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马德里吉光片羽 2016 · 上

自己的城市里,这几天天气阴沉,下着小雨。

到马德里公干。第一程飞机童话场景般地小巧可爱, 我还没有坐过的:



飞机上听了一会儿西班牙语的教材。不过很快就睡着了。

到了马德里,忽然阳光明媚,高速公路两边春意盎然:



如此艳阳不可错过。 到了旅店,快快办好各种杂务,到老城区去看看。途经马德里城区中当代公寓建筑,立面设计相对简单甚至简陋,居民随心所欲地把分体式空调的制冷器挂在墙面上,有点像中国大城市里的公寓楼。德国的绝大多数建筑都是禁止在外墙安置分体式空调的, 秩序感比西班牙或者意大利的城市要强得多, 但是南欧国家的城市建筑多是令我感到亲切的。

在里约尔广场附近下车。 以下照片全部由一支 35 毫米定焦镜完成, 点击可以放大。



根据维基百科上的资料:里约尔广场的名称曾经几度更改。最初叫做 “阿拉巴尔广场”,而后被称为“主广场”。在1812年之后,西班牙所有主要的广场都更名为“宪法广场”,以纪念1812年宪法。1814年,波旁王朝恢复后,国王将其改名为“皇家广场”(Plaza Real)。从1820年到1823年、1833年到1835年、1840年到1843年,该广场再次改名为“宪法广场”。 在1873年,更名为“共和国广场”,1876年阿方索十二世又恢复“宪法广场”名称。到西班牙内战结束,这座广场更名为主广场,直至今日。

这个主广场一共有 9 个出入口。下面是其中一个:




围着广场的这幢红色建筑物叫做面包房之家 Casa de la Panadería。 下部正用铁皮围着, 好像在修缮。









同欧洲许多有历史的广场一样,这个广场周围也布满了餐厅,酒吧和陈设精美的小商店。

暮色笼罩大地,空气中有春天的寒凉,却一点也不减人们围着露天餐桌用晚餐的兴致。




这间酒吧里面悬挂着许多牛头。 很有特色,但是我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能会吃不下东西。




主广场上一直有各种事件上演。 头牛,露天市场,足球比赛,或者百多年前的公开处决。 那天傍晚,好像没有什么重大事情在广场上发生,只看到一个街头艺人在那里演滑稽戏。 他有邀请观众配合。



不远处有这样一位男子走过:




信步走到一个出入口,不远处可以看到 Iglesia de San Isidro 教堂的双塔。 San Isidro 是马德里的守护神。 每年春夏之交,马德里有个重要的地方节日叫做 San Isidro 节。




西班牙人一般晚上 21 点左右吃完饭。 我拍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还不到晚饭高峰时间, 街边的座椅很多都空着。 但是我又冷又饿,想在暖和的屋里坐下吃东西。 四周遍布餐厅,去哪间吃呢? 问下 Google,附近评分最高的餐厅叫做 Mesón del Champiñon 。刚好我很喜欢蘑菇,就决定去那里吃。

穿过里约尔广场的一个出入口:




出口处有一间餐厅前面竖着一面比利时国旗。 原来是一间比利时风味的 Tapas 吧。比利时人也吃 Tapas 的吗?餐牌上写着 Paella……




路口向右转弯, 没走几步就到了:



这间店建在面包房之家下方的支撑结构内部, 空间极狭小, 摆放了不到十张小小的餐桌, 可以说是螺丝壳内做道场。拱形的 “天花板” 上零星点缀着蘑菇状的装饰, 左右两端的墙上各有一副壁画。




在餐屋外面狭小的吧台兼走廊上就可以听到一阵音乐声。 原来, 里面有一位阿伯在弹奏电子琴,就在那样一个迷你餐厅的内部!

餐厅侍应引导我在阿伯对面的一张桌子旁坐下。 沉浸在音乐中的阿伯深沉地看我一眼:



紧邻着电子琴阿伯, 一对母子正在用餐。 好像是应男孩子的要求,阿伯开始弹奏 Pachelbel 的 D 大调加农。 阿伯手底的 D 大调加农节奏欢快,电子琴浓重的低音混响很出气氛。 腼腆的男孩露出满足的笑容。




每弹完一曲,全场食客都会热烈鼓掌。阿伯跟这间蘑菇小屋里的所有客人有说有笑。 这种热烈的气氛很快感染了我,我也兴高采烈。



很快这对母子结帐离开。 我坐到那张桌上。 阿伯问我哪里来的,我告诉他我是中国人, 但是从德国来到马德里。 他立刻弹 《茉莉花》给我听,一边弹琴一边不停向我笑。 中国在外面被人知道的歌曲是不是只有这一首, 我觉得有点小尴尬呢。 他弹完这区, 我还是握他的手表示感谢。

很快我点的蘑菇和青椒来了:



这蘑菇新鲜厚实。调味用的盐分量恰到好处,中间的火腿鲜嫩美味,蘑菇上还浇有一些柠檬汁,是我吃过最美味的蘑菇。Google 上的好评是名副其实。我也向大家强烈推荐。到了马德里,经过这间店, 一定要进去尝尝她家的蘑菇。

电子琴阿伯跟别的客人说笑了一会儿,又掏出一本琴谱,弹了一些我不知道的曲子。 忽然,耳边响起熟悉又遥远的旋律,是二十多年前的流行歌曲 《明天会更好》, 阿伯还是一边弹一边看着我笑。 这歌我也差不多二十年没唱过了吧。 一开始想不起来歌词。 三, 四句之后, 忽然福至心灵全都想起来了。 然后我就在餐厅里,站起来很激动地和着阿伯的琴声大声唱歌:



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位陌生的琴师,十几位萍水相逢的同屋客人,做梦都没有想过可以这样完全投入地放声歌唱,在舞台上我都不会有那样的状态。阿伯很配合地弹完全部四段。 一曲终了,客人一起鼓掌。阿伯赞我 guapa。我的感动难以言表,眼前仿佛 “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西班牙是一个完全彻底的浪漫国度!!

临走的时候,我用力抱抱琴师阿伯。

走出来的时候正是晚餐高峰时间,餐屋外面的狭小走廊上满是等待入座的食客,排队一直排到街上。

出来以后,再到附近的室内市场 mercado de san miguel 里逛了逛。这个市场也是马德里的特色景点之一。 里面贩卖食物为主,有各种德国人不敢吃的水产,昆虫等等奇异食物。

下面这张照片是来时天还亮着的时候拍的:



市场内部:



可以当作零食吃的小香肠:




大家点击放大下面这张图, 可以看到纸上用各种语言写着 “谢绝触摸”。 但是那句中文翻译得不够好:




一欧元一份的 tapa:




各种海鲜, 尽管马德里是个内陆城市:




精美的店面装饰:










真是一个闪光的夜晚。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马德里吉光片羽 2016 · 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