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答网友 Judy Kao: 简谈 Fissler 的 Solea 锅具

Fissler Solea 锅具四件套装, 照片来自 Fissler 官方网页

Judy 您好! 您也喜欢简洁的造型吗? 那我们是同好呢! 我现在最喜欢的服装牌子是 COS,造型从总体上说也是很简洁大方的。

Judy 的问题见这里

我买了 Fissler Solea 的四件套 (就是上面图上的四件),至今用了有三年左右, 不妨在这里分享一下心得。

先从外观说起。

Solea 系列,虽然是有不少弧线, 但是锅具的宽高比例, 锅身和锅把手的大小比例看上去很舒服,那些弧线也比较大气潇洒,气韵流动,颇有点 Zaha Hadid 的弧线风格。 锅身只是不锈钢本身的颜色, 花哨我倒是不觉得。 将她放在桌上,其形体会塑造出一个小小的灵动空间, 有些菜甚至可以放在锅里直接上桌, 比如炖菜炖肉以及汤类什么的, 这锅还是比较有美感的。 锅身表面的哑光和高光处理十分讲究, 有对比有呼应, 这些纹理上的细节令平直的锅身不显得 boring, 又有 sleek 的现代感, 处处体现设计师的匠心。 个人觉得这个系列在视觉上是不令人讨厌的, 我觉得它们很美。 :)



用料当然是成色十足。 锅壁我感觉了一下, 大概厚达 1.5 毫米。 锅底就更厚。 你把一只 Solea 锅翻过来放在地上, 普通体重的人站上去用力跳, 那个锅是不会变形坏掉的。 用我妈妈的话说,就是三辈子都用不坏的锅。 锅底大概是用了许多铜, 整只锅非常重。 如果常常端这些锅, 似乎可以练出臂部肌肉线条。 那么厚实的锅, 保温性能还是很不错, 用来炖煮或者煲汤, 很理想。 如果有了这套锅, 其实未必要买 staub 家的铸铁锅啦。

锅内壁有容积刻度, 还是挺方便的。

在电磁灶上, 这些锅导热没有 Demeyere 家的快。 可能是 Demeyere 锅底夹层中有用到导热比铜更快的银的缘故。 但是一般炖煮不要求那个锅对温度变化响应快捷, 所以我用着没有觉得不方便。 有时候也用那只浅浅的 20 厘米口径的锅来炒蔬菜。 炒蔬菜不必用猛火, 所以也是觉得好用。 炒肉炒蛋就是 Demeyere 家的锅好用得多。

特别要强调的是, 在煤气灶上使用的话, 这套锅的锅柄会非常非常烫。 不假思索地抓上去都有可能要烫伤。 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电磁灶上, 锅柄则不会太烫。

Solea 的玻璃锅盖跟锅沿其实并没有完全密封。 但这从来都不是问题。 这个缝隙是如此之小, 蒸汽什么的都不会跑出来。 水汽在锅盖内壁凝结, 流到中央处滴下。 炖煮煲汤还是十分十分省心的, 不必常常加水。




倒水的时候,像上图那样把盖子稍稍移开,水就会很流畅地流出来, 确实比较方便。 

Solea 的锅盖, 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除了我上面说的促进水循环, 煮好时方便倒汤倒水, 还有就是她长得还算漂亮的, 上面那个不锈钢的流线型拱结构,盖在锅上还是赏心悦目。 还有就是你在煮东西时, 掀开锅盖可以把她竖着扣在锅沿上, 不必找地方放那个盖子, 用惯了会觉得方便。 但是锅具不用的时候, 那些盖子的收纳就颇成问题。 她们躺在抽屉里占去好大空间!! 假如有人告诉我怎样高效地收纳 Solea 锅具的盖子我会十分感激。

这套锅具, 清洁也是十分简单。 那个四件套, 锅身可以叠起来收纳,比较省空间。

Solea 系列确实不便宜, 我当时买四件套花了 499 欧元。 但是这锅可以用到老。

先想到这些。 以后想起什么再来补充。

我有一篇文章里, 是有这套 Solea 锅的最小那只出镜的, 当时是做一锅足够全家三口人吃一餐的德式南瓜汤, 您有兴趣可以看一下的。图片上,那个锅沿看上去好像划花的样子, 其实不是, 是我没把她擦干净而已。 这锅用了三年, 看起来跟新的没太大不同。 平时我是用洗碗机洗的。

链接: 图解德式南瓜汤做法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PS: 追读 《斯图加特 21 的前世今生》 的朋友们, 稍安毋躁, 第八回正在酝酿中……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chuyên võng điện máy đưa võng hay võng điện cho bé và chia sẻ kinh nghiệm giúp quý khách biết cục điện đưa võng giá bao nhiêu cũng như máy đưa võng loại nào tốt nhất cho giấc ngủ của b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