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Android Wear 初体验

我的 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
有关 Google 今年不久前刚刚推出的 Android Wear 开发平台和硬件设备 -- 目前即手表 -- 六月底的时候我就有在这篇网志上写到过

大约两周前买了一只 Android Wear 手表。 正如上面那篇文章里说的,其实我最想要的是 Moto 360, 可是等不及上市。 有时出去跑步, LG的那款 Android Wear 手表没有心率感应器, 感觉少了点什么。 反正是戴个有许多 sensor 的 geek 手表, 当然想要戴全套,所以就别无选择地买了三星的 Gear Live. 

Gear Live 的外观线条其实十分简洁明快, 设计风格上颇契合我近来越来越喜欢的瑞典牌子 COS 服饰。 于是穿戴好也是刚买的 COS 上衣和指环给她们留张合影, 是不是比较和谐的样子啊 XD? Gear Live 的表带不像 LG G 那样可以更换, 但是她软硅胶的材质,贴在皮肤上十分舒适。 一端的表带上有一排孔, 另一端的表带有搭扣可以扣进去。 我扣在最里面的那个孔里, 手表还是并不紧贴手腕, 但是也不至于晃来晃去。 表带够长,手腕比较粗壮的用户应该也可以找到合适的扣孔。


买来马上充电, 充满以后开机的时候,手表显示屏会指示用户一步一步怎样做。 先是请你在你的 Android 4.4+ 手机上安装 Google 的 Android Wear App.  那个 App 装好以后会自动提醒将你的手机手表配对。 值得指出的是, 尽管 Gear Live 上有九个不同的 sensor, 除了心率 sensor 之外, 还有指南针, 加速度 sensor 等等, 但是她没有 3G/4G 模块, 没有 Wifi 模块, 跟外界的通讯必须通过你的 Android 手机。 配对是通过 blue tooth  完成,  配对完成以后,手机上的那个 App 会自动把手表可用的 Google 服务和别的第三方 App 安装到手表上。 一切于无声中发生,用户完全不必干预。 目前 Google Play 的应用商店里, 适合 Android Wear 的 App 还不多, 我只安装了一个名叫Runtastic 的程序, 如果出去跑步它会做些统计什么的。  程序传输完毕以后, 就可以戴在手上试试看咯。

新的手表就有十几个不同的表面可供选择。 照片上所示是 Gear Live 的默认表面的 always on 省电状态下的外观。 只要把手表快速举到眼前, 那个省电状态就会切换到正常状态,表盘上的刻度和指针就变成低色彩饱和度而发亮的铜色,就跟我手上那个 COS 指环很接近的颜色。 表盘上还有显示月份和日期的小圆盘,蛮 geeky 的但是又不凌乱。

先介绍一下没有来电和各种推送信息时, 手表的运作情况。

表屏下方是信息栏。 不少 Google 服务, 和几乎所有手机上的推送服务, 都可以在这个位置显示概要。 照片上正显示当下本城的气温,当然是 Google Now 通知的啦。 Google Now 会根据用户生活习惯, 以及当下的时间地点等等, 自动对各种与用户有关的信息分出优先级, 择要在手表的信息栏上自动显示。 比如, 下午下班时间, 手表的信息栏会简要提示你回家路上的当前路况, 到家大约还要几分钟。 手指按住那个信息向屏幕上方拖, 手表就满屏显示一张小小路线图, 并问你是不是现在就开始导航。 假如你有在 Google Finance 上追踪你感兴趣的股票价格, 股价也会不时在信息栏显示。 Google Calendar 上登记的事情当然会适时出现。 两个礼拜用下来, 各种信息来得及时有效, 像带了一个无所不知又性格比较斯文不太聒噪的个人助理一样, 真的觉得很贴心。

按住表屏上方向下拖, 就会出现一个很简单的操作界面: Mute 或者 Unmute。 并且还有剩余电量的显示。 这款手表不会发声,所有通知都是以震动的形式发出。 Mute 就是连震动都禁止。

在表面上连续轻按两下, 就会进入控制界面, 那里你作出一些诸如更换表面, 启动某个 App 之类的指令。 启动 App 也可以直接对牢手表说: Start 某某某。 准确讲出 App 的名字就可以。 也可以直接对牢手表这样说: OK Google,how big is Shanghai?  如果当时你的手机有互联网可用, Google 就会立刻找出答案, 直接在你的手表上显示。 很有趣的是, Google 回答这个问题时还会在手表屏幕上显示一幅上海市的照片。 你也可以问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 比如: OK Google, what's the political system in Germany?  Google 听得懂, 并会立刻从相关网站找到答案, 如果答案很长, 会立刻在你的手机上打开相关网页, 比手动输入网址快多了。 上面这个问题, 就令 Google 在 Wikipedia 上打开了一个有关德国政治体系的一个词条, 篇幅很长的。 你也可以这样说: OK Google, take me to the nearest Starbucks。 手表就开始导航了, 你行走时定位精准程度当然取决于你手机上的定位 sensor 的好坏。 我的 Nexus 4 用着还不错。 这个功能我觉得特别实用, 尤其对像我这种常常去外地出差的人来说。  你还可以对手表这样说: OK Google, send an email to John Smith. 如果那个 John Smith 的电邮地址在你的 Google 通讯录中, 表屏就会立刻提示可以 dictate message 了, 然后你就对牢手表说你的 email 的内容。 完了以后自动送出。 全程语音控制,不必手指碰触表屏。 我已经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路上给老公用语音发了好几封电邮, 实在是太方便了。 还可以对牢手表说: OK Google, set a timer for 10 minutes。 时间一到手表就会震动提醒。 这个功能在做饭是很有用。

用手机听音乐的时候, 还可以通过触摸表屏选择曲目。

所有的推送信息也会在表屏下方显示。 Gmail 和 SMS 就可以在表屏上显示全文, 但是绝大多数别的推送信息, 比如微信, Spiegel 的 Eilmeldung 等等, 还只是在表屏下方显示概要, 然后需要你掏出手机看个究竟。 可能以后那些 App 程序针对 Android Wear 的 API 作出调整以后,也可以直接在表屏上读全文。

其实手机上也有 Google Now 和各种别的 App,  什么也不缺。 但是举起手表操作毕竟比掏出手机操作方便得多。 懒人如我, 很快就习惯了那个手表, 举起手表张口就是 OK Google。。。。。懒到不可救药了吧? 哈哈。

同事看到我的手表纷纷询问, 我向他们演示了一些功能和用法以后, 几乎是个个心动, 又纷纷询问价格。 这款手表, 欧洲卖 199 欧元, 美国卖 199 美元。 同事是这样表示: 你就算买一块普通的手表都要多少钱? 这个价钱真的很好啊!

我老公更是编程热情高涨, 立时就开始研究 Android Wear 的 API。 我拿到手表没几天,他就捣鼓出了这样两个表面给我玩:

Android Smart Watch Pac-man Face


Android Smart Watch Lover Face

第二个表面当然是老公爱的宣言 XD。 好看难看我当然不计较了, 他有这份心我就无比开心了。 这两个表面不过是他 Android Wear API 的试水之作, 他当然还有写出别的更酷也更好看的表面, 一切正在最后调试中, 希望很快就可以在 Google Play App Store 上发布。

前几天 Google 又发布了 Google Fit API 的 Preview 版。 Alert 的程序师们可以找来研究下, 看看可以用安卓手表上的各种 sensor 做些什么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