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德国 ICE 与法国 TGV 的粗浅比较

网主在欧洲读书工作十多年, 平日工作通勤或者出差多坐火车。 德国的高铁 ICE 我可以说是十分熟悉。 另外, 荷兰和意大利的火车我也有坐过。 孤陋的是, 法国的高铁 TGV 是最近因友人来访,一起去 Strasbourg 玩才坐了一次。 坐过以后颇有一些心得, 跟大家分享下德国 ICE 和法国 TGV 的粗浅比较。 火车的机械设计制造我是完全不懂的, 所以没法从发动机性能或者别的工程技术方面进行比较。 本文从观感, 乘客舒适度, 和两者的乘客服务方面进行比较。

首先, 外观, 当然是一图胜千言:

法国 TGV. photo source: internet


德国 ICE 3。 Photo source: internet

法国 TGV 的车身配色是低对比度的蓝灰设计, 德国 ICE 是高对比度的红白设计。 都挺顺眼的。 ICE 跑在路上更醒目耀眼些,不过说不上谁家的更为好看, just a matter of taste。


乘客车厢内部: ICE 和 TGV 二等舱的座椅都是绒面的。 所有 ICE 二等舱座椅是统一的蓝色, 而 TGV 的座椅色彩比较多样。 我们坐的那趟从斯图加特开往巴黎的车是蓝色的。 但是我也在别的车站里见过紫色, 红色的。 二等舱座椅的形状和颜色是 TGV 的好看许多。 好看不是全部, TGV 座椅腰部的弧线我感觉更为贴身, 座垫更为柔软。
德国 ICE 二等舱内部。 photo source: railpicture.net, photographer: Peter ten Thije

法国 TGV 二等舱内部 1。 photo source: internet
法国 TGV 二等舱内部 2. photo source: internet

头等舱区别就更大。 ICE 的头等舱, 我出差常常坐。 她的座椅, 看上去好像皮面很高级的样子, 可是坐上去比较硬。 早上 5:00 左右的头等舱常常很空, 可以在一个包间的一排三连座上躺下来睡觉。 可是无论如何睡不舒服的: 首先座椅太硬, 其次, 椅面边缘稍稍向上拱起, 三张椅子连在一起并不是平的, 躺着十分难受。 而 TGV 头等舱的座椅就太舒服了。 柔软, 平整, 躺在三连座上一定可以睡个好觉。 我个人喜欢绒面远胜皮面。 其实我不太喜欢一切皮革的东西, 冷冰冰的不舒服。 论到座椅舒适度, TGV 完胜, 法国人就是比德国人会享受。 椅子的外观设计上, TGV 就更胜一筹, 比 ICE 的座椅好看多了。 法国不愧是个出艺术家的国度。

德国 ICE 头等舱内部, photo source: internet
法国 TGV 头等舱内部, photo source: internet

我感觉车厢内的灯光设计也是 TGV 的更好, indirect lighting 用得多一些, 看书什么的有每座独立聚光灯。 而 ICE 车厢内太过明亮。 地毯图案我更喜欢 TGV 的。

说完纯感官上的东西, 说下两者服务上的差别。 那天友人取道巴黎回东京。 回程路上, 我们计划好一起去斯特拉斯堡玩一天。 谁知那天早上有消息说法航罢工,友人原定的航班取消了。 巴黎和东京的法航热线都被打爆, 我不确定友人当天是不是走得了, 所以留他们在家里, 先确定下一步计划再说。 一位友人十分机灵, 电话打到名古屋, 从法航要到两张泰国航空从巴黎到曼谷, 再从曼谷飞东京的机票, 巴黎的起飞时间更原来那班飞机差不多。 搞定机票以后, 我们还是启程去了斯特拉斯堡, 但是原定的早班 TGV 就坐不上了。 依我在德国和荷兰无数次坐火车的经验, 这里的车票, 除非特别的打折票, 否则说好几天内有效, 不限车次(坐高等级的车次只要补点差价就可以了)。 我胸有成竹对友人说, 没事的, 坐下一班, 什么手续都不用办。

谁知法国的 SNCF 规矩跟人家不一样的。 我们上了车以后, 友人被要求补全价票。  我跟那个法国检票员说, 如果不是法航罢工, 我们就不会滞留在家等消息, 错过上一班车又不是我们的错, 凭什么要他们补全票。 他说, “阿拉跟法航没有合作关系, 有话跟法航去说, 补票费用可以跟法航去报销。”  然后我又说, 我在德国坐了十多年的火车了, 从来都是有效期内不限车次坐, 这在德国始发的火车, 怎样也得照顾下德国人的坐车习惯吧? 人家从来没有坐过 TGV 不知这个规矩怎么办啊? 他就说, 阿拉法国的火车, 卖票的时候都是跟座位一起卖的, 你买了票以后, 你的座位我们就不能再卖了, 所以就算不坐那趟车, 也要收那个钱。  我又说, 像我这种出门跟客户谈事情的, 常常是不知几点钟才能把事情谈完, 照你们这种做法, 人家出差办事当天来回根本没法事先订回程票, 你们怎么做生意的啊? (下面这句忍住没有说出口: 坐车规章都这样拘泥不化, 难怪法国经济那么差。) 他说, SNCF 就是这个规矩, 你坐我们的车, 就得按我们的规矩办事。  我又说, 你也知道欧洲火车不准点是常事哈, 要是第一程火车晚点, 造成乘客赶不上第二程火车, 你们又怎么算? 他说, 一般每个火车站都有个服务中心, 要是出现这种情况, 你可去服务中心申诉, 在你的车票上盖个什么什么图章, 然后就可以免罚款坐第二程火车。  这位老兄他跟我寻开心吗? 小点的车站, 一般是没有服务中心的。 大点的站,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 人流汹涌, 你在服务中心排上两个小时的队也未必盖得上那个章。 我越听越觉得不像话, 算了不跟他一般见识了, 学到一课, 就是以后法国的火车能避则避。

最后说一下候车服务的区别。 跟中国的火车站不同, 欧洲的火车站里, 乘客都是直接在站台上候车的。 多大或者多小的火车站都没有候车室, 也没有乘客检票进站这个程序, 检票都在火车上进行。 大站的站台上会设有几个座位, 或者一个用玻璃墙围起来的小小候车间, 毕竟在冬天, 露天候车还是很冷的。  德国每年排列车时刻表的时候,是把所有列车进出站的站台都计划好了的, 印在列车时刻表上。 你买车票时, 车票上也印好了上车站台。 只有意外情况改站台时, 才需要听广播或者看屏幕行动。 法国不是这样。 列车进出站的站台号, 是在火车进站前大约 20 分钟才以电子显示屏或者广播的形式通知。 我更喜欢德国的做法, 因为可以提早很多就笃笃定定到指定的站台上坐下来等车。 德国的火车, 列车进站时, 各节车厢在站台停靠的位置也是一早就计划好, 印在一张大海报上的。 而法国是在电子屏幕上显示。 如下图, 屏幕下方紫色背景的部分就是, 比如 18 号车厢在 S 区候车, 17, 16 号车厢在 T 区候车:
cart position  TGV
cart position TGV 2

我更喜欢德国的做法。 理由跟上面相似, 早到的乘客可以提前很多就埋好位置,气定神闲读书看报, 不必常常看屏幕关心是哪个站台? 站台上的哪个区间?

这也是我这篇小文的结论: 德国的火车, 虽然可能票价比人家贵一点, 车内的设计比较 boring 点, 座椅也不是最舒服, 但是,服务却是最少繁文缛节, 乘客有最大坐车自由。 乘务员也都热情好客。 出门在外, 常常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万万不可小看德铁的这点 flexibility。 所以大家如果到欧洲坐火车, 我向大家强烈推荐德国和荷兰的火车。  法国的火车, 好看又舒适。 但是, 该国火车公司, 应该提早计划好的事情, 他们不计划好;  不应该火车公司操心的事, 比如乘客的旅行时间和车厢座位,却越俎代庖强制计划。 如果有什么行程计划外的事件发生, 会给你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 能不坐就不要坐。  

PS:  就这次坐 TGV  被罚事件而言, 其实我有很大责任。 我们发车的那个车站是有服务中心的, 我满可以去问一下, 领个证明什么的。 是我自以为坐火车很多经验, 太大意了。 上法国人的当应该也不是第一次了, 另一位友人就跟我说过在法国的遭遇, 我还写过一篇网志。 这次学到的另外一课是, 法国人常常思路跟人家很不一样。 以后凡是跟法国或者法国人沾点边的事, 不可以套用旧有经验, 一定要如临大敌如履薄冰, 调查清楚, 充分准备后再作出行动。

PPS:  邻国之间,连个坐火车的规则都大相径庭, 欧洲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 comments:

  1. 你这个tgv的票没有买那种可以错过前一班车,免费换到另一趟车的那种票...估计你的是不退不换的那种,而且没有保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像应该是的。当时我朋友用手机不知通过什么 agent 买的票,总之很不 flexible 的。

      Delete
  2. 一般买贵一点的tgv票都是可以退换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也应该是这样的。 很多年以前,德铁除了地区优惠票之外,只有比较贵但是很 flexible 的票。后来也推出了票价便宜, 但是限定时间和车次的票。 欧洲各国的火车票政策近年来是在趋同了。

      Delete
  3. 网主是不是宁波人还是上海人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