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斯图加特获得德国 HWWI/Berenberg 大城市文化实力评估三连冠





2016 HWWI/Berenberg 德国 30 座大城市文化实力排名

几天前,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贝伦贝格联合发布了两年一度的德国 30 座大城市文化实力排名。 今年,斯图加特连续第三次获得第一名。 前五名中还有慕尼黑, 德累斯顿,柏林和波恩。 倒数前五名分别为杜伊斯堡,门兴格拉德巴赫,盖尔森基兴, 乌普塔,和多特蒙德 (为什么都在北威州……)。



这个文化实力排名,是从两大方面来评估的。

其一为城市中的文化产出。主要指标包括:

  • 每 1000 人拥有的戏院和歌剧院 (不包括露天音乐会)的座位数; 
  • 每 10 万人拥有的博物馆展览数量;
  • 市民人均公共图书馆投资金额;
  • 文物古迹的保育金额 (绝对值);
  • 每 1000 人拥有的电影院座位数; 
  • 每 1000 人中,(业余)音乐艺术学校学生数;
  • 从事文化事业的人员百分比;
  • 每 1000 人中的诗人数。 


其二为市民的文化活动参与度。 主要指标包括:

  • 每人每年观看几次舞台剧或者歌剧 (不包括露天音乐会);
  • 每人每年参观几次博物馆
  • 每 1000 人中有多少活跃的图书馆用户
  • 每 1000 人中有多少地方文化节日的参观者
  • 每 10 万人中有多少拍卖行,画廊和艺术品交易商
  • 市民人均文化事业产值
  • 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的百分比


在这两大方面中, 斯图加特在“文化产出”方面排第一, “市民文化活动参与度”方面排第二。 要注明的是,所有上面这些指标,只看数量,没有对品质方面的评估。 比如,城市 A 的歌剧院比城市 B 的歌剧院好吗? 或者上演的剧目更有趣? 来表演的艺术家水平更高?这些问题,这个评估都是不研究的。 关于品质的评估, 各个文化项目有他们自己的专业机构做这件事。 斯图加特的歌剧院品质很好的, 曾经 6 次被德国最专业的歌剧杂志评为德语区最佳歌剧院 (那个评比是看演员和剧目的品质的), 在德语区也是绝无仅有。 而且,斯图加特的歌剧院或者音乐厅,都常常被政党借去召开党员大会, 用处也颇多样。 尤其那个音乐厅,各种各样活动五花八门, 每年还有德国设计展。


这份刚刚出炉的文化实力报告也有提到,根据统计数据,欧洲人最喜欢的文化活动是去电影院或者去历史名城旅游。 在 2013 年, 每两个欧洲人中, 就有一个去过至少一次电影院或者参观过一次历史名城。 65% 的德国人对游览城市感兴趣, 44% 的德国人在度假时愿意参观文化设施, 或者参加文化活动。 但是, 歌剧舞剧和舞台剧这种 “高雅艺术” 处境就相对尴尬, 81% 的欧洲人在 2013 年没有看过一次歌剧舞剧或者舞台剧。 不少歌剧舞剧设施和从业艺术家,需要大企业大财团的赞助才能生存。经济实力强劲的城市,文化设施相对发达也就不奇怪。

我自己常常去斯图加特的市立图书馆,但是别的设施就只是路过,没有使用。 电影和歌舞剧什么的, 大多是在 youtube 上看的。 去文化名城旅游我确实很喜欢。

一个有趣的关联是,文化实力在德国 30 个大城市中排在倒数前五的城市中, 有两个是德国足球甲级强队(多特蒙德和门兴格拉德巴赫)。 而排名顺数前五的城市中,慕尼黑和柏林也是有德甲球队的城市。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