿新的一年里我又会有心思译一些德语诗歌。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