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发现简书

不久前我刚刚说过,中国的大多数著名网站广告太多太乱,内容又恶俗不堪,作为普通用户我觉得那些网站很不尊重我。 但是,不久又发现一个很好的网站,完全就是我上面的指责的反面。

我在这里用心写的一些东西, 比如那个斯图加特 21 系列,也是很想给国内的亲友看到。 对大多数人来说,随时翻墙总归有些麻烦, 所以我一直有在寻寻觅觅,给我的那些文章在中国国内找一个方便分享的服务器。我不喜欢微信。大一些的网志网站, 比如新浪博客,网易博客等等,读者界面上都有广告,而且投放什么广告不受我的控制。我不想自己网志上出现恶趣味的广告或者广告标题。所以不考虑那些大站。知乎专栏的读者界面很不错的,但是在那里写专栏需要实名身份认证。我自问不做伤天害理的大坏事,其实也并不怕中国的警察找上门。但是,只是为了写一些知识性的文章而无端必须验交身份证,这让我觉得有点……怎么说呢,不太舒服吧。我真的没想做坏事。于是继续寻寻觅觅。

有一天看到知乎上有一个有关网志网站推荐的问答中提到简书。于是就去体验了下。 真的是有一用倾心的感觉。

首先,无论是写作界面还是读者界面,真的是没有任何广告, 设计十分干净大方,简洁现代。简书说她的宗旨在于为大家提供一个安静写作的地方。她真的说到做到。 她也十分尊重繁体字用户,界面的简繁转换极度简单,你写的繁体字,系统也不会自动转换成简体字。


第二, 她支持用 Markdown 格式写作。 Markdown 格式是一种简单易学的文本格式。作者想要什么排版效果,用一些简单的符号就可以表示。这个格式最大的优点是,作者不必在写作的时候过于担心版面的实际效果, 而且那些符号十分简单易用。 还有就是, 这个格式在很多网站都普遍适用。 Wordpress, blogspot 都有 Markdown 插件。 你在简书写的 Markdown 格式文档,可以直接复制到别的兼容平台, 不必再作排版调整。

第三,简书提供文章一键打包带走功能。 如果你对简书不满意,或者简书有朝一日关门大吉, 你在上面的所有文章和评论都能一键打包下载 (html 格式或者 Markdown 格式),不用一篇一篇搬。 上面已经说过, Markdown 格式的可移植性极强,你只要找一个可以导入 Markdown 文档的平台 (Wordpress 和 blogspot 好像都有插件可以导入 markdown 文档, 具体没有研究过),千百篇网志一次性搬家都是分分钟的事。   

第四,简书的掌柜简叔承诺,如果你的文章出于任何原因被中国当局封杀, 他们不会删除你的文章。 别人是看不到了, 但你还是可以登入简书, 你的文章都在那里,你可以打包带走。

第五,简书的账号登记,只需手机号码认证就可以了,不需要身份证或者自我介绍什么的。

第六,分享非常方便。 我有试搬了四篇文章到简书,然后在国内的微信上分享实在太简单了。

当然还有一些别的好处。 比如,很多用户喜欢那个留言必覆的掌柜简叔。我又不跟他谈恋爱,所以这个“优点”也没什么感觉。还有,据说不少文学网站的编辑在那里蹲点,看到好的文章和作者就会提出签约。我写文章也不是为了卖钱,所以这一点也没有感觉。

我上面提到的几点,真的令我感受到简书对作者和读者的尊重。 所以向大家推荐一下。

另外,我觉得很值得一提的是,简书上第一位跟我打招呼的一位来自台湾的网友,很有礼貌地问我一些有关斯图加特的情况。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华文写作交流的平台。

我搬过去的斯图加特 21 系列, 文字上都有经过修订,删去了一些拖沓啰嗦的句子, 加入少许相关信息。 欢迎大家得闲看看, 提出宝贵意见:

我的简书专页 (人在中国的读者, 不必翻墙就可以看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