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格力集团的手机操作系统

以前看到的新闻,有话想说,事忙拖到今天。

据报道,做空调的格力集团希望在手机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并且集团领导人董总表示,将会自主研发手机的系统软件(操作系统), 希望不再依赖安卓。

我并不懂得手机硬件制作。很有可能格力有能力做出,或者已经做出好用,坚固,漂亮的手机硬件。我衷心希望是这样,毕竟给消费者多些选择,是好事。

系统软件我略知皮毛。新开发一套广为流传的手机系统软件,会是一项浩大工程。

系统软件对程序师的要求很高。 他们必须精通, 至少也是懂得,汇编语言。 就算不用汇编语言写系统, 思考方式也必须是极度贴合计算机的运作方式 (即像计算机那样思考,而不是根据日常业务流程思考)。 真正优秀的系统软件工程师可以说是业界的人中龙凤,几乎所有大的技术硬件商,和大型软件商,都抢这样的人才。诚实说,做了十多年应用程序和中间件整合的我,是不敢接系统软件这样的任务的。

或者,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首先,不少优秀的程序师有个共同特点,十分勤奋诚实,做事完全不必别人监管,但是做事很大程度凭热情,而不是给很多钱就愿意为某机构做事。个人解读是,如果不是有内在的热情和很高的天分支撑,程序师最多能达到中等水平,难以达到更高境界。要吸引顶级程序师,要从以下各个方面努力:
  • 给出一个很美好的愿景, 也即所谓情怀(比如:通过你的工作改变世界,诸如此类。还不能说得天花乱坠。程序师们常常是极度理性思考的一群人,不切实际的吹牛者被他们默默鄙视)。
  • 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不能说老板订好一个目标,限时实现。制定目标时要充分参考工程师们的意见。 他们如果想在细节上精益求精,老板不能粗暴说:“这部分已经够了,先做些别的 feature”。 更不能命令他们常常加班。 他们如果积劳成疾,再找一个太难。
  • 聪明人喜欢和聪明人一起做事。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十分吸引顶级程序师的企业文化不是一两天就能养成。格力加油!

其次,就算请到一群顶级程序师,格力自己的操作系统也比较难以在短时间内问世。因为软件工程不像一些别的工程,简单增加人力,并不总能有效缩短开发时间,还有可能反而事与愿违,拖延项目完成时间。 通常,经验丰富的程序师在技术上都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运气好,团队成员的技术风格和哲学思想都相似,那么磨合痛苦就少一些。 否则,讨论起技术问题来可以没完没了,谁也不服谁,还不如把任务都交给一个人做。这样的项目经验我颇有一些。

技术层面上的工作完成以后(现状是, 格力自主系统的开发工作尚未开始), 还有推广的课题。商业销售上的事我不熟。 这里要说的是,一个手机系统软件做出来以后,必须还要受到足够多的应用程序师热爱才有生命力。 应用程序师们如果觉得你这个系统超级好用,用你的 API 编程简直就是享受,你的手机系统上才有可能生长出许多应用程序,才有可能吸引到广大普通消费者。 应用程序师,虽然人数应该比系统程序师要多很多,但是现在市面上的操作系统已经有不少(安卓,苹果,微软,等等),应用程序师们也是精力有限,没可能全力支持每一个操作系统。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在技术上没有特别的过人之处,则难以得到应用程序师们的力捧。 你的竞争对手是谁呢? 比如顶级程序师们趋之若鹜的 Google。格力真的有信心跟 Google 的程序师们短兵相接,正面较量吗?

格力财力雄厚,但好像也不是资源无限。我很期待优秀的中国企业把资源用到可以出成果的地方。 在我生活的欧洲中部地带,空调在民居中还不普及。 炎热的夏天,白天常常令人坐立难安。 德国有严格的建筑物立面保护规章,安装分体空调必须在墙上开洞,令许多潜在的空调消费者望而却步。 擅长做空调的格力可以帮忙想想办法,解救欧洲居民于骄阳高温之中吗?欧洲的电器店里已经可以买到海尔的洗衣机,几时我们也可以买到格力的空调呢?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PS: 昨天开始,给自己也设定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有时问自己,何必活得那么累。但是心中有热爱的东西,努力追求过,也不给自己留遗憾吧。2016 年在瑞士各地拍到的漂亮照片,还没有来得及整理和发布。 这些我都记着,以后一定会和大家分享。 斯图加特 21 工程也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资料我都收着,日后跟大家一一道来。今后几个月内,发文很有可能会大幅减少。在这里跟常来的朋友们通报一下。 不是我对写文的热情减退,而是需要几个月,为实现心中一个理想闭关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