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会说 33 种语言的德国超级大脑 Michal Perlinski

Michal Perlinski (右), 照片来源: 德国电视二台 ZDF
昨天晚上德国二台的 “德国超级大脑” 节目中,今年 28 岁的 Michal Perlinski,因为能够记住过去所有 61 届欧洲歌唱大赛 (以下简称 ESC) 中 1244 首歌曲及其相关事实,而获得 “德国超级大脑” 称号。

Perlinski 在波兰出生,自幼跟妈妈移民到德国,在双语环境中长大。 他妈妈说,他从两岁半开始就热衷语言学习。 很快,家长就已搞不清楚他在说多少种语言。 现在,他能说 33 种语言,其中 15 种说得流利。他说,欧洲的语言他已经基本上学全了,现在正在努力加强他的普通话,日语和韩语能力。 他课余在杜塞尔多夫机场的免税店里打工。 店里的客人听到他讲他们的语言总是特别激动。

他的语言天赋究竟特别在哪里呢? 神经学专家解释说,他把字母当作色彩来感知, 五彩缤纷的单词他过目不忘, 而常人总是要不停复习才能记住。我这常人有点难以想像这种文字感知方式。

除了语言天分,他还有惊人记忆力。所有 61 届 ESC 比赛中, 所有歌曲的歌名, 名次, 出场顺序, 得分, 歌手名字, 以及跟歌手有关的花边新闻, 他都记得。 昨天节目现场播放三首 ESC 的往届歌曲片段, 他准确无误地说出跟歌曲有关的各种资料。 主持人问他,那些陈年比赛的录像他到底看了多少遍?他说,最多也就一遍,而且不少歌曲看的还只是片段。 这就是所谓 “摄影机记忆力” 吧?


然而他的数学很不好。还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得到高中文凭。通过不懈努力,他还是获得了大学入学资格,今年刚刚大学毕业。 高中数学如果只是要考个及格,说实话并不需要太大天分。 他说他逻辑不好,然而学习语言难道不需要逻辑能力?以我这常人的眼光来看这件事,他是对语言学习有超乎常人的热爱,然后常人用来学数学的时间和精力,他都去学习语言了。 可能有点小任性吧。但是不管他如何任性, 掌握 33 种语言还是令我这常人叹为观止五体投地。 这“德国超级大脑”的称号,实至名归。

他的语言能力和记忆里强大,而且性格十分幽默可爱,在镜头面前自然放松,完全没有因为节目中还有另外四、五位各自身怀绝技的竞争者而患得患失的感觉,令广大观众觉得随和可亲,这对他最后获得最多选票绝对是有很大帮助的。

走上台的时候他说, 真开心啊, 他也体验了一把歌星在舞台上受万众瞩目的感觉。主持人说,ESC 上的歌星是为国争光要披国旗哦~。 他说,那好,下次他就脱光光只披国旗上场。

昨天第一道试题是 1984 年荷兰选送的歌曲 Ik hou van jou,他一口气说出了跟这首歌相关的十多条信息,包括当时比赛的主持人的年纪他都记得。 主持人问他,那你记得比赛那天,女歌手吃的早餐是什么吗? 他说,荷兰人的早餐——他还是不要知道的比较好~~(注:食物难吃是荷兰在欧洲友邦中常被取笑的一件事,名声比英国食物还要差得多)。

第三道试题是 1973 年葡萄牙选送的歌曲。 他讲完了要求的几条信息以后, 还说,当时葡萄牙的独裁政府认为那首歌太政治,被冒犯。

我觉得蛮好玩的一件事是: 其实德国在 ESC 比赛中成绩一向不太好。 去年和今年还连续两年垫底,去年还是零分。 而偏偏 Perlinski 这个 ESC 超级真爱粉出在德国。

刚刚有消息说,乌克兰已经决定明年的 ESC 比赛地点是基辅。 没有选在克里米亚,避免无谓政治风波,是件好事。乌克兰也有深厚音乐传统,今年胜出 ESC 的女歌手就是训练有素的歌剧演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