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可爱的 Google 自动驾驶小汽车

Google 自动驾驶小汽车。 照片来源: 互联网


上周看到消息说, Google 计划在明年某车展上展示她的自动驾驶小汽车。 很久以前就看到这辆车的原型, 当时就觉得它小熊般的外貌十分可爱,实在是很想抱抱它。



这辆小熊汽车可不是玩具。 它懂得在路况复杂的城市里自动行驶。 好像有说 Google 计划给这辆车限速每小时 25 公里。 其实, 城市里代步, 我觉得这个速度没有问题啦。 虽然我是公交车的坚决拥护者, 并且已经有两年多没开自己的车,但是,有些情况下,公交车或者单车还真的是不方便。 比如,周末购物,拖着大包小包搭公车真的是很累人的事。 冬天在户外等车也是冷, 并不美妙。 有辆私人小车可以用还是方便。 这个 “私人” 不必意味着我拥有它,只要在我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就可以了。 另外,欧洲有些偏僻乡下, 老年人的起居医疗都是个问题。 瑞士说是要争取村村通火车。 算了吧,铁路建设维护成本十分高昂, 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财力物力这样玩,但是每个国家的村庄里都有许多不良于行的老年人。 有这种自动驾驶小汽车, 随时载老人们出村回村, 不知解决政府多少问题。 成本又低。 所以呢,我是想这种小车早点上市啦,我不爱自己开车, 一定会用它。

我跟同事说起这个车,话还没说半句, 他们立刻大叫: “德国城里路况太复杂了, 这种小车应付不来的。”  我的意见是,它应付得来, 而且比人自己开车要安全得多。 电脑不会醉酒,不太容易过于疲劳, 有什么情况发生, 反应通常比人快得多, 不知能减少多少交通事故。对乘客而言, 人在通勤途中不必自己开车, 还可以读书听讲座写文章写程序,生命品质又有很大提升。  其实,自动驾驶技术我在这个网志里不是第一次写,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读下这篇旧文 《无人驾驶技术的意义》

许多年前, 汽车刚刚发明的时候, 德国人可是很热心的。 相对于速度较慢的马车单车什么的, 汽车可是很不安全的东西。 撞到了随时会死人。 但是当初,德国人几时畏惧过? 最先开车上路的还颇有一些娇弱女子呢。 可是现在,有这么好的新东西出来,却有这么大反对的声音,令我感到很难过, 不得不认为是当今的许多德国人失去创新的勇气且不思进取。 谁爱开快车的, 只管自己去买手动车好了, 何必阻止人家用自动驾驶汽车呢? 不过呢, 历史大潮流在那里, 光凭德国人是阻挡不了的。 我倒是可以想象,若干年后,我们给小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会说到:“以前啊, 那个汽车还要人自己用手开呢,那时人们是不是很辛苦啊?……”, 就像我们今天给小孩子讲:“以前啊,房子里面是没有自来水的, 要用水,必须自己去河里或者井里挑, 那时人们是不是很辛苦啊?……”。

我真的希望欧洲的政法界人士能够快快从善如流, 给无人驾驶汽车在欧洲的普及大开绿灯。 也祝 Google 的说客团队越战越勇, 在各国到处都能旗开得胜, 使自动驾驶汽车这个进步事物早日造福人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